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保证:尽管大力提倡电子转账,但不会废除现款使用

更新:
2021年03月01日 18:28
新加坡不会成为一个无现金社会
政府上周郑重表明,当局虽然大力提倡电子转账支付,但是还会继续让人们使用现金交易,我们不会成为一个无现金社会。(联合早报)

忙着赚钱的商家也须兼顾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平时在家没事喜欢数钞票的人,安啦!

政府上周郑重表明,当局虽然大力提倡电子转账支付,但是还会继续让人们使用现金交易,我们不会成为一个无现金社会。

王乙康部长上周以金融管理局董事的身份国会宣布这个决定。

01032021 ong ye Kung.jpg
交通部长王乙康。(GOV.SG)

他说,由各大银行联手推出的跨银行电子转账服务PayNow,已经有490万人注册使用,而参与的商家机构也有24万个。这也是说,80%的个人和商家已经是用户。

使用QR支付码的商家也激增到20万家,使用支票的人逐渐减少,到了去年只有12%的转账是通过支票的。此外,使用自动提款机的人也逐年减少。

20210301-payments.jpg
在零售商店柜台上,现在都可看到不少无现金支付终端机、QR码和说明。(联合晚报)

政府在宣布这些数字时,肯定是当作一种功绩报告,心里应该是喜滋滋的。

因为就在几年前,李显龙总理还在群众大会上感叹,我们在电子支付转账的跑道上,我们跑输了,远远落在中国后面。在神州大地,连街边小商贩都不用现款了,一架手机一种户头就可走天下,而我们天天出门钱包都还得填得满满,生怕没现金就买不到好东西。

20210301-wechat and alipay.jpg
有了微信钱包和支付宝,中国民众已经实现了一架手机就可走天下。(路透社)

现在可好了,民智已开,商家觉醒,政府官员终于争气。结果,有卡可用卡,有钞票可用钞票,不然就用手机或电脑,幸福满满,什么都可以买,只怕你没钱。

王部长说,政府是考虑到年老年长一代,可能还接不上现代科技,还没学好电子功,因此需要社会体恤。

促使企业更重视环保

另一方面,王乙康也在国会中说,政府在制定金融机构管理政策的时候,将更注重环保,确保我们世代都有个绿色、洁净的居住环境,并且为防止全球升温尽一份力。

20210301-green home.jpg
(商业时报)

他说,金融管理局接下来会做的,是促使企业报告它们的商业活动所带来的社会和环境影响,而不仅是报告它们的财务成绩。这也就是说,商家不能只忙着赚钱,也必须兼顾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政府认为这个新的举措,将可让投资机构和股民作出更好的选择,那些亲环境的投资者可把钱投放在更有社会责任感、更照顾环境的企业。

自2016年起,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就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更多相关资料,譬如它们的商业活动所排放的污染环境的废气、以及它们的董事会和管理层男女成员的比例,好让投资者做个判断和选择。

政府这一年来大力提倡环保、绿色计划和男女平等的概念。王部长上述的宣布,显然是说明政府是十分认真的,企业最好积极配合,因为这将直接影响他们的业绩和财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