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首富又换人做 力压海底捞创办人的“新移民首富”是什么来头?

更新:
2021年08月12日 14:57
新加坡首富又换人做 力压海底捞创办人的“新移民首富”是什么来头?
2018年入籍新加坡的李西廷在疫情期间身价暴涨。(南华早报)

呼吸器大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早前预测全球今年的经济增长将萎缩3%,难以幸免的新加坡也有可能陷入衰退(-3.5%),贸工部长陈振声昨日(24日)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也坦言,我国经济的萎缩程度有可能比政府3月预测的1至4%还要严重。

各产业领域一片愁云惨雾,不过仍有少数企业逆势而起,其中生产口罩、手套和呼吸器等“必需品中的必需品”的公司企业和老板股东无不赚个盆满钵满。

最近一举超越海底捞创办人张勇成为新加坡首富的李西廷(69岁)就是其中之一。

在2018年入籍我国的李西廷,是中国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迈瑞医疗)的创办人兼董事长。

迈瑞医疗是一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的医疗设备制造商,产品包括各国目前极度匮乏的呼吸器。

随着全球对呼吸器的需求大增,该公司的股价在疫情暴发后暴涨近50%。

根据彭博社数据,作为公司创办人兼董事长的李西廷因此身价暴涨43亿美元(约61亿新元),累计资产达135亿美元(约192亿新元)。他在疫情期间财富增加的幅度名列世界前五。

《南华早报》报道,迈瑞医疗公司表示其公司的订单在3月大幅增加,共有一百多个国家向他们订购医疗设备。

单是欧洲疫情第二严重的意大利就向该公司订购了1万台呼吸器。

20200424 呼吸器.jpg
迈瑞医疗在冠病疫情期间接获大批呼吸器订单。(新华社)

呼吸器是对冠病重症病患至关重要的救命仪器。透过将氧气注入病患肺部,“代替”病患已经衰竭的肺呼吸。

与外科口罩或各类个人防护装备不一样的是,呼吸器构造相对精密,制造的技术门槛更高,因此非医疗设备领域的公司无法在短时间内像生产口罩一样迅速开发产线,这也让迈瑞医疗这样的公司占尽优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透露,中国的相关医疗设备制造商每周一共能生产2200台呼吸器,大约占全球产量的20%。

单在3月19日至29日这段时间,中国就已出口了1700台呼吸器到其他国家。

根据迈瑞医疗年度财务报告资料显示,1951年在中国安徽省砀山县出生的李西廷,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低温物理专业。

90年代前主要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他,在1991年创办迈瑞电子,1999年起历任迈瑞医疗董事、总经理、总裁、董事长等职务。

2006年,迈瑞医疗在美国纽约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医疗设备企业。2016年    通过私有化从纽交所除牌,2018年再度于深圳交易所上市。

同年,李西廷成为新加坡公民。

20200424 李西廷.jpg
李西廷于2018年成为新加坡公民。(互联网)

为何新移民富豪开始涌现?

李西廷的异军突起,意味着新加坡富豪榜上前两个名次都由“新移民”富豪占据。

这个现象和我国在2004年展开的“全球投资计划”(Global Investor Programme,简称GIP)脱不了干系。

全球投资计划由新加坡济发展局旗下的联系新加坡(Contact Singapore)负责。该计划旨在吸引企业家和投资者在新加坡投资并创造工作岗位,投资者则可以在计划下申请成为新加坡的永久居民。

根据在今年3月1日生效的最新修订版本,全球投资计划将符合申请资格的外国投资人分为四种类别,即资深企业主、企业主第二代、快速增长企业创办人和家族理财公司负责人。

其中,俗称“富二代”的企业主第二代、快速增长公司创办人和负责管理超级富豪财富的家族理财公司负责人,是在本次修订后加入的类别。

早前,只有事业有成的商人(资深企业主)能透过全球投资计划申请永久居留权。

全球投资计划的申请门槛都是上亿起跳,其中包括要求申请人所经营的公司或家族企业至少要有不少于2亿新元的年度营业额、拥有估值不少于5亿元的快速增长公司或至少拥有不少于两亿新元的可投资资产净额。

符合资格的申请必须在三种投资方案中择一,而所有的投资方案都要求申请者至少在本地投入超过250万新元的投资金额。

20200424 gip.png
(经济发展局网站截图)

2018年,时任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在国会指出,海外外投资者和企业家,从2011年至2016年通过全球投资者计划直接投资的业务总开支高达18亿新元,并为本地创造了6000个就业机会。

《联合早报》早期一篇报道统整过这些“老板级”投资移民看上新加坡的要点,新加坡的高教育水平、低税率、亲商环境以及政治稳定都是主要因素。

对中国投资移民来说,新加坡的华语环境也相对熟悉。

根据经济发展局在其网站页面主打的招商要点,本地公司所得税率为17%,个人所得税率最高不超过22%。

相较之下,中国的公司所得税率(当地称“企业所得税”)是较高的25%,个人所得税率更高达45%。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