天气炎热各地使出降暑妙招 日本这种方式前卫得让人脸红

更新:
2022年09月15日 19:29
降暑妙招
美国洛杉矶把马路漆上白色,望能反射光源和热气。(Weforum.org)

喝冰水吹冷气只是“基本款”

户外气温一旦飙高,你的第一个“降火”方法会是什么?

第一时间走进冷气商场或调低房内空调温度?
买杯加冰的手摇饮品或吃个冰淇淋?

这都是些立竿见影的降温解热法。

亚洲一些城市的企业深知对抗炎热气候“革命尚未成功”,就准许员工穿得轻便一些上班

欧美部分地区不久前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热浪。一起看看他们如何解决酷热难耐的天气、创意避暑。

① 种树

“受灾户”: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Medellín)、美国迈阿密

这招对居住在享有花园城市美誉的新加坡的居民来说,应该不陌生。

在麦德林,种树制造绿荫成了最好的解决方案。截至2019年,该城市已种植了超过8000颗树和逾35万丛灌木(shrubs)。

降暑妙招
麦德林种植超过8000颗树和逾35万丛灌木。(互联网)

此外,麦德林当局也推出绿色走廊计划——让18条马路和12个水“变身”为绿油油的自行车道及走道,以便连接城市里的公园和其他较多访客的地段。

该计划也让来自弱势背景的居民接受培训,担任城市农夫和栽种技术员(planting technicians),赋予他们一技之长,让大自然环境更清幽凉爽的同时也创造就业机会。

当地政府指出,绿色走廊计划能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增加生物多样性以及减低空气污染。

降暑妙招
麦德林推出绿色走廊计划,旨在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及增加生物多样性。(CNN)

绿荫遮阳避暑,在麦德林确实达到显著效果。

数据显示,在那些绿意盎然的区域和其周围环境,气温已减少约3摄氏度,当地官员希望到了2030年,能更进一步减低5摄氏度。

另一边厢,迈阿密的戴德(Dade)县也采用了种树的方式,但种植地点并不相同。

当地理事会留意到,当热浪侵袭时,戴德的巴士站会成为危险地带,急需降温,因此他们开始在巴士站周围种植树木。

降暑妙招
迈阿密巴士站周围一片绿油油的景象。(互联网)

迄今,该县已有71个“绿色巴士站”,让乘客在等巴士时也能受树荫“庇护”。

② 喷泉

“受灾户”: 维也纳

许多维也纳人民并没有装置空调设施,因此需仰赖公共场合的资源保持凉快。

当地很多“冷却公园”(cooling parks)设有会喷发薄雾的人造树,每当气温升高,就会吸引周边的人们到此“淋水降温”,或只要坐在设施附近就能感觉一阵清凉。

其他设施还包括飞溅水池、软管设备等,通常是小朋友玩耍兼解暑的公共乐园。

降暑妙招
维也纳设置公共喷泉,供人们补充水分。(路透社)

维亚纳也装置有超过1100个喷泉,提醒190万人口走过路过时千万别错过:直接饮用喷泉里的水来补充水分,避免因高温而引发疾病或中暑症状。

③ 借用古老技术或建筑

“受灾户”: 阿布扎比、雅典

中欧地区是地球上最热的区域之一,其中阿布扎比的气温有时候可飙升至超过50摄氏度。

当地一个25层楼高、名为“巴哈尔塔”(Al Bahar Towers)的双子塔楼,就具备“去热”的神奇功能。

降暑妙招
“巴哈尔塔”双子塔楼。(CNN)
降暑妙招
建筑的驱热设计灵感,来自一个古代的降温技术。(CNN)

该建筑装有超过1000个具备感应功能的遮阳罩,每当被阳光照射时,每个罩就会像一把伞一样折叠,以抵挡热气。

据悉,如果没有这些材料和装置,犹如这样的建筑物一旦被阳光长时间照射,表层温度可能高达90摄氏度。

有趣的是,此建筑的设计概念,灵感取自一个古代被称为“Mashrabiya”的降温技术。它指的是伊斯兰建筑常见的格子屏幕,能在不完全挡光的前提下,驱散阳光并让建筑保持在常温。

雅典的消暑方法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降暑妙招
哈德良渡槽的水能灌溉绿化带。(互联网)

历史长达1900年的哈德良渡槽(Hadrian aqueduct)曾是雅典的主要水源,利用管道系统结合地吸引力,让饮水从渡槽流至城市。

如今,尽管渡槽的水已不适合饮用,但雅典正在想方设法,存留每年从渡槽流至大海的80万立方米的水。

倘若这些水能加以使用,便能灌溉全新的绿化带(greenbelts),消除建筑周围的热气,也可用作喷雾设备。

④ 屋顶和马路“披上白衣”

“受灾户”: 印度、洛杉矶

理论上,由于黑色会吸收热源,白色则会反射热源,所以一般在阳光下,穿黑衣服会比穿白衣服让人感觉更热。

基于这个原理,一些城市如印度就试验将住家屋顶漆成白色。

结果显示,这么做能将屋顶温度降低约3至8华氏度。有数据显示,黑色屋顶的温度或将比白色屋顶高出约30摄氏度。

降暑妙招
数据显示,黑色屋顶的温度或比白色屋顶高出约30摄氏度。(Getty Images)

在洛杉矶,当地政府更进一步,干脆把马路也漆上白色。

这招引起一定的争议。但有研究员站出来说,这种方法的确使大街上的温度降约10摄氏度。

降暑妙招
(互联网)

吊诡的是,研究员也说,从马路反射的多余热气,竟被行走在街上的行人“吸收”(很好奇是不是专指穿黑色上衣的人)。

番外篇:日本降暑新招?

“受灾户”:有兴趣和胆识的消费者

红蚂蚁的小伙伴无意中发现了上述链接,乍看之下创意十足,却又前卫得令人有些脸红。

这是擅长发明奇妙事物的日本人的最新商品之一,是一种称为“Y字衬衫”的“潮衣”。

背后的原理简单明了:

如果炎热天气让上班族难顶,穿上这个Y字衬衫,再披上一个外套,应该就会感觉更凉爽。

少几块布料当然有助于消除热气,但有网民就点出这个有趣发明的美中不足:

居住在四季如夏的新加坡,要时时刻刻披上外套到处走,除非长时间待在室内,否则Y字衬衫对国人来说应该也难被当做“抗热神物”。

说到热浪,日前一个新闻标题也令人震惊:

新加坡到了2045年,某些日子的气温可能会飙升至40摄氏度。

有鉴于此,我国政府也正在加强应对炎热天气的措施。

当局不妨参考上述这些城市的抗热妙招(其中一些招数看看就好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