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比例下滑的震撼,西方走进激荡的年代

更新:
2020年10月22日 17:31
半个多世纪来白人比例大幅下降,综合来看,在欧美国家,白人将在这个世纪结束前“沦为”少数民族。(路透社)
半个多世纪来白人比例大幅下降,综合来看,在欧美国家,白人将在这个世纪结束前“沦为”少数民族。(路透社)

当白人国家不再那么“白”

在未来数十年,我们观念中“白人国家”或“红毛国家”,将是越来越不白,甚至不再是白人国家。

在美洲和欧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非白色人种的比例一直增加,近年来还在加速,使欧美国家的社会面貌产生巨变,也带来尖锐的社会和政治矛盾。

我们先看一组预测数字:

  • 到了2050年,在美国人口中,白人的比例将降至45%,少过半数。
  • 同一年,欧洲的白人比例将是70%,到了2100年,将下滑到只占总人口的一半。
  • 在加拿大,如果目前的移民趋势不变,白人比例将从现在的80%下降到2100年的20%。

综合来看,在欧美国家,白人将在这个世纪结束前“沦为”少数民族。

20201022-white men.jpg
特朗普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支持者,以白人居多。(路透社)

在美国,说西班牙语的拉丁裔将成为多数。在欧洲,从中东、非洲和亚洲移民后代将组成人口的另一半。

人们会说,这不全是坏事,至少可以减缓种族歧视。

美国已经有了个黑人总统,预料即将选出首位非白人副总统,也就是有黑人和亚裔血统的卡玛拉·哈里斯,而这位未来副总统不乏攀登总统宝座的壮志。

20201022-Kamala Harris02 AFP.jpg
拥有黑人和亚裔血统的卡玛拉·哈里斯。(法新社)

在英国,现任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出生于英国的一个印度旁遮普裔家庭。 40岁的他是英国政坛闪亮的新星,是媒体人笔下一个未来首相人选。

20201022-Rishi Sunak Reuters.jpg
现任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路透社)

他朝一日,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可能都是非白人。到了那时,我们一定会说这世界变了天。

族群比例的改变,带来一些美好的现象,但也带来一大篓社会矛盾,是当下许多乱像的根源。

过去四年来,世人最为费解的乱像是:

为什么一两亿美国选民会支持一个招摇撞骗的混世政客?

20201020-trump.jpg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特朗普的“铁粉”以美国中西部的蓝领白人为多。过去二三十年,美国传统制造业就业大量流失,中下阶层白人首当其冲。此外,人口结构改变,非白人日渐增多,也削弱了许多白人的安全感。

因此,特朗普反移民反中国和“美国优先”的立场很有市场,要不是防疫工作搞到一塌糊涂,他下月很有可能连任总统。

美国白人焦虑不安,社会也难以安宁。形形色色的白人至上群体日益壮大,带着种族色彩的暴力冲突在蔓延。

西方媒体说,如果特朗普败选,鼓吹白人至上的民间武装组织可能到街上闹事,使国家陷入“内战”的状态。

欧洲的情况不比美国好多少。来自中东和非洲移民大量涌入,极端伊斯兰教主义的滋生,引起社会强烈的反弹,反移民的民粹主义政党和团体兴起,社会内部的分裂越来越深。

20201022-refugees not welcome.jpg
西欧反移民的民粹主义政党和团体兴起,社会内部的分裂越来越深。(互联网)

在这些纷纷扰扰的现象下,隐藏了西方世界一个更深远的问题。

美国著名的政治学者亨廷顿多年前说,美国建国一代大多來自英伦三岛。这些说英语并信奉基督新教的人,是美国的“核心族群”,他们的价值观是美国文化的主体。一旦他们成了社会少数,美国社会必将出现本质上的改变。

我们的建国总理李光耀也曾这么分析:

当拉丁裔美国人成了多数民族,社会价值观必将改变,进而动摇美国的国家实力。

由此来看,当白人国家不再那么白,世界必定大大变了样,东方和西方的相对地位必定随着改变。

那将会是个更美好的世界吗?任谁也说不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