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行动”提升护士地位 新加坡护士队伍壮大可期

更新:
2024年02月22日 20:00
白衣天使
托福园(Dover Park Hospice)的一名护士在帮病人梳头发。(海峡时报)

重赏之下,必有“勇士”

一项为鼓励“白衣天使”(今天的护士制服已不一定是白色)长久逗留在工作岗位上的挽留行动,可称之为“天使行动”,ANGEL(Award for Nurses’ Grace, Excellence and Loyalty)意即奖励护士的优雅、卓越与忠心,名字取得贴切易记。

新聘护士和46岁以下的在职护士,每四年至六年可获得2万新元到3万新元的挽留金。

卫生部将在今年9月推出这项全新的护士长期挽留计划。公立医疗机构的所有新聘和在职护士在接下来20年的职业生涯中,可获得高达10万元的奖金。预计约2万9000名护士将受益。

护士们
陈笃生医院的护士。(联合早报)

大部分在公立医疗领域就职的护士年轻时便入行,若他们忠于职守,可获ANGEL计划的全额10万新元奖金。

除了新加坡籍的护士,在新加坡公立医疗领域工作至少四年的外籍护士也会自动列入计划内。

本地护士流失,加上外来护士在三年疫情期间出现回国潮,挽留护士成了一项艰巨挑战。对此,新加坡一向不遗余力,所幸在新计划推出之前已见成效。

卫生部长王乙康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活动上说,护士在本地医疗劳动力队伍的占比最大,人手短缺却也是最严重的。冠病疫情期间流失的外籍护士也超出往常的人数,政府已填补空缺。

王乙康
卫生部长王乙康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活动上与在场的护士们合照。(海峡时报)

这是个好消息,但新加坡不能自满。护士人力市场是一直在进行中的国际竞争游戏。

本地高等学府包括工艺教育学院、南洋理工学院、义安理工学院、新加坡理工大学(SIT)和国大培育护理课程都为本地护士队伍的壮大作出贡献。

跟本区域的工资水平相比,本地的护士行业本就具竞争力,但是国际上护士人力资源的竞争不断加剧,在本地累积了宝贵工作经验的护理人员更为西方和中东国家所看重

所以,新加坡必须为今后的竞争作好准备,“天使行动”相信也将在国际市场上掀起一阵旋风。新加坡币值一直在稳定中升值,在海外的银弹威力更强,英国广播公司也报道了这个消息。

每当新加坡提高挽留护士的竞争力,也成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参考对象。这一轮新的银弹攻势会发生多大和多久的持续效应,可能还得把其他非金钱方面的条件计算在内。

李显龙总理在黄廷芳医院
李显龙总理(左二)在2024年农历新年除夕到黄廷芳医院给护士们发送红包和礼品。(海峡时报)

护士的地位和士气将因为收入的显著增加而提高,护士得到社会上的更大尊重,本地家长也更加支持子女加入护理行业。本地高等学府的护理课程也可相应增加招生,同时更大范围地向外地学生招手。

新加坡武装部队、内政团队和教师都已有类似挽留奖励计划。新加坡劳动力紧缺,军、警和教师行业要吸引和长期留住人力,如果仅是钱可以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护士行业尤其如此。

在2019冠病疫情期间,护士还曾面对一些社会歧视,虽然问题不是很严重,但这显示,人们对护士的态度还有更大改进空间。

公私医院里还可见提醒公众不可粗暴对待医护人员的告示,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和公众之间的关系是社会文明的一个指标。

“天使行动”告诉我们,当护士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然而重赏之下,必有“勇士”。

勇敢的护士,永远的护士。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