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灾难面前,日本人的表现让人不得不佩服

更新:
2024年01月04日 21:35
石川能登地震
日本石川地震重灾区轮岛市,灾民走在一片废墟中。(法新社)

流年不利?

新年伊始,日本祸事连连,可谓流年不利。

元旦日,7.6级强震袭击日本中部石川县能登半岛,过后余震不断,已检测到约超过500次。

星期三(1月3日)上午又发生了一次5.6级强震,震源深度较浅,重灾区轮岛市震感强烈。

关键的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今天(1月4日)傍晚到期。石川县当局确认的死亡人数目前已增至84人,获救民众156人。重灾区轮岛市、珠洲市等地仍有79人下落不明,因此地震死伤人数可能还会不断上升。

下水道检修井
地震发生后,原本检修口与路面平整的下水道检修竖井在道路塌陷后全“凸”出地面。(路透社)

此次地震的死亡人数,超过2016年熊本地震的50人,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以来的第三多。

1月2日,新加坡时间下午4点47分,一架从北海道札幌新千岁机场出发飞往东京的日航飞机进入羽田机场C跑道降落,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一架运输机相撞,导致两机起火。海保机上六名机组人员,除了机长外的五人当场死亡。

被烧毁的客机
被烧毁的日航客机残骸。(路透社)

日航机上379名乘客与机组人员都及时下机脱险,实属不幸中的大幸,无疑是世界民航业事故的一项奇迹。

日本是地震之国,日本人防震意识是从小培养,是国民教育的重要内容。地震发生时,一般日本人都懂得如何应付,大家逃出屋外之前都会记得关掉一切电源。

灾民排队取饮用水
日本地震灾区居民排队取饮用水时,都只取所需的分量,有些人手上的矿泉水空瓶子目测只能装两公升水。(路透社)
灾区食物
地震灾民在排队领取热食与饮料。(路透社)

日本的高楼建筑物也都必须符合严格的防震标准,因此地震的死伤人数相对很低。此次7.6级的地震若是发生在其他国家,其破坏规模与死伤情况将是惨不忍睹,天灾带来的后果也具有相当大成分的人祸在内。

日本地震
地震重灾区轮岛市有多栋房屋倒塌并烧毁。(路透社)

羽田机场撞机事件的发生原因,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初步调查发现,海上保安厅飞机机长对指示塔发令的理解有误。接下来的事故调查焦点将聚焦于分析塔台人员、日航客机以及海保机之间的通讯记录。

根据专家及业内人士给《联合早报》作出的分析,日航客机乘客撤离过程值得称赞,并提醒乘客应做好本分,避免紧急情况时拖慢撤离速度。

逃生
379名乘客与机组人员有条不紊地从起火燃烧的日航客机上撤离逃生。(互联网视频截图)

曾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和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担任事故调查员的杰夫·古泽蒂(Jeff Guzzetti)接受《联合早报》越洋电话访问时说:

“疏散过程几乎完美无缺。机组人员的工作做得很好,机上乘客也做得很好,他们听从机组人员的意见,没有随身携带行李,并遵循机组人员的所有指示。所以,我认为日本航空的机组人员帮助拯救生命,应该受到赞扬。”

从失火的飞机逃脱出来的300多名乘客的脱险经历、他们的追述将成为宝贵的资料。这个拯救事件肯定将被当作各国的民航公司学习的案例。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规定,飞机制造商须提供证据,证明所有新飞机都可在仅使用半数紧急滑梯的情况下,90秒内完全疏散乘客。但真正事到临头,人的因素才是最重要的。

此次的日航事故发生时,机组人员如何应对,如何在千钧一发的情况下指示乘客“有序”地逃脱,以及乘客本身的镇定反应和行动,是拯救成功的关键因素。

生死一线的危急关头,也是最考验人性的时刻。

临危不乱,说来容易,尤其是要求数百人都能合作、互相配合,更是困难。只要当中有一两个人反应失控,或是自私自利,难免发生推挤。

在失火飞机可随时爆炸的情况下,一切抚慰的语言都是多余。这批搭客的集体逃生经过只是在几十秒的瞬间,相信他们很多人事后也只能说是神明保佑。除了感谢天感谢地,他们更应该感谢机组人员和拯救队伍。

两场灾难接连发生,日本人在灾难面前的表现叫人不得不佩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