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虐待骚扰医护人员,无需紧急医疗护理的病患可被医院赶出门

更新:
2023年03月17日 22:40
虐待与骚扰医护人员
调查显示,医护人员所受的虐待与骚扰多数来自病患,占所有恶劣行为的41%。(国立大学医学组织提供)

病患与看护“硬硬来”,医院也会强硬起来

新加坡的医护人员被辱骂、动粗、骚扰的频率有多高?

  • 超过三分之二医护人员过去一年,曾目睹或亲身经历被病患或他们的看护者虐待或骚扰;
  • 三分之一医护人员每周至少目睹或经历一次虐待或骚扰;
  • 55%药剂师每周至少目睹或经历一次虐待或骚扰;
  • 41%的虐待或骚扰行为源自病患与客户,28%源自病患的看护与访客,其余31%源自同事或上司。

这些虐待或骚扰行为包括:

  • 大喊大叫
  • 辱骂、带贬低性的言语
  • 威胁(通常是病患或看护者恫言要投诉医护人员,或诉诸法律行为)
  • 提出无理取闹的要求
  • 动粗、肢体上的攻击
  • 性骚扰

为什么有超过半数药剂师每周都目睹或经历一次虐待或骚扰呢?这很可能是因为药剂师通常是病人与亲属在出院前的最后一站,承接了累积的怨气。

中央医院取药处
新加坡中央医院取药处。(联合早报)

上述数据是预防骚扰和暴力对待医护人员劳资政工作小组,对3000多名医护人员和1500多名公众进行调查后发现的,足见新加坡医护人员的难堪处境。

病患与看护“硬硬来”得理不饶人地辱骂骚扰或动粗,医院今后也要强硬起来了,对这些施暴者零容忍。

卫生部长王乙康在个人脸书上发贴文说:

“医护人员是医疗体系的心脏与灵魂,他们绝大多数都得到尊重与感谢。但永远都有少数公众,对我们的医护人员态度恶劣。”

医院祭出“硬招”

因此,医院准备三管齐下强硬起来。

  1. 保护面对虐待和骚扰的医护人员
  2. 预防虐待和骚扰的情况出现
  3. 促进医护人员与患者和看护之间的正面关系

将劳资政工作小组的建议用大白话说就是:

态度恶劣又有虐待暴力倾向的病患,符合条件者统统赶出医院。

何谓符合条件?就是那些不需要紧急医疗护理的病患

红蚂蚁立即能想到的就是那些只有小病小痛却脾气暴躁的病患。以后这些人如果对医护人员“出口成脏”或动手伤人,医院就可以名正言顺“关门放狗”。

态度恶劣屡劝不改的病患,医院甚至可以禁止他们踏入医院。陪同病患的亲属与看护也一样,如果虐待或骚扰医护人员,同样也会吃“闭门羹”。医院也可以给肇事者发出警告,并婉拒他们提出的无理要求。

简单说就是:态度不治一治,就不给治病!

医护人员
最理想的相处情况就是,医护人员与病患能将心比心,相互谅解。(联合早报)

红蚂蚁早前曾报道过本地前线医护人员遭动粗或骚扰事件连续四年攀升的情况。

王乙康部长2022年1月在一份国会书面答复中透露:

截至2021年11月,新加坡共出现了1400起对医护人员动粗或骚扰的事件。

相关事件从2018年的1080起、2019年的1200起,增至2020年的1300起每年平均增加100起。

网民:有难搞的病患也会有不好的医护人员

对于劳资政工作小组的建议,网上支持的声音不少,反对和质疑的声音则分为两类。

第一类:医者父母心,不该驱逐病人

医者父母心


第二类:不排除有些医护人员也很难搞

难搞的医护人员难搞的医护人员02难搞的医护人员03

红蚂蚁相信许多蚁粉都曾遇见过非常好有爱心的医护人员,也肯定有碰过让你感到生气的看病体验。

即使没有亲身目睹或经历,多少也会从身边的亲戚朋友那里听到各种与医护人员相关的感人、气人、吓人故事。

划清界限保护医护人员固然重要,医护人员的医德与将心比心也很重要。病患为何会态度恶劣,甚至动手?果真是天性如此,还是因为忍不住病痛、内心难受或受到刺激才宣泄出来?

医护人员医治的不仅仅是病患的身体病痛,也必须照顾到他们的身心感受。最难医治也最考功夫的,往往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过,话说回来,得罪谁也别得罪医护人员,否则吃亏的还是自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