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付线上服务便利好用 如果它们有天集体“罢工”怎么办?

更新:
2022年10月20日 17:10
电子支付线上服务便利好用 如果它们有天集体“罢工”怎么办?
电子支付系统在本地日渐普及。(海峡时报)

科技使人便利,而非反其道而行

相信不少人都经历过在外觅食购物, 忘记带钱包的窘境。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商家应该还是会网开一面,不是让人回家拿钱,就是退货不收钱,毕竟一个人忘记带钱,也就只是一个人的尴尬,无伤大雅,也不会造成什么实质伤害。

但如果同一时间,有一大群人集体“身无分文”,那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这是电子支付和各种线上应用程式日渐普及的大环境下,不得不察的现象。

韩国近日一场“完美风暴”,就充分演示了电子支付等软体“罢工”究竟会给社会带来多大麻烦。

10月15日,在韩国有“国民软体”之称的Kakao旗下一系列应用程式因数据中心失火陷入瘫痪。

包括通讯软体“Kakao Talk”、召车平台“Kakao T”、网络银行“Kakao Pay”等服务全数中断。大部分服务一直到昨天(19日)才陆续恢复,但多日的瘫痪已造成严重伤害。

据统计,韩国的“Kakao Talk”用户达4750万(韩国人口为5174万),换句话说,韩国人口使用Kakao的比例超过90%。

付费、叫车等服务戛然而止,仰赖软体接客的私召车司机只能“返璞归真”,在路边停车等乘客。

超过500家小型商家也因为顾客无法使用电子支付付款,丢失大笔生意,业绩一落千丈。

面对一片混沌,有韩国网民调侃,整个韩国都停顿了。

Kakao系列软体占据了韩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路透社)

尽管Kakao系列软体由私人企业持有,但由于影响实在过于巨大,除了Kakao公司代表董事南宫熏引咎辞职,韩国总统尹锡悦也不得不出面表态,强调政府将妥善整顿制度,预防这种问题再发生。

韩国科技部长李宗昊亦为此道歉。

新马电子服务也曾出现过故障

事实上,近年来电子支付、叫车点餐平台越发普遍的新加坡也曾发生过类似的瘫痪事故。

例如,今年7月麦士威熟食中心就有60多名摊主申诉,星网公司(NETS)的电子支付系统连三天出问题导致他们收不到钱,一些摊贩为此一天损失了十几笔交易。

去年11月,私召车和送餐平台Grab在本地、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的服务也曾因系统故障,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

在邻国马来西亚,“国民电子钱包”一触即通(Touch & Go)今年6月因为系统故障,导致直接付款等功能中断,让不少惯用电子钱包付费的马国人大吐苦水,有人甚至调侃,差点就因付不出钱要“洗碗碟”抵债。

东南亚首屈一指的电子服务平台Grab也曾在本地出现过大规模故障事件。(路透社)

上述例子显示,类似韩国Kakao的大规模故障事件在新马一带也有可能发生。

只是由于故障时间较短,加上本地使用相关服务的人口基数仍相对较少,才不至于陷入韩国那样的混乱局面。

不过,随着政府和民间积极推动电子服务平台,可以预见未来使用人口将逐渐扩大,为避免韩国发生的重大事故在我国发生,相关准备工作宜早不宜迟。

韩国的前车之鉴,至少可以给新加坡指明两个应对方向。

首先是确保电子服务产品的多元性。

此次多达九成人口使用的Kakao出错,影响层面之广,让人们意识到垄断可能带来的风险。

目前我国的电子支付系统相对多元,包括Paynow、Paylah、GrabPay、ShoppePay等都是业界的佼佼者,叫车平台也有Grab和Gojek相互竞争。

电子服务多元化,除了能确保某一品牌出现故障时,消费者可以“东家不打打西家”,同时也能提高品牌间的竞争程度,让相关业者为了保住市占率而付出努力,尽可能把故障率降至最低,即使不幸故障,也能迅速反应。

韩国总统尹锡悦就形容,此次的“Kakao之乱”与国家通信网络中断没有区别,强调如果出现操纵市场的垄断或寡头现象,当局就有必要从国家层面采取系统性措施,以维护民众的权益。

本地的电子支付系统仍处于多头混战局面。(星展银行)

承上,由于电子服务平台未来将扮演民间各种交易的吃重角色,政府、私人企业和民间社会可能须要建立一套共识,探讨是否让国家适度介入本应属于私人领域的电子服务平台。

韩国此次“Kakao之乱”肇因于数据中心失火,当地舆论就认为,韩国政府今后有必要出面管理数据中心。

同时,研究是否有必要制定相关法律,以约束电子服务平台业者?

电子服务平台业者虽属私人企业,但对未来社会正常运转却有着极为吃重的社会责任。是否要以法律框架,确保相关业者戒慎恐惧,不搞砸相关服务,也是可以探讨的方向。

新加坡以迈向智慧国,让科技融入生活为目标。如何避免本应给国人行方便的科技反倒成了不便的源头,将是一项复杂、困难,却不得不正面迎击的挑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