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目日增亚洲籍美国人:印度裔最有钱,华裔也不赖

更新:
2021年09月03日 15:07
数目日增亚洲籍美国人:印度裔最有钱,华裔也不赖
美国纽约市街头的人潮。放眼望去有许多亚洲面孔。(法新社)

印度裔精通英语占优势

在美国人口中,亚洲人越来越多,而且比其他族群厉害。

称之为“厉害”,是因为不论是教育水平,还是赚钱能力,亚洲人都比一般美国人强。

其中,印度裔的家庭收人最高,远远超过白人和其他非白人族群。

最近的美国人口普查显示,亚洲裔从30年前的六百多万人,增加到现在的两千万人,增多了三倍,是美国四大族群里增长最快的一个。

20210824-new york city crowd-02 AFP.jpg
在美国人口中,亚洲人越来越多。(法新社)

必须指出,这两千万亚裔,不是铁板一块,而是来自东亚、东南亚和印度次大陆的20个国家。

其中华裔最多(410万人),接着依次为印度裔( 400万人),菲律宾人(290万人),越南人(180万),韩国人(150万人)和日本人(77万人)等。

华裔人数虽然最多,但印度裔的成就最大。他们的平均家庭年收人的中位数为12万3000美元(约等于16万7000新币),远远超过华裔家庭年收人中位数(8万5000美元)。然而,华裔家庭收入还是高过一般美国家庭(6万1000美元)。

《纽约时报》的分析是,印度裔大多从事酬报很高的专业:金融业、电脑科学和医药服务。在美国,多达9%的美国医生是印度籍,远比他们在人口的比例高。

20210824-Indian Americans.jpg
美国的印度裔人口约有400万人。(互联网)

美媒没进一步分析的是,比起其他很多亚洲人,大多印度裔精通英语,因此占了很大的优势。而且,很多最顶尖的印度人都向往到美国发展,这是因为印度经济发展停停走走,为国内精英制造优质就业机会不多,有别于经济发展快速和一片兴旺的中国。

多年来,许多美国大企业的CEO都是印度裔。硅谷三巨头(苹果、谷歌和微软)中,印度裔拿下两个CEO(谷歌和微软)。同时,花旗银行、百事可乐、哈佛商学院都曾由印度人担任最高主管。

20210825-Microsoft and Google.jpg
左起:谷歌CEO桑达·皮采(Sundar Pichai)和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互联网)

相对来说,华裔就没那么风光。他们之中不少是专业人士,但更多从事销售、办公室行政和服务业。英语不很灵光是一大障碍。

中国媒体曾经这么分析:

“在国内事业小有所成的人,大部分初到美国都会经历语言和资历认证等问题,通常很难再获得以前的社会地位,因此,社会地位会比在国内降低很多档次,心理落差会很大。”

在其他亚洲人之中,他们的平均家庭年收入分歧也颇大,譬如台湾人(9万7000美元),菲律宾人(9万5000美元),日本人(8万4000美元)。家庭收人最低的是缅甸人、蒙古人和不丹人,都在5万美元左右。

20210825-Chinese Americans.jpeg
美国华裔。(环球时报)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人通晓英语,而且集中从事受重视的医护行业,所以收入颇为可观。

《纽约时报》的另一观察是,亚洲裔传统上集中住在美国东西两岸的大城市,包括纽约、三藩市和洛杉矶。现在,好些亚裔群体开始出现在美国的中西部和南部,包括德克萨斯州、印第安纳州和 卡罗来纳州。

在政治上,亚洲裔还没发挥巨大影响力。今年初上任、最近到新加坡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父母分别为非洲裔及印度裔。

20210825-kamala harris.jpg
不久前在新加坡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父母分别为非洲裔及印度裔。(法新社)

对亚裔美国人来说,这是个不小的突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