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今早发布的这组照片,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在新加坡

更新:
2020年11月13日 21:18
(人力部面薄)
(人力部面薄)

再卖命也别丢命

新加坡人力部今早在面簿上发布的一组照片,乍看之下,让人以为是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工厂。没想到,它们都是“货真价实”设在新加坡的工厂,主要是回收废品的工作场所。
 
例如封面那张照片,人力部的照片说明是这么写的:

“工厂内的管理太差,阻挡走道可能会造成绊倒或跌倒的风险。一旦发生火患,也会阻碍员工们快速安全撤离逃生。”

再来看看另一张照片。

20201113-wire.jpg
(人力部面薄)

“不安全的电线管理,将导致员工容易触电,同时引发火患或爆炸。”

即使在家,我们都会小心归置电线尽量不要裸露在外以防漏电,更何况是在人多、杂乱、风险更大的工作环境里?
 
照片中的这些工厂管理上是不是非常杂乱无章?没想到在新加坡的严刑峻法下,依然杜绝不了这些枉顾员工安全的工厂的存在。
 
这些不具名的工厂都是人力部上个月与新加坡民防部队,针对本地废品回收公司展开安全与卫生突击执法行动时,发现的近140起违规做法的场所。
 

 
这个名为“Ops Bowerbird”(园丁鸟行动)的突击检查,在本地超过30家废品回收公司的工作场所内,发现了近140处会引起爆炸和火患风险的违规做法,包括:
 

  • 装着残余易燃物或有毒气体的容器未经妥善处理;
  • 囤积物品触犯防火安全条规;
  • 危险堆积物品;
  • 使用不安全的电线安装手法;
  • 叉车维修情况不达标;
  • 机器的防护措施无法保障员工使用时的人身安全;
  • 工厂内缺乏管理、保洁情况差。

违规一:液化石油气缸瓶上发现钻孔

20201113-hole.jpg
(人力部面薄)

回收业者这么做一般是为了释放气缸内残余的易燃物。然而一旦没有妥善处理这个容器,钻孔处很可能会产生火花,引发火灾甚至是爆炸。

违规二:危险堆放物品
 

20201113-outside.jpg
(人力部面薄)

不安全的囤积和堆放物品,随时都有倒塌或者砸伤员工的风险。

违规三:叉车轮胎状况极差
 

20201113-tyre.jpg
(人力部面薄)

不仅火灾和爆炸会对员工造成工伤,那些轮胎状况极差的叉车也很容易引发事故。
 
被磨平的轮胎会导致抓地力下降、出现车打滑的情况,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重大伤亡事故。

违规四:机器防护配备不到位

20201113-MOM.jpg
(人力部面薄)

在上图中,人力部的检查人员正与工厂负责人分享注意重型机器安全防护的重要性。这能够大大降低员工被夹在机器与机器之间、或者被卷入机器的风险。
 
当然,本地还是有不少回收厂的作风良好。
 
据人力部透露,一些回收公司非常清楚自己不具备专业安全处理能力,就会拒收装有残余易燃物的喷雾罐、液化石油气缸瓶以及压缩机等,不会将这些物品胡乱堆放在院落里。

“所有雇主都应该进行风险评估,确定该公司拥有处理这些材料的能力并且能够遵守安全工作程序。”

去年11月和12月这两个月内,本地发生了11起致命的工业意外,这让人力部今年年底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
 
通常到了年底,许多企业都会加大工作量来如期完工,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行业尤其是建筑业都停工了很长一段时间,雇主很自然会在年底抢工。一旦不留意,就很容易发生工业意外造成伤亡。
 
因此,人力部在面簿上呼吁本地公司提高警惕,采取必要措施来保护员工的人身安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