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潜艇“陨落”悲剧 让国防经费不足和贪污问题浮出水面

更新:
2021年04月26日 23:44
印尼潜艇“陨落”悲剧 让国防经费不足和贪污问题浮出水面
发生意外导致潜艇人员全数罹难的南伽拉—402号,照片摄于2017年。(法新社)

军事装备老化

印度尼西亚军方昨天(25日)证实,早前在峇厘岛北部海域失联的潜艇,已在838公尺(约相当于全球最高摩天楼哈里发塔的高度)深海被寻获,船身断成三截,53名潜艇官兵全数罹难。

印尼海军怀疑,潜艇可能是在下潜过程中突然停电,导致控制系统失灵,以及无法启动紧急程序而失控,坠入数百公尺的深渊。

印尼海军参谋长尤多在记者会上指出,潜艇人员完全依照程序操作潜艇,因此排除了人为疏失的可能性。

换句话说,这次致命事故势必指向一个可能原因:

“装备老旧!”

20210426 deris.jpg
失联多天的印尼潜艇南伽拉—402号证实解体,全数船员罹难。(法新社)

这次出事的潜艇是印尼于1977年向德国(当时还是西德)购买的南伽拉—402号,服役时间已长达44年。

尽管曾在2010至2012年间,送到韩国进行为其两年的大改造,但《纽约时报》掌握的内部消息指出,这艘“高龄”潜艇在2018年5月以后,就再也没有进行任何全面性的维修。

装备老旧而导致军人殉难,让印尼人民悲愤不已,印尼国防军备老化现象的问题也再度浮上台面。

虽贵为拥有1万7000个岛屿的“万岛之国”,但印尼一直以来都无法拥有足以匹配其辽阔疆域的海军实力。

让国防装备先进与现代化,离不开钱。

钱怎么来?钱够不够?钱怎么用?是这起悲剧中,印尼当局必须面对与提出因应方案的问题。

国防预算太“吝啬”?

2010年以来,印尼国防预算出现了大幅度攀升。据《金融时报》统计,2010年至2019年该国的军事支出飙涨了69%。

2014年首次就任的印尼总统佐科也曾雄心勃勃,誓言要把印尼军队打造成现代化的军队。

不过尽管整体支出增长,印尼政府还是先后在2016年和2018年两度削减国防预算,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购买新装备的计划,拖慢了印尼军队现代化的脚步。

20210426 jokowi.jpg
佐科曾誓言推进印尼军队现代化计划。(印尼总统府)

另一个导致印尼军队老旧装备汰换进度迟滞不前的关键原因:

虽然印尼政府近年来提高了国防预算的金额,但这对急需现代化的印尼军队显然不够。

根据统计,印尼国防支出上一次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GDP)1%以上水平,已要追朔到1998年。

1998年,前独裁者苏哈多垮台,印尼迎来民主化,经济上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国家富起来了,用在国防的预算却没有跟着大方起来。

过去十年,印尼的国防支出都只占GDP的0.6%至0.9%左右的水平。根据国际独立机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研究,印尼国防支出必须要达到GDP的2.5%才是理想状况。

去年印尼国防支出占GDP的0.9%,相比之下,新加坡是3.2%、澳大利亚2.1%、马来西亚1.1%,作为世界第一军事强权的美国则是3.7%。

上述这几个国家也是印尼在此次潜艇沉没事故中找来的援手。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人口和土地面积都远远不及印尼,新加坡2020年的国防预算高达108亿美元(151亿新元),印尼同年的国防预算则是约92亿美元。

这些差距或许能解释,为何印尼失联潜艇的最终下落,是由新加坡的潜艇支援及拯救船(MV Swift Rescue)利用遥控摄像机寻获的。

20210426 mv.JPG
新加坡的这艘潜艇支援及拯救船拍下了南伽拉—402号的残骸,确认了该潜艇的最终位置。(路透社)

捞钱的黑手?

政府为军队现代化拨出的款项不足是一回事,拨出的款项有没有用在刀口上,或是否跑进不该进的口袋又是另一回事。

还是那个老生常谈的课题:

“贪污。”

根据国际透明组织2015年的政府国防廉洁指数,印尼被列为D等,意即军队和国防领域存在贪污的风险很高。

同一份名单中,新加坡和澳洲属于低风险的B等,马国则与印尼一样被列为D等。

国际和平研究所和国际透明组织的报告不约而同指出,虽然印尼军队在国家民主化后已不再干政,但文人政府仍无法完全掌控军队。

印尼军队在军事财政、军事预算和军事采购方面仍旧存在严重的透明度问题,且缺乏问责制度。

其中在军事采购部分,普遍存在的“掮客”(broker)文化往往导致采购的费用多出30至40%的成本。

军事采购的缺乏透明度让捞钱的黑手有机可乘,经费的拮据也让印尼过去购买了大批二手武器,使军队现代化沦为空话。

印尼过去几年发生过几起军机失事事故,其中2015年在跑道起火燃烧的F-16战机就是一台二手战机。

20210426 tank.jpg
国防经费有限和贪污问题都在阻挠印尼军队现代化的步伐。(互联网)

这次出事的南伽拉—402号是否有必要服役超过40年?是不是早该汰换新型潜艇?

军事装备不是太有“年代感”,就是二手货,这也让印尼人民疾呼:

“政府的军队现代化不能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

如果国防经费给足,如果贪污文化少一些,南伽拉—402号或许就不会年久失修,军队的现代化或许就会快一些。

“悲剧或许本来就可避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