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陆空关卡扩大使用自动通关之际 须避免这位“姑丈”来访

更新:
2023年04月25日 21:26
新加坡陆空关卡扩大使用自动通关之际 须避免这位“姑丈”来访
移民与关卡局接下来将扩大自动通关的使用范围。(移民与关卡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科技使人便利,但闹起脾气,也没在跟你客气。

今年3月31日出入境新加坡的旅客,绝对深有同感。

当天,由于移民与关卡局进行通关系统升级测试时发生技术故障,导致樟宜机场及两个陆路关卡通关出现长达四个半小时的阻滞,8万5000名旅客受影响,21人还因此错过班机。

这起相当严重的延宕事件肇因于当局测试多模态生物认证系统时,系统不胜负荷所致,移民与关卡局后来为此道歉。

时隔多日,移民与关卡局今天(25日)宣布了新目标:

到了2024年第一季,要把自动通关常态化。届时,樟宜机场预计将有95%外国旅客通过自动通关系统入境。

当局目标洋洋洒洒,但有了3月底波及8万多旅客的那场前车之鉴,如何避免系统“闹脾气”的事件重演,甚或系统不幸再度故障有何B计划,当局恐怕还得戒之慎之。

毕竟,这类技术故障一次都嫌多,除了带来经济和声誉上的损害,新加坡争取成为区域金融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努力也会大打折扣。

樟宜机场3月底因系统故障导致旅客通关延宕。(海峡时报)

节省人力,加快通关

根据当局的文告说明,我国从去年5月开始扩大部署自动通关系统。

在樟宜机场,自动通关系统的数量已增至130台;在陆路关卡,这类系统也增加到40台。

同时,51个国家及地区的旅客将获准使用自动通关系统,较系统刚推出时的16个增加不少,持有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ABTC)的旅客,如今也能使用自动通关系统。

文告指出,至今已有400万外国旅客通过自动通关系统通关。

根据文告,所有符合条件的旅客抵境后,将直接被导引至自动通关通道,如果从未使用过自动通关,系统将收集他们的虹膜、脸部和指纹等生物特征,并自动将之纳入系统。

通关后,旅客会收到当局电邮发送的电子探访证件(e-Pass),这样一来,他们接下来出境或再次入境本地时就能使用自动通关系统。

预计到了2025年,本地每年将迎来3亿旅客,当局希望自动通关系统的普及,能应付日渐增加的旅客数量。

自动通关系统有助当局应付日渐增多的旅客。(移民与关卡局)

自动通关系统的扩大落实,还能舒缓困扰移民与关卡局多时的人手不足问题,同时让移民与关卡局官员腾出手,进行手动办理通关手续以外的重要工作。

当局接下来也打算在陆路关卡推出车内乘客自动通关系统(Automated Passenger In-Car Clearance System,简称APICS)。据本地媒体报道,这类系统已经试行成功,但正式上线时机尚未敲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科技日新月异,自动化已成全球显学,新加坡也一直努力朝智慧国方向努力着。

在边境通关投入自动通关系统也是“智慧”一环,既能大大提高通关效率,也能节省人力。

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万古不变的硬道理。

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之余,本地最近出现的几次科技重大故障,包括关卡自动通关系统故障,以及星展银行同为3月底爆发的数码服务故障事件都让人意识到,科技再怎么发达,也可能百密一疏。

确保系统运行无碍,是扩大自动通关使用范围后的重要工作。(移民与关卡局)

3月31日那天,移民与关卡局及机场人员迅速挺身而出,手动办理相关程序,但四个半小时的修复时间,仍嫌过长。

自动通关使用范围还未全面扩充前,冲击尚已如此巨大。日后扩大自动通关使用率后,若“姑丈”再度来访,当局处理的速度却没多大改善,后果实在难以想象。

未来若让95%以上的旅客自动通关,意味着容错空间更小,各种应急方案必须预先设想,准备到位。

尽力确保相关系统运作良好是基本底线。如果穷尽一切方法仍无法避免系统偶发性故障,也得确保相关人力能适时介入,及时维修,手动接管通关程序,把伤害减至最低。

系统闹脾气没在挑日子,有备无患是新加坡走向数码、迎来自动化得先积累的底气。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