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好吗”打招呼就是恶意种族歧视,谁才该自我检讨?

更新:
2020年06月16日 17:44
Sarah Tiong 认为主持人跟她说你好吗是种族歧视
在澳洲的悉尼出生长大,母亲是马来西亚华裔的Sarah Tiong 认为主持人跟她说“你好吗”是种族歧视。(红蚂蚁制图)

语言的贬值是社会堕落的开始

澳洲电视节目《顶级厨师》(MasterChef)的参赛者Sarah Tiong的“种族歧视遭遇”,在美国爆发反种族歧视暴动的时刻,也获得了相当的舆论关注。

Sarah在澳洲的悉尼出生长大,其母亲是马来西亚华裔。她日前在社交媒体上抱怨,自己参与澳洲电台采访时,主持人以华语“你好吗”跟她打招呼。

20200616-SarahTiong MasterChef.png
澳洲电视节目《顶级厨师》的参赛者Sarah Tiong。(@fillmytummy Instagram)

她写道:

“我觉得很不舒服且震惊。我即刻挂断了电话。这是种族歧视(racist)。说这话是多么的麻木不仁(insensitive)和音痴(tone deaf)。请自我检讨(check yourself),你可以做得更好。”

当有人质疑主持人是出于善意,想表达对异文化的尊重时,Sarah重申用对方的肤色作为假设前提,“是种族主义,不人性化(dehumanising)的行为”。

20200616-SarahTiong instagram msgs.png
(@fillmytummy Instagram Story截图)

毫无疑问,Sarah觉得自己被冒犯了。可是她觉得被冒犯的理由,恰恰反映的是她建立在“肤色”上的自我身份认同,否则她也不会对此那么敏感。所以,她或许也得自我检讨(check yourself)一下。

一套建立在权力意识上的意识形态

上述标识出来的英文词汇,都是自诩进步的极左派意识形态人士爱拿来攻击对手的常用词。这是一套建立在权力意识上的意识形态,认为人际关系只围绕着权力,其他都是假象。

所以西方社会的历史和体系,只是一套“白种男人的权力金字塔”,其他少数群体——非白人、女性、非异性恋等等——都是这个权力金字塔遭迫害的受害者。

如今正是“站在历史正确一方”的时刻,要抹掉西方的这套历史意识,建立全新的人人平等的乌托邦。

这种受害者意识,颠覆了人类文明的基本常识。因为一切的价值判断,不是从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来衡量,而是从“受害程度”衡量的,越“被压迫”,越有道德高点。

根据这套标准,女性比男性高尚,黑人女性比白人女性高尚,同性恋的黑人女性又比异性恋的黑人女性高尚,跨性别的比正常人高尚……只要身份离社会主流多数越远,自动就是受压迫程度越深,道德上也就越高尚。

这套在常理看来莫名其妙的意识形态,在英美大学流行数十年,已经成为显学;如今的社会乱象,就是一整代年轻精英被系统灌输的结果。

本质上是一种“道德的表演”

以上所述可能不太能让人一下子就明白。让我们再检视Sarah的反应。

正常人在碰到这种情况时,不会一开始就恶意地假设他人是在“歧视”自己,除非她内化了这套意识形态,不断地在生活细节里寻找和积累自己的“受害道德分数”。

正常人如果觉得自己被冒犯了,有教养的反应应该是指出对方试图尊重自己文化的善意,表达方式错误了,而不是立马横眉冷对,居高临下,大义凌然地要对方自我检讨(check yourself)一下。

20200616-check yourself.jpg

所以,Sarah的作为本质上是一种“道德的表演”,是一场意识形态的作秀,是要向同道展现自己有多么的进步,而且是属于道德高尚的受害者群体。这种意识形态游戏在大学校园里玩玩,可能无伤大雅,一旦成为社会主流意识,却会祸害无穷。

别混淆视听,别滥用“种族主义”

因为它颠覆了文明常识,而且这种玩弄名实关系的做法,最终会带来暴政。Sarah爱用“种族主义”来指控她认为冒犯她的人,却不知道这种滥用“种族主义”的做法,是在让“种族主义”这个词汇贬值。

希特勒屠杀犹太人是种族主义;美国黑人奴隶制度是种族主义,因为误解而用华语“你好吗”打招呼不是种族主义。把这三者相提并论,结果只能是破坏了名和实的关系。

20200616-Hitler.jpg
希特勒。(annefrank.org)

名和实的关系为什么重要?大家都知道“指鹿为马”的故事吧?赵高为了确认秦国朝廷大臣的态度,故意把一头鹿,当着秦二世和众大臣的面,硬说是马。

那些不同意的大臣,最后都被他消灭了。这就是赤裸裸的权力;就是Sarah这伙人所信仰的意识形态说要打倒,而其实是在鼓励的东西。当名不副实成为常态,掌握权力的野心家就可以不分是非黑白,随意残害异议者。

跟这套“受害者意识形态”相关的概念很多,其中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所谓的“白人特权”(white privilege)。

这个概念是说英美社会的白人因为身为主流,所有享有很多非主流人士所没有的特权,因此往往在语言和行为上麻木不仁(insensitive)和色调盲(tone deaf),不知道处于社会边缘的少数群体的疾苦。

这个说法唤起的是白人对奴隶制度的罪恶感(white guilt),只要白人接受了祖先的罪恶,就只能向非白人俯首称臣了。

20200603-take a knee02.jpg
美国加州的警察在马路中央单膝下跪抗议弗洛伊德事件。(法新社)

所以人们看到美国的反种族主义示威,现在出现白人向黑人单膝下跪,要求宽恕的场景;也看到要求白人捐出财产,赔偿祖先奴役黑人的罪过。这让原本就不容易的多元社会,更加的四分五裂。

在一个平等的社会,不会有人因为肤色,向另一人下跪的;强调要建立人人平等乌托邦的意识形态,最终颠倒了金字塔,树立了可以大方压迫和欺负的新的罪人群体。

为什么我们要关注?

因为本地开始有自诩进步的人士,套用这些祸害无穷的观念,大谈“华人特权”(Chinese privilege)。

一些英文主流媒体从业员不知就里,跟着起哄,以为自己在推动社会正义,殊不知是在助纣为虐。

英美社会如今的集体价值错乱,黑白模辩,正是当年白人主流对这套大学里玩的意识形态嗤之以鼻,不够重视。前车之鉴,同样身处多元社会的我们,必须深刻警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