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有企业收“热天送餐费”,有的允许员工“宽衣解带”

更新:
2022年07月22日 21:38
亚洲热天
Grab送餐平台日前宣布,一旦越南天气达到35摄氏度,就会向当地顾客征收一笔“热天附加费”。(互联网)

热天附加费引热议

近期炎热的天气除了侵袭欧洲之外,亚洲多地人民也开始体会到热浪的“功力”。

长时间曝晒在猛烈阳光底下,需在户外打拼的员工想必十分辛苦,当中就包括送餐员及送货员。

Grab在越南征收附加费引“热”议

Grab送餐平台日前宣布,为了补偿越南送餐员在高温下工作的艰辛,一旦当地天气达到35摄氏度,就会向顾客征收一笔“热天附加费”,例如在河内和胡志明市:

  • 顾客在召车、点餐或网购杂货时须付5000越南盾(约0.3新元)的热天附加费;
  • 快递服务的热天附加费则为3000越南盾(约0.18新元)。

看似合乎情理的新措施,在当地却引发了不少反弹声浪。

首先,许多越南公众反映,天气热为何要由消费者买单

亚洲热天
(越南快报)

据新闻网站《越南内幕》(Vietnam Insider)报道,有公众为此表达不满,认为该平台不久前才因油价上涨而起价,如今又多了这笔附加费,实在说不过去。

隶属越南贸工部的竞争与消费者权益部门证实,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已书面通知要求Grab针对“热天附加费”给予合理解释。

越南消费者协会会长Nguyen Manh Hung告诉媒体:

“Grab部分服务因炎热天征收附加费,确实难以接受,毕竟天气时而多雨、时而晴朗,服务费也须遵循一套框架制定。”

诚然,如果是为犒赏旗下员工,公司可主动为他们提供福利,如“高温天气津贴”,而不是将这笔属于员工福利的费用转嫁给消费者。

印度送餐公司Zomato就有这样的条例,每当碰上雨天,就会给送餐员支付额外费用,甚至设法减少他们须行驶的路程。

越南公众因此提出质疑,Grab是否只是假借恶劣天气之名,实则“趁火打劫”

据报道,除了新推出的热天附加费,Grab实际上还有为尖峰时段、深夜时段增设的附加费,换言之从早到晚都必须为Grab的服务付出更高费用。

亚洲热天
Grab每征收5000越南盾的附加费,司机只会获取3600越南盾,此举令一些司机愤愤不平。(彭博社)

新措施也未得到Grab司机一致认同。

在一个拥有超过5万1000名会员的胡志明市Grab司机面簿群组,其中一名会员写道,公司征收的附加费并非全额进入司机的口袋

原来,每征收5000越南盾的附加费,司机只会获取3600越南盾(0.21新元)。

胡志明市一名Grab司机就告诉《越南内幕》:

“Grab公司有冷气,但还能坐享其成,在炎热天气时征收附加费的部分金额,我们却得成天在大街上辛苦拼搏,太不公平了。”

香港企业对抗热浪:允许员工“宽衣解带”

亚洲热天
香港一些企业推行改革,准许员工在某些工作日或者没会见客户时不必穿正装上班。(欧新社)

另一边厢,炎热天气也正在改变亚洲的企业文化。

香港一些原本要求员工必须西装笔挺、天天打领带正装上班的企业,例如金融企业,近日就推行了改革,包括调高室内空调的温度(为了环保),同时准许员工在某些工作日或者不必会见客户时穿便装上班(dress down)。

去年,中国银行(香港)已允许旗下200多间分行的前线员工,在星期四至星期六,以整洁休闲(smart casual)的穿搭上班,并调高空调的温度(香港金融管理局建议将室内温度控制在25摄氏度)。

该银行发言人告诉《南华早报》:

“与前一年相比,我们的能源使用率在2021年减少了14%,碳排放也减低28%。”

亚洲热天
(GovHK)

针对员工响应炎热天气和室内温度的穿着,香港金融管理局说:

“虽然员工须遵守的基本穿搭原则为整齐得体,但目前只要不是参加正式场合或有外部人员列席的会议,员工都豁免穿外套和领带等正式服饰。”

其实,香港并非首个推行上述措施的城市。

早在2005年,日本时任环境部长小池百合子就宣导,让公司员工的服装规范无需太过正式,即在夏季时豁免穿西装打领带,也可穿短袖上衣,同时将室内温度可控在28摄氏度。

亚洲热天
日本自2005年出台的“CoolBiz”计划,在节能方面取得显著效果。(日本时报)

这项名为“CoolBiz”的计划在节能方面取得非常大的效果。数据显示,日本在2005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46万吨,隔年更为显著,减少114万吨。

自此,该计划每年都会在日本推广,韩国企业后来也效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