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国人和商家不爱用电子支付前 你得先把系统搞好啊!

更新:
2023年05月10日 23:28
怪国人和商家不爱用电子支付前 你得先把系统搞好啊!
电子支付在本地愈来愈普及。(互联网)

还是会怕吃饭付不出钱

蚁粉有把握在身无分文(完全不带现金)的情况下,带着一台手机就出门消费吗?

不瞒大家说,不久前红蚂蚁还有十足把握,但经历星展集团(DBS)数码服务最近两个月两度出包后,带点现金傍身已是出门必须,毕竟吃东西购物付不出钱颇让人尴尬。

这也让人想起常有出位言论的前官委议员郑恩里今年2月引发巨大争议的那番话。

当时他说,只收现金的摊贩没跟上时代步伐,是新加坡迈向智慧国的绊脚石,还号召网民杯葛他们。

言犹在耳,星展集团屡次凸槌,结结实实打脸了郑恩里的争议言论。

像这类常批评国人或商家“不思进取”,拖慢新加坡“智慧国”脚步的言论不在少数,但却往往忽略了一点:

人们不爱用电子支付是一回事,但作为电子支付的服务提供方若无法提供安全稳定的服务,让消费者及商家毫无顾虑地使用,难道就没有责任吗?

星展银行前科累累

3月29日,星展银行数码服务故障长达10小时。

其电子支付系统“PayLah!”和网络银行的服务全面中断,不少用户面临买了东西却付不出钱的尴尬。

事后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致歉,坦言故障事件让“作为知名数码及科技银行的星展集团很尴尬”,并承诺他们未来会致力做得更好,该集团主席佘林发甚至还在股东大会上鞠躬道歉。

结果才过了一个多月,星展银行又二度出包。上周五(5日)该行的数码服务中断了45分钟。

这让高博德不得不再道歉,称星展银行的客户对该行有更高的期望。

如果再加上2021年11月的大故障,作为本地三大银行之一的星展集团可谓前科累累。

星展银行并非首次出现重大服务中断事故。(联合早报)

电子支付在本地越来越普及

根据金融科技公司FIS发布的2023年全球支付报告,2022年电子钱包在电商平台的使用率仅次于信用卡,占交易额的32%。

在销售点(point-of-sale)部分,电子钱包的交易额多达18%,稍低于现金(19%),以及排名前二的信用卡(36%)及借记卡(21%)。

报告也预估,到了2026年,电子钱包将取代信用卡和转账卡,成为我国领先的付款方式。

另外亦有调查显示,星展银行的“PayLah!”的使用率仅次于GrabPay,是新加坡排名第二的电子钱包。

摊开数据,电子支付在本地市场越来越普及已是事实。

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意味着电子支付的任何差池都会对经济活动带来显著影响,包括商家在电子支付系统故障期间少做的生意,以及其他人们因在特定时间无法使用电子支付系统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等等。

有报告指出,电子支付有望在2026年前成为本地首屈一指的付款方式。(联合早报)

彭博社报道,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昨日(5月9日)出席迪拜金融科技峰会受访时说,星展银行先前两次(即2021年11月及今年3月)的数码服务中断都是软体故障所致,至于最近这次则是“巧合”(coincidental)。

他还强调,星展银行的基础设施仍是稳固的,该行正寻求加强服务中断后的恢复能力。

“我坚信如果每次出错都惩罚团队,就永远无法建立你想建立的那种文化,即愿意承担风险、有创业精神以及争取成功的文化。”

软体故障也好,巧合也罢,无可否认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国人使用电子支付系统的信心。

金管局在2021年星展集团那次数码服务中断后,对该行祭出了9亿3000万元的额外资本要求。

上周五发生两个月内的第二次服务中断,也让金管局再次调高对星展银行的额外资本要求,从目前营运风险加权资本1.5倍上调至1.8倍。

但星展银行还是频频以不太光彩的方式登上新闻版面,不禁令人怀疑这样的惩处方式究竟有没有起到阻吓作用?

如果无现金交易是新加坡迈向智慧国的重要指标之一,当局或应思考有无必要加以立法,针对星展银行等电子支付服务商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及罚则,例如规定该多快恢复服务,以及针对每次服务中断祭出罚款等。

没人否认数码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但若没有辅以严格的监管机制及服务提供商过硬的技术,再怎么便利的科技,一旦常被大大小小的“姑丈”(故障)拜访,都有可能弄巧成拙,反倒成了大大的不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