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护士把新加坡当“跳板” 丰厚薪酬依然留不住他们?

更新:
2023年08月28日 14:01
护士
白衣天使,你们辛苦了。(联合早报)

在新加坡受训的护士很抢手

在亚洲国家中,新加坡是外籍护士首选的工作地点之一。

除了申请工作程序简便,新加坡的地理位置也靠近多数外籍护士的家乡,方便他们随时回乡探亲。

然而,一些外籍护士还是希望把家眷接过来新加坡一起生活。要实现这点,就必须先取得永久居留权。

一名在本地公共医院工作超过10年的缅甸籍护士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坦言,虽然嫁给了新加坡人,但她申请永久居民权已被拒绝八次。

“许多同事觉得很难在新加坡定居,所以已经离开或正打算离开。”

外籍护士来得多流失也多

新加坡的外籍护士流失率(attrition rate)从2019年的9.4%攀升至去年的14.8%,他们多数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印度和中国。

卫生部长王乙康去年宣布,今年将增聘4000名护士,其中六成是外籍护士,以弥补冠病疫情期间因边境限制而下降的外籍护士聘用率。

“疫情期间,全球都在争抢护士。不少在新加坡服务的外籍护士转到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和阿联酋这些待遇更优厚的国家工作。”

护士
卫生部今年将增聘4000名护士,外籍护士占六成。(联合早报)

今年增聘的外籍护士人数多过本地护士,恐怕会引起一些国人情绪性的反应。

尤其是不谙英语的年长者,到医院或综合诊疗所看病时,若被分配到不谙华语或方言的外籍护士,常会出现“鸡同鸭讲”的窘境

然而,随着新加坡人口老龄化加剧,单靠本地护士已不足以应付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增聘外籍护士乃形势所需。

到了2030年,新加坡预计需要8万2000名护士、综合医疗保健人员和支援护理人员来照顾病患,以及协助医院、诊所和乐龄综合服务中心的运作。

截至去年底,这个队伍有5万8000人。

西方的月亮比较圆?

要吸引外籍护士来新工作其实不难,难的是如何在几年后留住他们。

招聘公司总裁基思(Jordache Keith)上周在亚洲新闻台的播客节目上直言,比起直接从东南亚国家聘请护士再提供培训,一些西方国家宁可聘请有国外工作经验的护士。

因此,一些外籍护士选择来新加坡受训,工作几年后就离职,到西方国家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

“这些西方国家的永久居留权更容易申请,也允许护士携家带眷,有的还会为护士的孩子提供免费教育。新加坡在这几方面很难与之竞争。”

护士
冠病疫情期间,各国招揽护士竞争激烈,新加坡因此流失了很多经验丰富的外籍护士。(海峡时报)

卫生部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1年间,外籍护士在本地公共医院服务的年资中位数已从五年增至八年,平均年资则从七年增至10年。

基思认为,长远来看,给予外籍护士永久居留权,可以降低新加坡的护士流失率,并提高本地医疗领域的竞争力。

不过,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次长拉哈尤在节目上却强调,给予永久居留权并非那么简单直接的事,因为医疗保健只是新加坡众多领域的其中之一。

她坦言,确实有听说一些外籍护士把新加坡当作过渡到国外的跳板,卫生部对此也“显然感到困扰和不安”。

“我们努力为外籍护士提供培训,训练有素的护士却选择离开,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大损失。”

拉哈尤指出,如果外籍护士决定长期在新加坡工作和生活,卫生部当然会鼓励他们申请永久居留权,医院也会支持他们这么做。

“但我们的社会必须欢迎并接纳这些外籍人才,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

这里的尊重,指的不只是消除排外心理,更重要的是珍惜和肯定护士的付出。

护士
总统护士奖是新加坡护理行业的最高荣誉,去年由哈莉玛总统(左五)颁发奖状和现金奖励。(联合早报)

有不少护士反馈说:

与高时长、高强度及高风险的工作相比,他们的薪资并不成正比。

卫生部过去两年已分阶段调高公共医疗领域护士的基本月薪,涨幅介于5%至14%。

超过2万5000名公共医疗机构的护士,也在去年12月以及今年3月和9月获得一笔特别奖励金,金额相当于基本薪金的1.7个月至2.1个月。

不过,国立健保集团首席护理总监杨庆光副教授在播客节目上坦言,多数护士不会明说是因为不满意薪金而离职。

“他们只会说想换个环境,环游世界,或回乡跟家人团聚。”

新加坡生活成本高或许才是痛点

换个环境,也可以解读为:换个生活成本没那么高的环境。

王乙康今年5月在国会针对医疗护理支援动议做总结辩论时说,生活费和租金高企,对吸引外籍人才形成一大阻碍。

基思认为,每月收入有很大部分要用来偿还租金,是外籍护士离职的“真正痛点”。

“虽然多数医院有提供住宿津贴,但本地组屋租金一直居高不下。如果住宿津贴不足以支付全额租金,他们还得从月薪掏出多少?”

为帮助初来乍到的外籍医护人员更好地融入本地社会,卫生部在本月初宣布,把五处闲置建筑改造成类似旅舍的共居空间,为他们提供暂时住宿。

旧校舍
明年第二季,这座位于德惠弯的闲置旧校舍将改造成类似旅舍的共居空间,为初来乍到的外籍医护人员提供住宿。(联合早报)

每座建筑预计可容纳200至600人,一间卧室可住两人。住宿设施将包括用餐区、茶水间、洗衣房和社交空间,预计明年第二季逐步完成。

待他们在新加坡适应一段时间后,再从市场上自行寻找其他住宿。

拉哈尤不忘强调:

“虽然卫生部积极增聘外籍护士,但护士队伍绝大部分仍会是新加坡人,我们将从护士学院和中途转业培训计划中遴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