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疫情告急? 谣言比变异毒株更可恶

更新:
2022年10月13日 17:31
滨海湾鱼尾狮
滨海湾鱼尾狮。(红蚂蚁摄)

让数据说话

我国本星期二(10月11日)新增1万1732起冠病病例,创过去两个半月来的单日最高,每周社区病例增长率达1.73。

星期三新增9611起冠病病例,死亡病例两起。

目前有533名冠病病患住院。重症病患维持在61人,其中50人需要输氧,11人在加护病房。

社区传播病例当中,感染XBB毒株的病例占多数,约55%;BA.2.75毒株占24%、BA.5毒株则有21%。

最新的疫情数据显示疫情告急,但人心告急了吗?

社会上的反应看来还相当淡定,没有任何活动因此而临时取消。

社区活动
社区活动照常举行。(海峡时报)

政府方面也似乎老神在在,卫生部长王乙康星期一(10日)晚上在耶鲁—国大学院举行的座谈会上指出,现有的防疫措施维持不变。

在德尔塔毒株肆虐的高峰期,约有1600人住院、171人被送往加护病房、308人须输氧;在奥密克戎高峰期,约800人住院、54人在加护病房,242人须输氧。相较之下,目前的情况还未引起太大的担忧。

王乙康
卫生部长王乙康。(耶鲁—国大学院提供)

尽管政府表明防疫措施维持不变,卫生部却将从10月14日至11月10日收紧医院和疗养院访客人数限制。

在这四个星期,医院病患最多允许两名指定访客,每次只能有一人在床边陪伴。垂危病患可有五名指定访客,每次最多两人在床边陪伴。探病规定有放有收,有收就有放,收放之间表达了政府对确诊数据还是很敏感。

疫情上上下下,人们一方面处之泰然,一方面是否对打疫苗的信心产生动摇,这是抗疫战现阶段的关键问题。

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
新加坡本周一(10月10日)起全面解除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海峡时报)

一项专家的研究成果来得正是时候。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和国家传染病中心联合开展的研究发现,相较于其他冠病变种毒株和其他冠状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能更好躲避人体免疫屏障。

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且听国家传染病中心传染病研究培训与教育部主任赖建文教授怎么说。

奥密克戎的高度传染性让更多人具有混合免疫力(hybrid immunity),也就是人群通过染疫和接种疫苗获得抗体,遇到再度感染时获得更好保护,而且通过鼻腔和喉咙的黏膜获得免疫,阻挡病毒入侵。之前就有研究显示,接种后再染病的人黏膜里找到存活很久的抗体细胞——T细胞。

已接种疫苗和追加剂的人,染疫后病情更轻,肺部感染和需供氧的概率更低。

接种疫苗
本地绝大部分年长者都已接种疫苗和追加剂。(海峡时报)

研究也显示已接种辉瑞疫苗并感染病毒的人,比起那些已经接种疫苗但未染疫者,全身都有免疫反应。

领导全国流行病防范与应对科研计划的王林发(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教授)说:

“这项研究成果很重要,有利于研发更好和有更广泛保护的疫苗。”

另一项由新加坡科技研究院(A*STAR)传染病实验室研究员展开的调查则发现,年长者接种两剂基本疫苗后免疫反应较差,接种追加剂后有助弥补免疫力差距。

研究人员分析,年长者免疫反应欠佳可能与免疫衰老(immunosenescence)有关,造成他们接种后还是会染病。

因此,接种追加剂,以获得针对在人群中传播的冠病变种毒株的保护仍是至关重要的。

新加坡CBD
新加坡CBD中央商业区的大楼。(红蚂蚁摄)

XBB毒株三个星期前还未传入我国,如今却占每日过半的新增病例,可见它的传播速度远超其他奥密克戎毒株。王乙康说,目前没有证据显示XBB毒株引发的疾病比其他毒株更严重。

针对有人通过WhatsApp散播谣言,谎称奥密克戎亚变异毒株XBB导致本地疫情急速恶化,多人感染重症甚至死亡。卫生部出面辟谣,并说当局将拿出“防范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这把尚方宝剑对付造谣者。

全球冠病2019疫情暴发至今,对疫苗的怀疑、甚至绘声绘影的阴谋论还是层出不穷。

谣言比变异毒株更为可恶,政府除了抬出数据之外,更应该用人们听得懂的语言讲好数据里的故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