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疑涉及种族歧视事件:辱骂并踢倒运动时没戴好口罩的妇人

更新:
2021年05月10日 23:51
伤口
本地一名妇女周五早晨(5月7日)在外健走时将口罩拉下,不幸被一名路过男子连番呵斥,还被他用脚踢了一下,导致她重重摔倒受伤。(Parveen Kaur)

无法接受的行为

路上见到到有人没把口罩戴好,你会上前规劝,还是当作没事快步远离?

本地一名男子日前就作了最坏也最暴力的示范。

他既没有耐着性子劝告当事人,也不打算“当作没看到”了事,而是直接爆粗侮辱,甚至动脚飞踢伤人。

胸膛部位招来“一脚”横祸的妇女,重重摔倒在地上,手部多处擦伤和淤青。肇事男子见状立即逃离现场,留下手足无措的妇人。

事发经过

这起伤人事件发生在上周五(5月7日)早上8时30分。

据《海峡时报》报道,妮哒(Hindocha Nita Vishnubhai,印族,55岁,补习老师)当时一如往常在住家附近蔡厝港路一带的邻里健走(brisk walk)。

由于健走导致她呼吸不畅,也属于较激烈的运动,妮哒当时将口罩拉到鼻子以下的部位来透气,更好地呼吸换气。

当她走到北桦苑(Northvale)公寓附近的巴士站时,一名约30岁的男路人突然大声呵斥她为何不戴好口罩。这名男子身旁当时还有一名随行女子。

20210510 - Scene.JPG
北桦苑(Northvale)公寓附近的巴士站。(谷歌地图)

妮哒回忆事发经过时表示:

“他当时喊住了我,要我把口罩戴到鼻子上。我耐心地告诉他,我当时正在运动,所以我才把口罩拉到鼻子以下的部位。”

岂料男子表示不相信,她只好再三为自己辩解。或许是极度不满妮哒的做法,该男子突然开始辱骂她

“他甚至使用带有种族歧视的污言秽语。我当时完全吓傻了。我不想与人正面交锋,也想要避免与他争吵,所以说了一句‘上帝保佑你’(God bless you)马上离开。”

妮哒的退让和“祝福”反而点燃了男子的怒火。男子趋前随即给了她一脚“飞踢”,踢在胸腔。

“这一脚非常用力。我直接摔倒在地上。然后我一直大喊‘他踢我,他踢我’。我完全不敢相信(这种事发生在我身上)。”

20210510 - Photo 1 (Paur).JPG
妮哒手臂及手掌多处擦伤和淤青。(Parveen Kaur)

闯了大祸后,男子与随行女子拔腿就跑,留下手足无措的妮哒。她的手臂及手掌多处因跌倒而擦伤淤青。

妮哒忆述道,该名随行女子全程没介入这场纠纷,最后是一名在巴士站的目击者跑来扶起她,并拿出绷带替她紧急止血。

“我知道我应该向这名善心路人拿电话号码。但当下的情况,我能想到的只是马上逃离现场。我吓傻了,也不知道如何应对。我连拍下攻击者的机会都没有。”

不敢将遭遇转告家人 女儿发现后在网上打抱不平

事发后,妮哒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也没将此遭遇转述给家人。直到昨晚(5月9日)欢庆母亲节时,女儿考尔(Parveen Kaur)才意外察觉妈妈受伤,询问后才清楚来龙去脉。

考尔昨晚直接在社交媒体Instagram钜细靡遗地分享妈妈的遭遇,为其打抱不平。

“我妈妈现在很害怕在自己的国家走动。我无法理解袭击一个陌生人的人,心里有多大的仇恨。”

针对网民质疑妮哒是否正如其所说的,在邻里健走,抑或是找借口撒谎,考尔在社交网站Reddit解释道:

“请大家不要臆测。我妈妈是一名热情的新加坡人,会遵守当局设下的法规,因为她明白这些法规的重要性。她是那种过马路和慢步走路时,都会戴上口罩的人。”

20210510 - Cover Photo.jpg
女儿考尔解释说,这张照片是星期天母亲节才拍下的。(Parveen Kaur)

至于网民指妮哒受伤照片里的装束根本不像是运动服,考尔说:

“我昨天才拍下她伤口的照片。很明显她当时不是穿这样来运动的。”

总理及部长纷纷谴责种族歧视行为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今晚在面簿发文写道:

“刚看到一名妇女因健走时没戴口罩而被一名男子攻击的新闻,这让我感到非常不安。这名男子以带有种族歧视的语言辱骂她,还踢了她的胸腔部位。万幸的是,妮哒没有严重的伤势。然而,这种对他人的暴力行为,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虽然一场疫情让身处困境的人们展现出美好的一面,不少人也站出来帮助有需要的人,但令人遗憾的是,世界各地也出现了一些因恐惧和不包容而产生的歧视性行为,甚至还有暴力仇外袭击。亚洲人在其它国家因种族问题而遭到攻击,我们会感到愤怒。所以,我们也不要让这种行为在这块土地上扎根。与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战斗之际,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培养更强的凝聚力,这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随即引用傅海燕,强调此举“无法接受”(unacceptable)。

“根据这名女士的说法,这似乎是一个种族歧视行为,一种带有仇外的攻击。无法接受。”

总理李显龙也在面簿转发了傅海燕的贴文,对新加坡出现疑似种族攻击深表关切与失望。

“我理解人们因冠病而感到压力,以及为工作和家庭而产生焦虑。不过,这不表示种族歧视的态度与行为是合理的。更不用说,那些因某人是某个特定种族,而对她进行的身体虐待和袭击行为。在这个事件中,受害者是印族,碰巧也是一名新加坡人,但即使不是(新加坡人),这次的袭击仍是错误及可耻的。这违背了我们作为一个多元种族社会所代表的一切,以及我们所珍视的相互尊重与种族和谐。它有损我们的国际声誉,比我们想象的还严重。”

“我相信警方会查明事实真相,将肇事者绳之以法。这里不允许这种行为。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反对种族歧视行为。”

网民:出脚伤人就是不对!

伤人事件经本地媒体报道后,在网上炸开锅,引起热议。

这位网民指出,这里真的有太多自以为是的“警察”,动用私刑不算是一个积极的良好行为,还是让正确的人(执法单位),做好他们分内之事。

20210510 - Facebook - Ben Shaw.JPG

以下网民表示,新加坡无法容忍种族歧视,暴力行为,或任何有关冠状的猜忌,大家必须停止这种无稽之谈。

“保持警惕,可以。但毫无逻辑的妄想,真的很荒谬。”

20210510 - Facebook - Lee Henry.JPG

也有网民说,不管当事人是健走不戴口罩,又或是单纯地走路不戴口罩,出脚伤人就是不对的行为。网民希望每个人都能好好说话,真的遇到怀有恶意之人,更应该快步走开。 

20210510 - Facebook - Katherine Liam.JPG

也有网民说,这目前还只是受害人单方面的说法。一切还是要等待警方厘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开档调查案件。

20210510 - Facebook - Tanoon Ha.JPG

警方接受《海峡时报》询问时表示,当局已接获相关投报,正以蓄意伤人和骚扰罪名调查涉案男子。

根据卫生部的防疫指南,我国六岁或以上的居民出外时都必须佩戴口罩,除非进行激烈运动。这包括赛跑、慢跑、骑脚车、行走吃力(strenuously)的运动,如健走、走在丘陵地带等。

完成激烈运动后,就必须马上戴回口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