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世界健康危机:越来越多人感到孤独寂寞

更新:
2022年05月02日 18:56
孤独是一种精神状态
人类文明越来越发达,但世人却越来越感到孤单寂寞。(海峡时报)

英国和日本委任了“孤独部长”

人类文明越来越发达,但世人却越来越感到孤单寂寞。

孤独难捱,久成疾病,危害社会安宁,各地政府不得不重视。其中,英国和日本动作最大。

2018年,英国破天荒地设立“孤独部长”(或译孤独大臣)(Minister for Loneliness)一职,当时的首相特蕾莎说,太多英国人感到孤单寂寞,成了现代生活的悲哀现象。根据当地一项调查,900万英国人(占人口14%)常感到寂寞无奈。

英国第一任孤独部长 Tracey Crouch
英国第一任孤独部长 Tracey Crouch。(每日邮报)

2021年,日本这个自杀率偏高、独居老人特多的国家,决定向英国看齐,也委任了一位“孤独大臣”,向日益明显的国民“孤独感”、“社会疏离感”宣战。至少600万名日本老人(65岁以上)是独居的,以百分比来说,五分之一的老人是“空巢老人”,很多晚景凄凉,常常都有“孤独死”的事件。

日本四国德岛县偏远山区的名顷村的稻草人
日本四国德岛县偏远山区的名顷村,2019年只剩约27名村民居住,而且清一色都是长者。其中一名居民——现年71岁的绫野月美(右一)为了帮名顷村增添“人气”,制作出数百个真人大小的稻草人以各种富有生活气息的造型放置在村中各地,这些稻草人数量如今已多达350个,是村民的10倍以上,吸引不少人慕名去观光,真的为这个“无人小村”增添不少人气。(法新社)

当然,独居现象和孤独寂寞的问题,并非日本和英国独有。在世界各个角落,这是个日益普遍的现象。

在美国,独居人群近人口的28%,五分之一的美国人表示经常感到寂寞无助。在冠病疫情高峰时期,高达57%的纽约市民说他们有时或很多时候感到孤单,觉得自己与社会隔离了。

中国独居人群也越来越多,在2019年达9000万人,占了人口的五分之一,而在芬兰、德国和瑞典独居者高达40%。随着各地单身不婚的人越来越多,这个数目必会继续增加。

中国独居、孤寡的“空巢老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快速增多,独居、孤寡的“空巢老人”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一些老人则因子女在其他城市工作,或者因女子很少回家,而陷入孤独寂寞的“空巢”状态。(联合早报)

在新加坡,独居的老人也逐年增加,在2020年多达6万多人。政府和学者也不时表示关注独居老人的身心健康。

当然,单身独居人士之中,并非人人都感到孤独,不少生活得热闹充实。然而,各地政府和学界都发现,无论男女老少,孤独感的滋长已经成了趋势,由此衍生的社会问题越来越明显,因此不得不正视。

过去两年疫情蔓延之下,锁国封城和居家办公的举措,原本孤独的人更感无奈
新加坡的年长者在疫情蔓延的氛围中,总会感到焦虑和恐惧,独居老人更易忽略身心状态。(联合早报)

过去两年疫情蔓延之下,锁国封城和居家办公的举措,原本孤独的人更感无奈,一些原本不算孤独的人,居家日子久了,也感到冷清郁闷。

医学专家提醒,孤独寂寞不利身心健康。《纽约时报》近日就有一篇报道题为“孤独如何损害我们的健康”。它还用了更让人伤感的副题:

“在冠病疫情前,就已经有一股孤独浪潮,正在危害健康和人类寿命”。

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

文章引述脑科专家的话说,人类喜欢群居,这符合进化论。人脑视“孤独”为“威胁”,压力一来,身体会分泌一种荷尔蒙,导致心跳加快,血压血糖升高,身体也会制造更多有害的细胞和抗体,长久下来,精神状况必会受损,甚至导致心血管疾病、癌症、中风和老人痴呆症等。

一份医学研究报告还说,孤独感和缺乏社交所带来的健康风险,好比一个人一天抽15支香烟。

无论是在什么地方,孤独带来的问题都很难解决,因为这涉及家庭和婚姻观念,以及现代生活习惯的改变。

婚姻家庭生活和两三代同堂,有其温暖的一面,但也是许多纷争和烦恼的来源,为影视创作者带来源源不绝的家庭伦理题材。

做人就是那么艰难。一家人一起生活不易,一个人孤单过日子也很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