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奥密克戎病毒后,便有自然免疫力,从此高枕无忧?

更新:
2022年06月22日 15:12
接种冠病疫苗
接种三剂冠病疫苗,再感染冠病,也未必能“终身免疫”。(海峡时报)

病毒六亲不认,不会轻易放过你

在街头巷尾,常听人这么说:如果我们打了三剂疫苗,又感染了奥密克戎病毒,等于双重保护,从此就会“百毒不侵”,终身免疫。

不仅市井小民这么认为,一些医护人员也这么说。譬如,一位资深医生跟笔者聊天时表示,希望自己早点感染病毒,因为这一来,他就有天然免疫力,可以放心出国游山玩水了。

然而,西方科学家的研究发现,上述的说法是一厢情愿。奥密克戎病毒一再变种,越变越狡黠,你即使感染了它,它也不轻易放过你,会毫不客气的再让你感染。

打喷嚏
随着病毒一再变异,重复感染必将成为新常态。(互联网)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说,感染奥密克戎并不能有效地提高免疫力,也就是说,人们可能再次感染奥密克戎病毒。

他们最新的研究发现,感染奥密克戎并不会显著增强自然免疫力,即使已经接种了三针疫苗后,情况也是一样。这等于说,自然感染+三针疫苗,病毒照旧能够找上门,让你再次病一场。

这个研究发现意味着,随着奥密克戎一再变异,它已经变得更难防范,重复感染必将成为一个新常态。

奥密克戎病毒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已迅速蔓延全球。(互联网)

事实上,奥密克戎变异株BA.5 已经迅速在全球蔓延开来,包括疫苗接种率高居世界之首的以色列。当地日新增病例数突破1万例,以色列政府担心医疗体系不胜负荷,并且正在考虑要求人们在室内和公共场所重新戴起口罩。

科研人员说,BA.5不仅传播速度、免疫逃逸能力更强,能够重复传染,这意味着致病性也更强。目前以色列新冠患者中有170人重症,较一周前上升95.4%。

奥密克戎的BA.4、BA.5变异株也在美国和欧洲传播,掀起新一轮感染浪潮。在新加坡,日增病例也回升了。政府也一再警告,我们也将在未来两个月面对新一波的疫情。

不幸中的大幸是,专家强调,疫苗接种能继续提供针对重症和死亡的保护。

冠病疫苗
冠病疫苗。(路透社)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新冠病毒生命力强,在人间作乱没完没了,它的感染力未见转弱,更没有迹象显示它即将消失。

这意味着,除非长期封城锁国,并因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否则人类只好学会与病毒共存,并且不断更新和加强疫苗,把重病和死亡的现象降到最低。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