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举行国葬送别前首相安倍 一片抗议声中仍有上万民众哀悼

更新:
2022年09月27日 22:48
献花台
日本民众在东京武道馆外的献花台献花悼念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法新社)

两极化反应

日本以一场庄严肃穆的国葬,送别前首相安倍晋三。

武道馆入口
(法新社)

大约4300名受邀贵宾出席了安倍的国葬,其中包括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印度总理莫迪和我国总理李显龙等大约700位外国领导人。在东京千代田区九段下的武道馆举行。

总理与夫人
李显龙总理(左二)与夫人何晶(左三)。(法新社)

李显龙总理在国葬结束后发面簿贴文写道:

“我谨代表新加坡和所有新加坡人向安倍夫人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以最深切的哀思。安倍是新加坡的一名关系密切的朋友,一向致力于维持新日两国的密切关系。在这个哀悼的时刻,让我们通过持续完成他留下的工作来思念他。安倍san,安息吧。”

国葬场内,祭坛以富士山的形态呈现,并以黄白两色花伴随绿叶点缀,还供奉着安倍佩戴过的国会议员徽章。

祭坛
(路透社)
国葬会场
(李显龙总理面簿)

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国葬仪式,在日本自卫队的19响礼炮下开始。

安倍遗孀昭惠持着安倍的骨灰盒进入会场,随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前首相菅义伟等人也在现场致悼词。

安倍昭惠
(路透社)

岸田在悼词中谈及安倍的政绩,并引述安倍如何将担任首相形容为一种千锤百炼始成钢的过程。    

菅义伟在悼词中,也回忆起他如何在银座的一家日式串烧店说服安倍再次竞选自民党主席,而经过三小时的游说后,安倍终于点头答应。菅义伟说,这是他“最伟大的成就”。

安倍国葬在武道馆进行时,当地仍有不少人认为日本正面对通膨和日元贬值的困境,不应该花费巨额公款举行国葬,因而在东京和日本其他地点走上街抗议。

然而,仍有数以万计的民众今天一早便顶着炎热的天气,到武道馆外献花,排队的人龙长达数公里,平均排队等候时间两小时。

无论是生前或死后,安倍的政治生涯,看来都引起日本人民的两极化反应。

武道馆外排队献花的人群
武道馆外排队献花的人群。(法新社)
队伍
队伍延伸几公里。(法新社)
悼念者
民众在武道馆外献花,悼念安倍。(法新社)
一名男子流下眼泪
一名男子在武道馆外的献花台上献花悼念案背后,忍不住流下眼泪。(法新社)
抗议者
一名抗议国葬的民众在武道馆附近,人们排队献花的地点举起抗议标语,被警员带走。(法新社)
抗议者
日本民众手持标语,抗议国葬。(欧新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