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已成人瑞国,怎么搞的?

更新:
2019年08月20日 14:49
好事还是坏事?
清洁工在小贩中心收碗碟。(联合早报)

好事还是坏事?

曾几何时,新加坡已超越日本,成为地球上人口最长寿的国家!

几周前出炉的“出生时预期寿命”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有一半的人预期会活过85岁。过去十年里,100岁或以上的新加坡人从500人增加到1300人。

日前去世的我国著名艺人白言正是享足百岁生命,他一生活得精彩,曾在舞台和电视上为两三代新加坡人带来不少欢乐。不久前,一些艺人还为他祝寿。

20190820baiyan.jpg
白言今年的寿宴上,筹委会为白言准备了写着“白言叔百岁吉祥” 的大蛋糕和寿桃。(档案照)

今时今日,80岁老人家满街跑,在地铁上,年轻人还不大甘愿让位给年长者。

李显龙总理在今年度国庆群众大会演说给国人带来这个“世界第一”的消息,乍听之下,这是个令人兴奋的好消息,但祥子定过神之后,最先想到的是难道新加坡也将变成另一个日本,由于平均寿命长,孤独死的老人每年增加,老人因活得太长命,跟下一代的关系反而变得疏离,老人失智也越来越普遍。下一代对老人的日常生活不闻不问构成日本的严重社会问题。

常有中国朋友问祥子,为何新加坡到处见到老人在小贩中心和食阁里收碗盘,或是做卫生工作,不少人已经老到直不起身来。他们说,相比之下,中国的老人幸福得多了,公园里见到的是老人在晨运、跳广场舞、耍武功、吊嗓子、下棋,还有打麻将的,生活自在,坐公车或到景点游览都是免费。

好事还是坏事?
新加坡老人会向往中国老人家有空跳广场舞吗?(互联网)

祥子常到中国旅游,也感觉中国城市里的老人才称得上“乐龄”。所以,对于朋友的问题我也只能说,如果收碗盘的都是本地年轻人干的活,问题就更大。

生育率降低,人口老化、寿命更长,以致“不小心”成了“人瑞国”,这是怎么搞的?是否意味着今后一些肮脏活的人力供应更加充足?

要助年长员工“继续有效率的工作”,公积金政策的配合不可或缺。政府终于提出一套新的政策,未来10年,年长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会继续提高,目前的62岁退休年龄在2022年时提高至63岁,2030年退休年龄则是65岁。重新受雇的年龄也相应提高,2022年从67岁提高至68岁,2030年时是70岁。人力部成立的劳资政工作小组,已向政府提呈了22项建议,其中的亮点是,以2030年为目标,55岁至60岁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与更年轻的员工划一为37%。

公积金是新加坡人的生命索,成家立业、屋子、个人保健、养老都靠它。公积金政策因此具有一定的敏感度,多年前,一份延长提取退休提款年龄的报告书,一提出来就引来满城风雨,很快就被民怨民愤钉死在墙上。

最近,网络上流传政府“偷偷延迟公积金提款年限”的谣言,虽经过当局的辟谣,还是有人“顺手”转发谣言。难怪总理在群众大会上总结公积金政策改革的时候慎重地提醒:

“我们并没有改变公积金存款提取政策或提取年龄!“

他还怕现场听众没听清楚,随即重复一次,且半开玩笑的说:

“如果你听到有人告诉你不一样的信息,请别理会对方。如果朋友通过WhatsApp转发给你类似短信,请删除它并告诉你的朋友,不要转发给更多朋友以免混淆其他人,因为这是假新闻。POFMA(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控法令)会抓你!“

祥子肯定,总理最后一句话不是开玩笑的,尽管他说的时候是脸带笑容。政府“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当年的舆论风波成为政府长久的梦魇。

总理并没有告诉我们社会中那些活到90岁或100岁以上的资深人士和人瑞的最后10年是怎么过的,有多少长寿者在人生最后一段路上继续享受生命的余晖和家庭的温暖?

年老员工多发几年热,在65岁之后继续利用剩余价值多挣些“棺材本”,让晚年过得有尊严、有意义,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活得健康。

在2017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中,李总理向糖尿病宣战,他说,60岁以上的国人每三个人当中便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他奉劝国人调整生活方式,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多运动、多喝水、少喝汽水。总理把一年一度最重要演讲场合当作“健康讲座”,引来一些揶揄和嘲笑,但社会上却因此掀起一阵怕死之风,小贩中心纷纷推出“少盐少糖”的菜单,以配合国策。健康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养成是一项长期的健康工程,饮食文化的发展趋势也是值得注意。

好事还是坏事?
提供少糖等更健康的饮料。(联合晚报)

长寿在不同地方,可能有不同的概念。地球上有不少长寿村,人们生活简单,饮食偏向自然,就因为医疗条件差,没有动不动就吃药,多活动,少压力,是他们的长寿秘诀,如在中国贵州境内便有这样的一个长寿村。而现代化国家和城市人口的长寿基本上是靠医疗发达,卫生条件好,重病要死也不容易。城市生活压力大,往往抵消了现代文明带来的有利健康因素。

新加坡的长寿秘诀,可能成为国际上有兴趣研究的个案。一般人一天三餐在小贩中心或是咖啡店解决,美食多,花样巧,作为新加坡人,要吃得健康,得有很大的定力和意志力。尽管医疗保健体系先进,但人们时时刻刻讲竞争,讲KPI,拼事业,拼物质享受,一面吐槽生活压力大,一面给自己添加压力。国人平均寿命不断延长,还成为世界之最,的确是一项奇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