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果汁珍珠奶茶,从“饮料政治学”看台湾总统选举

更新:
2023年08月31日 22:12
咖啡果汁珍珠奶茶,从“饮料政治学”看台湾总统选举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互联网)

谁会坐收渔翁之利?

喝什么,何时喝,谈什么,这是台湾政坛近日最夯的话题。

尽管台湾总统大选明年1月才正式上演,但各方势力你争我夺的戏码已经提前引爆。

日前宣布独立参选的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对外喊话,称要找另外两位在野候选人——民众党的柯文哲及国民党的侯友宜喝咖啡“谈整合”。

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民调排名老二的柯文哲似乎不想让排行老四的郭台铭主导局面,称自己最近喝咖啡会心悸,“喝果汁”比较好。

国民党则直言,早已多次和郭台铭谈过,但后者坚持要“当正的”,全无转圜空间,批评后者参选只会造就亲痛仇快,民进党得利的结果。

无独有偶,因在野势力相互厮杀坐收渔翁之利,好整以暇的赖清德也有自己的一套饮料理论。

他早前受访时曾表示,如有机会,他希望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吃饭表达善意,及阐明两岸和平发展共荣的立场。

而他的“待客套餐”,是虾仁饭和台湾驰名海外的全糖珍珠奶茶。

赖清德的珍珠奶茶,显示他已跳脱岛内政治的竞争,达到讨论国策的高度。

赖清德曾自称是“务实台独工作者”。但随着四年前当选副总统,今年接棒参选总统,他已多次强调将延续蔡英文的路线,不难看出他试图淡化激进台独的色彩。

简单来说,就是在台海问题上持续与美国等民主国家阵营连结,采取备战不求战,不主动刺激北京当局的路线。

相较赖清德珍奶待客隐含的政见宣示,柯、侯、郭三位在野候选人的喝茶之约,不论是喝咖啡、喝果汁还是喝珍奶,则都只是哗众取宠的政治话术,实际反映的,是在野阵营至今纷乱不堪、只有空泛整合概念的窘境。

最终可能沦为“三个和尚没水喝”,赖清德渔翁得利的局面。

赖清德在台湾总统大选的民调领跑。(路透社)

真的整合得起来吗?

早在郭台铭抛下震撼弹独立参选前,互争非绿(非民进党)选票的柯文哲和侯友宜两虎相争,已在民调上落后赖清德不少,随着郭台铭加入战围,分散选票的情况势必更加严重。

郭台铭具国民党背景,上届和本届大选两度争取国民党提名失利,他宣布独立参选,形同让国民党的团结问题再度浮上台面。但一般预料,与他支持者重叠度最高的柯文哲冲击最大。

根据最新的几份民调,赖清德都处于舒适领跑状态,以三成多的支持率领先排名第二、只有两成多支持率的柯文哲。侯友宜和郭台铭则分居第三及第四。

其中,在台湾民意基金会和皮尔森数据两份民调当中,赖清德更是冲破四成支持率天花板,比上届大选狂胜的蔡英文在2019年同月份的民调数据还高。

可以预料,若柯、侯、郭三人执意“选到底”,明年大选结果几乎底定,赖清德将会轻松出线。

中间的变数,只剩下三人能否整合。

郭台铭宣布独立参选,一般预料将进一步分散在野阵营的选票。(路透社)

被蓝白支持者指责是来搅局的郭台铭声称,他参选是为了促成在野阵营整合,避免“在野不整合,便宜赖清德”。

但话语说得堂皇,所谓整合,至今看来仍是空泛的概念。

第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便是“谁正谁副”。

三组在野候选人,势必得有人退让,成为另一人的副总统候选人。

郭台铭以民调“老四”之姿坚持参选,还声称他“所代表的中间声音不能缺席”,期待能成为在野阵营团结的最大公约数。

单是这点,已让人无法信服郭台铭参选,还存在让自己以外的人选成为在野阵营共主的可能性。

国民党更直接爆出,郭台铭事前和该党协商时,统统“都要正的,无法沟通”。

种种迹象显示,郭台铭还在用商界霸气总裁的那一套,即使声势和民调根本不具任何优势,仍强硬要求他人配合自己。

而目前在民调排行老二的柯文哲也和郭台铭一样,普遍被认为具有自视甚高的性格特质,要这两人作出妥协退让,恐怕难如登天。

此外,从现实面而言,柯文哲之所以能在民调排名老二,全赖“不蓝不绿”,建立第三势力的诉求。

这为他吸引了中间选民和部分浅蓝及浅绿选民的支持,其40岁以下年轻人的支持率甚至在赖清德之上。

只是,一旦柯文哲选择和国民党或郭台铭合作,无异于回归台湾蓝绿对决的传统,原本支持他的年轻选民,恐怕也没有太多理由继续支持他。

至于代表国民党参选的侯友宜宣布参选后,仅担任过地方首长,缺乏中央治理能力的短板立即被放大检视,支持率一落千丈。

若侯友宜自甘为小,担任柯文哲或郭台铭的副总统候选人,国民党的铁票或会进一步因失望而离他而去。

侯友宜缺乏国政经验和不善言辞的劣势,导致其民调一蹶不振。(中新社)

柯文哲与侯友宜背后代表的政党,更有盘根错节的政党利益。

国民党作为百年政党,瘦死的骆驼终究比马大,去年地方选举囊括过半县市首长,显示该党的地方组织能力仍具一定水准。在国会抢下更多立委席次,无疑是国民党比较实际的目标。

如若为了所谓的在野团结而去追求蓝白合(即国民党与柯文哲的民众党合作),恐怕是因噎废食,让国民党在立委选举的声势,遭民众党蚕食。

和“以党带人”的侯友宜相反,柯文哲是“以人带党”,民众党的支持度很大程度仰赖柯文哲的个人魅力。

这与早期的宋楚瑜类似。当时宋楚瑜成立的亲民党,几乎仰仗宋楚瑜参选每届总统大选,发挥母鸡带小鸡的效果。

随着宋楚瑜的个人声势下滑,在总统大选无法保持一定声量,亲民党也逐渐式微。

柯文哲会想方设法避免一手创立的民众党步上亲民党泡沫化的后尘,因此提早放弃在总统大选的入场券,不太可能会是他的选项。

柯文哲(左)若放弃角逐总统大位的计划,很可能导致民众党泡沫化。(路透社)

三人抢食亲中市场

两岸课题近年来在台湾选举一直都是议题主轴。

在野阵营现阶段诉诸“下架民进党”的情绪,或许还能有一定市场。但随着选举越来越接近,两岸课题势必会再成台湾选民重要的投票指标。

根据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的常年民调,台湾民众偏向统一的比例,早已降至一成以下,广义维持现状及偏向独立的比例则逐年上升。

其他机构的民调也显示,大部分台湾人并不认为两岸关系日益紧绷的责任在台北当局,亦反对透过在主权方面向北京妥协,以换来和平的做法。

这或多或少也凸显了在野阵营的困境。

和赖清德立场鲜明的抗中保台路线相比,柯、侯、郭走的都是亲中路线,但亲中已非台湾主流民意,纵使最后真的促成在野阵营整合,也未必能打败政治光谱另一端的赖清德。

亲中市场已经够小了,如果还人满为患,三名在野候选人抢着分食,后续发展不难想象。

想请习主席吃虾仁饭,喝全糖珍奶的赖清德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任台湾总统,届时民进党也将成为台湾民主史上第一个突破两届执政的政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