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反对,时机不对 日政府执意举行安倍晋三国葬会否得不偿失?

更新:
2022年09月26日 21:56
安倍葬礼
安倍晋三遇刺后,日本政府将于9月27日为他举行国葬。(路透社)

外交方面的如意算盘未必打得响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今年7月8日遇刺后已于7月12日火化并举行了私人葬礼,但日本政府依然决定为他在9月27日举行国葬。

这个决定引起了日本民众的强烈不满,甚至引起部分民众的愤怒。

即使现任首相岸田文雄表明欲借此机会展开“吊唁外交”,然而这场外交攻势还没开始,成效就已经遭到质疑。

岸田政府最担心的,恐怕还是面子问题:

相较于一周前的英女王国葬,安倍国葬即使花费更高,会不会依然相形见绌?

岸田:举行国葬除了外交,也为展示“不屈服于暴力的决心”

安倍的国葬明天将于日本当地时间下午2时举行,地点为东京北之丸公园的日本武道馆。

安倍是继吉田茂之后,战后唯一获得国葬礼遇的日本前首相。他不但是日本在位最久的前首相,也是日本海内外知名度最高的政治人物。

现任首相岸田文雄在安倍遇刺后的六天后(14日)曾表示,举行国葬能让国际领袖有机会吊唁,并让日本展示其不屈服于暴力的决心。

除了外交考量,岸田日前又坚持,这么做同时也能宣扬安倍生前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战略”。

特鲁多
特鲁多原本是出席安倍国葬的唯一一名G7首脑,却因为飓风灾情而取消行程。(路透社)

准备出席安倍国葬的国际领袖当中,包括我国总理李显龙、印度总理莫迪、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等人。

但随着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由于飓风“菲奥娜“的缘故取消行程,七国集团(G7)首脑将全部缺席安倍国葬。

预计,岸田将与来访的国际领袖举行逾30场双边会谈。

多数民众不同意举行国葬

至于日本国内,岸田文雄宣布举行国葬后,迅速引起反弹。

在野党人士率先发难,表明举行国葬的决定必须经过众议院审议才可通过,指责岸田越权。

集会
日本民众在东京展开集会,反对举行国葬。(法新社)

9月19日,大约1万3000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代代木公园,反对举行国葬。

据悉,约1万3000个抗议者在雨中高喊“反对违反宪法的国葬”,并举着写有“禁止国葬”等抗议标语,穿过公园在东京的涉谷和原宿街头抗议。

日本朝日电视台也在星期三(9月21日)报道,一名日本男子在首相岸田的办公室附近引火自焚,抗议政府为安倍举行国葬。

日经新闻和东京电视台在9月16-18日展开的调查发现,有60%受访者表示反对国葬,比支持国葬的33%多出将近一倍。

巨额预算引人质疑

国葬的巨额预算,也引发日本社会质疑。

日本内阁秘书长松野博一公布,安倍国葬花费总计16.6亿日元(约1656万新元)。

相比之下,英国BBC引述一些影媒的初步估算称,英女王的国葬花费应该约为800万英镑(约1245万新元)。

日本当局8月下旬曾批准一项较为节制的国葬预算,约为2.5亿日元。但随后有人指出,实际的国葬费远不止这些,这笔金额还未包含维安和接待来宾等支出。

巡逻
安倍国葬的16亿日元预算,警备费用就占据了一半。(法新社)

据《产经新闻》报道,16.6亿日元的费用包含警备费约8亿日元、外国政要接待费约6亿日元、会场运营费和献花费等2.5亿日元。

警备费占预算的一半,也显示日本当局在安倍遭枪杀后,对保安不敢再掉以轻心。

松野博一称,预计将有190多个外国代表团参加国葬,约50名国家元首代表团须接待。

安倍国葬由村山(Murayama)活动企划公司承包,而且还是参与安倍国葬竞标的唯一公司,这也引起民众质疑。

安倍生前举办的赏樱会,就是由村山承包,安倍当时也面对资讯不够透明的指责。即使岸田文雄和松野博一都出面否认,仍难以消除民众的怀疑。

共同社也引述首相官邸消息人士的话,表示有人担心安倍的国葬比起伊莉莎白女王的国葬会相形见绌:

“如果7月内阁会议决定后立即举办,或许就不会在国内引发这么多批评。”

自民党与统一教关系引起日本民众不满

安倍去世后,自民党宣称大约半数党员与统一教有关联,引起民众不满。

岸田文雄
岸田文雄。(路透社)

即使岸田在8月31日为自民党议员与统一教之间的关系道歉,并强调自民党将与教会断绝一切联系,其内阁的支持率仍因此遭到重挫。

共同社9月17-18日的民调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已从8月10-11日的调查结果暴跌13.9个百分点,达40.2%,创下岸田上台以来的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安倍在任内表现不俗,还是因为立场带着浓重的右翼色彩,以及不断面对裙带关系的指责,使其形象在日本民间备受争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