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南洋新篇章:蚂蚁集团也来了,新加坡成了中资企业的避风港

更新:
2022年06月08日 13:02
蚂蚁集团
蚂蚁集团。(路透社)

中国科技企业引领潮流

中国人下南洋,历史上由来已久;近十年来,它还有了新篇章,而新加坡是个重要的据点。

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到新加坡落户、投资和理财,使岛国成了他们的新据点、避风港。

最新的消息是,蚂蚁集团来了,它旗下“星熠数字银行”(Anext Bank)6月6日正式在本地开张做生意了。

蚂蚁集团在新加坡的数码银行“星熠数字银行”6月6日开业,以巨大黄梨装饰表达“旺来”好运寓意。图左起:蚂蚁集团东南亚总经理郏航、星熠数字银行独立董事朱瑞毓、蚂蚁集团国际事业群总裁赵颖、金管局首席金融科技官莫汉蒂、星熠数字银行首席执行官卓淑美、Proxtera首席执行官巴塔查里亚(Saurav Bhattacharyya),以及蚂蚁集团国际事业群首席财务官周毅。(星熠数字银行提供)

六六大顺,就在同一天,上海复星医药宣布斥资约两亿新币(约10.5亿人民币),买下新加坡最大私立肿瘤专科医疗中心OncoCare。

OncoCare创始人
新加坡最大私立肿瘤专科医疗中心OncoCare创始人翁子祥医生(左)和郑名贤医生(右)。创立于2007年的OncoCare目前在全新加坡有七家诊所。(商业时报)

一家是金融科技,另一家是医药服务,这都是新加坡积极拓展的知识密集产业。

说到蚂蚁集团,自然让人想起创始人马云,也想起蚂蚁金服去年上市计划被中国政府叫停的事件。马云是不折不扣的商场风云人物,蚂蚁集团这回在新加坡开业,立即引起中国和国际媒体的关注。

马云
马云。(路透社)

媒体报道说,星熠数字银行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新加坡和东南亚的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将专注为这些商家以及中国出海企业,提供更多元的全球数字金融服务。

对蚂蚁集团来说,在新加坡发起数字银行,是它在东南亚地区业务升级的关键一步。在数字化浪潮下,新加坡和东南亚的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蚂蚁集团
(路透社)

至于复星医药,据公司自己介绍,它是一家植根中国、创新驱动的全球化医药健康产业集团,直接运营的业务包括制药、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以及医疗健康服务。

复星集团对新加坡不陌生,它于2015年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作为它在东南亚第一个办事处,为开拓这个区域市场作准备。

复星医药
复星医药。(互联网)

蚂蚁集团和复星集团只是众多在新加坡落脚的中资企业的其中两家。其他引起注意的还有字节跳动、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一众领先的科技公司

一般分析家认为,在中美博弈激烈、中国科技企业腹背受困的背景下,新加坡是一个亮丽的避风港。这里政治稳定、法律和经济制度成熟,加上双语人才充足以及对中国企业友善,因此成了许多“走出去”的中资企业的首选海外据点

最新一期的中国《财新周刊》说,近年悄然进入新加坡的中国企业多了起来,不仅如此,其中几位企业家还登上新加坡富豪榜,挤掉一众新加坡“老钱”家族。

其中一位是迈瑞医疗创始人李西廷

李西廷
2018年入籍新加坡的李西廷在疫情期间身价暴涨。(南华早报)

他原来是安徽人,以176亿美元的身家,在今年福布斯富豪榜上成为新加坡的首富。另,上榜的十大富豪中,就有四位来自中国

此外,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家选择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作为一种专业化、机构化的财富管理模式。

数十年来,新加坡是东南亚的金融和财富管理中心,凝聚了大量来自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地的资本。但最近十年, 中国移民成了一股新势力,为本地的商业生态带来新气象。

另一方面,对新加坡人来说,更多的投资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不过,在社会的层次,这个新趋势会否造成一些不安,譬如助长房地产价格的高涨,或者带来语言文化上的隔阂,还需要一些时日才看得清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