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2022年新加坡50大富豪榜出炉 科技业富豪身家皆暴跌

更新:
2022年09月08日 21:52
李小冬
冬海集团股价大跌,连带影响首席执行长兼创始人李小冬和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身家暴跌。(档案照)

科技股抛售潮的“附带伤害”

全球科技股抛售潮让世界各大科技公司哀鸿遍野,本地靠科技业发家致富的富豪也损失惨重。

福布斯7日公布今年的新加坡50大富豪榜。虽然超过一半的上榜富豪身价有上涨,但相比科技业富豪大约325亿美元(约458亿新元)的损失,仍是小巫见大巫。

冬海集团(SEA)的三位联合创始人李小冬、叶刚和陈精业的财富一共跌了216亿美元,各跌超过七成。三人目前的身家分别为42亿美元、28亿美元和7亿4500万美元,排在第11、13和48位。冬海集团股价大跌,主要是因为电子商务业务蒙受亏损。

去年排名第二的Meta Platforms(面簿)联合创办人萨维林(Eduardo Saverin)身家就缩减了超过一半,从去年的205亿美元下跌至96亿美元,今年排名第四。

陈炳耀
Grab联合创始人陈炳耀去年排名第47,今年由于公司股价持续亏损而跌出榜外。(海峡时报)

Grab的联合创始人陈炳耀则因为Grab股价持续亏损,直接跌出50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创始人赵长鹏去年上榜,但今年迁居迪拜,因此也落榜。

通膨和利率高企,以及俄乌战争,都让全球股市自今年开始就处于低迷状态,也促使投资者将资金转向能源和公用事业等风险较低的领域,造成科技公司股价大幅下跌。

全球经济前景低迷,科技业虽然首当其冲,在冠病疫情期间把握赚钱机遇的富豪也蒙受不少亏损。

李西廷
即使财富减少近三分之一,李西廷仍蝉联新加坡50大富豪榜首。(互联网)

今年新加坡的首富,依然是深圳迈瑞医疗(Mindray Bio-Medical Electronics)创始人兼董事长李西廷。但他也因为公司销售放缓,导致股价下跌,财富减少了将近三分之一。

即便如此,李西廷仍以156亿美元身家蝉联新加坡50大富豪榜榜首。

福布斯也指出,50大富豪榜的变动反映了后冠病时代的经济现实。随着房地产业复苏,远东机构(Far East Organisation)的黄志祥和黄志达兄弟的身家就比起去年增加了10亿美元,达到152亿美元,登上排行榜的第二位。

掌控日本油漆控股(Nippon Paint Holdings)的吴清亮在榜上排名维持第三,身家下跌三成至130亿美元。

排名第五的是城市发展(CDL)执行主席郭令明,他的财富从去年的85亿美元,增加至93亿美元。

整体来说,今年上榜的新加坡50大富豪比起去年一共损失了20%财富,达1640亿美元。

上榜的门槛从去年的7.35亿美元降低到7.05亿美元,也从侧面反映了富豪身家缩水的现实。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