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皮陷入裁员潮 新创公司为何相继“落难”?

更新:
2022年09月20日 23:31
虾皮陷入裁员潮 新创公司为何相继“落难”?
总部设于本地的虾皮近期宣布一连串裁员。(路透社)

未来不再能当饭吃

近期风波不断的电商平台虾皮(Shopee)再度抛出震撼弹。

继早前宣布在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主力东南亚市场裁员,冬海集团旗下的虾皮昨日(19日)又宣布裁退部分新加坡员工。

除了裁员潮,虾皮之前已传出不少负面消息:外籍人士据报拿到获聘通知飞来本地,却“原地失业”;相继退出法国、西班牙、阿根廷等市场,缩减在拉丁美洲国家的营运;冬海集团创办人李小冬宣布撙节开支,集团高层不支薪等……

上述讯息,显示虾皮和其母公司冬海集团正陷入经营困境。

这也是不少新创科技公司当下的缩影。

那么,类似虾皮的这类电商平台为何陷入困境,对消费者又有何影响?

别谈当下,只看未来

如果有家实体店面商家告诉你,老板跳楼大拍卖,亏本做生意,我们基本上可判定这十有八九只是一种揽客手段。

毕竟,谁会做亏本买卖?

但在近年来兴起的各项线上交易平台,包括网购、送餐和私召车平台,这却是极为普遍的现象。

新创科技产业卖的是“未来”,画的是大饼。

不少科技公司,包括虾皮这类电商平台,长年以来都蒙受亏损做生意。

电商平台看重的是未来的潜质,而非当下的盈亏。(联合早报)

投资人看重新创科技产业的未来性,重金押注,放长线钓大鱼,希望未来能数倍奉还,赚个盆满钵满。

简言之,先别管当下盈亏,只管未来能赚多少。

纵使账面上亏损,投资人的资金仍是投好投满,这也导致新创科技公司一直以来都以追求成长,而非盈利为主要战略。

在源源不绝的资金注入下,科技公司不惜血本,提供消费者各种优惠,抢占市场。

赚不赚钱暂时不是重点,把市场大饼抢下再说。

过去虾皮、Lazada、Grab等线上平台崛起初期,消费者普遍能享受到各种福利——线上购物、叫车、点餐不但便利,而且便宜。各大实体商家几乎被打得体无完肤

上述情况,正是在各大科技公司纷纷展开割喉战“抢客”的大背景下产生。

先把市场抢下是各大新创科技公司的主要策略。(联合早报)

别再谈未来

但随着全球陷入大通彭时代,各国央行争相加息,加上供应链紊乱、中美争霸和俄乌战争等地缘政治影响,新创科技产业过去倚靠资金投入,不计成本做大规模,亏本也在所不惜的好日子已然到头。

利率升高,意味着营运成本,筹资成本及投资人获利期待的增加。

投资人变得谨慎,资金不再如过去般大幅投入。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和财经频道(CNBC)引述分析师数据,新创公司过去通常只须要12至18个月就能重新筹资,但如今这些公司必须等待18至36个月。

与此同时,如同恋爱不能永远只谈未来,而不实践诺言,虾皮这类新创科技产业也必须开始面对投资人期待回酬的情绪。

现金流减少,亏损状况持续,大规模裁减人力,缩减营运开支就成了解套,正如虾皮当下所经历的情况。

全球陷入大通彭和加息时代,但新创科技产业承受的打击尤甚于其他行业。(路透社)

消费者难再捡便宜

与此同时,除了新创科技产业员工人心惶惶,消费者预计也将在该产业落难潮中感受到冲击。

前文提到,新创科技产业讲求的是未来性,但曾经的未来就是现在,撒出的渔网也是时候收网。

过去,虾皮等电商平台为吸引用户而不惜血本抛出的各种优惠,随着时间推移,势必得逐渐回收:

是时候从过去被各种优惠吸引的用户身上获取盈利。换个难听的说法,就是该开始“割韭菜”了。

消费者已无可避免感受到网购、私召车等线上平台的费用节节攀升。

例如,私召车平台Gojek和Grab今年相继向乘客收取临时“司机费用”(Driver Fee)。

有叫车习惯的蚁粉应该也不难发现,导致叫车费率飙涨的“繁忙时段”越来越多,过去标榜便宜又方便的私召车,如今甚至可能比传统德士还贵

与此同时,虾皮和Lazada则向网络卖家增收平台佣金,上调运费,过去提供给消费者的各种慷慨优惠也越来越少。

这意味着,消费者过去搭配优惠券、免运费等福利,动辄就能在网购平台捡到便宜货的日子即将到头。

各大线上平台过去为吸引用户推出的优惠预计将愈来愈稀有。(路透社)

新创科技产业相继陷入困境,意味着“把未来当饭吃”,用理想支撑营运,无限扩张的日子已经到头,投资人和消费者势必越来越有感。

如果你是投资人,错过了过去逢低买入的机会,随着这个行业逐渐陷入饱和,想买个未来的机会大门已越来越窄。

如果你是消费者,错过了过去各大线上平台抢占市场抛出的各种优惠,随着现今价格低廉不再是线上平台的代名词,便利性将会是你能享受到的仅剩好处。

新创科技产业过去谈的未来,极有可能就是现在。错过了,就得等待下一轮科技革命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