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轮流转 轮到黄皮肤人大逃亡了

更新:
2020年03月19日 19:21
华人学生“逃亡记”
香港留英学子乘搭飞机回港避疫。(陶杰channel面簿)

回家感觉真好

风水轮流转,或许是个老掉牙的旧社会俗语,但在这全球抗疫战中,各地华人都能凭经验说:这有点道理。

疫情刚爆发的时候,众人的肤色突然变得格外突出。西方城市响起久违了的“黄色警报”,媒体标题警示黄祸的降临,因而刺激黄种人隐藏已久的求生本能,高高举起“我不是病毒”的标签,求人停止瞪眼和辱骂,求不过的被当街打得脸青鼻肿,或被粗暴地挡在餐馆和店铺之外。

直到今天,特朗普总统还在提醒世人这是“中国病毒”。

2020319-trump Reuters.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提醒世人这是“中国病毒”。(路透社)

各地黄色人种里,本来就有为自己的皮肤颜色和头发颜色深感不幸的,在这非常时期,更是满肚心酸无处诉。

不料,就只过了四五个星期,黄色警报渐渐褪色,肤色不再是有效的预警,病毒已经在欧美城市趁虚而入,到处乱窜,迅速蔓延开来。天堂般的各大名城,现在成了重灾区,街道一片死寂

现在,无论是在世界什么地方,黄种人和白种人相遇,已经搞不清究竟是谁应该更怕谁。

可以确定的是,此刻欧美城市正出现大逃亡事件,出逃的多为东亚各地人士,其中的道理十分明确:还是自己的家乡比较安全。

20200319-china students.jpg
 3月17日,在山西太原杏花岭区集中隔离定点场所,医务人员带领回国留学生进入酒店接受隔离观察。(中新社)

最能映照这急转直下情势的,莫过于一张在网上疯传的香港留英学子回港避疫照片(见主图)。在照片里,眉清目秀的学子坐满一个机舱,很多身穿雨衣,头戴口罩和眼罩,不失为疫情下一大奇观,但信息清晰,有如作家董桥一部书的书名:回家的感觉真好。

亚洲学子逃离英国,原因很简单。金毛狮王领导下的政府,采取的是听天由命的对策,吓坏了各地专家,连日来纷纷警告:这将造成千万人感染,几十万人死亡。香港等地学子大好前途,无论多么亲英都没有理由这样牺牲。

旅居欧美的港人回港避难的行动,招惹了一些政治是非,前特首梁振英就用来酸了一回反中阵营。

梁振英表示,大批港人千方百计逃离欧洲返回香港,等于是“用脚向特区政府防疫抗疫工作投信任票。”

他说:“一直对西方国家唯命是从、马首是瞻,对特区政府无理取闹的泛民,哑了。”

在香港,什么事情都沾染到蓝的或黄的政治色彩,“借疫发挥”的例子屡屡可见。

在亚洲其他地区,包括中国,台湾和新加坡,防疫控疫做得比较到家的地方,也同样成了各自游子的避风港,也在国内激起不同程度的反响。

在中国,境外输入的病例已经超过境内确诊的病例,防止输入成了防疫工作的首要任务,这给许多留学生带来一个难题:回国还是不回国?

一些中国民众对回来避难的人很有意见,说国家有难的时候,他们做了逃兵,现在国家好转了,外面乱了,就想到回来,还可能把病毒带回来。

一名留学生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说,他们这些海外学生防范意识高,出于保护别人保护自己的心态,十多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加上十多个小时的排队检查时间,他们全程都没有摘开口罩吃喝。

在新加坡,输入的病例也增加了,可能带来第二波的疫情。一些民众对自外回来的国人很有戒心,对回来后违反居家隔离规定的人,更是笔伐一番。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东亚其他地方,随着全球疫情的转移,人们对地域人流的观感也改变过来。
网上一首打油诗这么说:

“中国打上半场,其余各国打下半场,海外华人打全场。”

world war 3.png

然而,有必要小心的是,风水随时都会轮流转,现在眼看只是打半场的,到后来可能打全场。

一些地方的政府现在更热衷于自我恭贺,这其实是很危险的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