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让你激动! 国庆机动部队有哪些亮点?

更新:
2019年08月09日 11:51
保证让你“激动” 国庆机动部队有哪些亮点?
机动部队阔别四年重回国庆庆典。(李国豪制图)

不看会后悔!

喜欢军事装备的军事迷有眼福了!

阔别4年,机动部队将再度回归2019年国庆庆典,秀秀肌肉,展现一下新加坡的国防实力,让广大国人激动一下。

机动部队国庆庆典初登场50周年

1969年,机动部队首次在国庆检阅礼上亮相,今年机动部队将迎来国庆庆典初登场的50周年。本届庆典登场的机动装备一共有79种款式,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

20190808 Infographic - NDP 2019 Mobile Column.jpg
2019年国庆庆典79款,171部军事装备参与机动部队游行。(国庆网站)

其中,12款武装部队军备将在国庆展开它们的处女秀,包括最新的装甲部队和火箭导弹系统,象征我国先进且不断升级强化的防卫实力。

20190808 Infographic - Mobile Column Milestones.jpg
12款军备将在2019年国庆初次亮相。(国庆网站)

庆典当天,171部装甲车、军用、警察和民防装备将组成长达1.3公里的车队,配合多媒体视听特效,分为四个环节呈现,整个节目环节预计耗时14分30秒

机动部队一直以来都是国庆庆典的焦点所在,今年机动部队将在庆典第二幕,开足马力,以雄壮威武的姿态驶入政府大厦前大草场。喜欢军事装备的蚁粉如果不想错过机动部队气势磅礴的入场仪式,那就一定要在国庆当天锁定红蚂蚁面簿,红蚂蚁将第一时间放上机动部队的行进片段。

放一段国庆预演(7月27日)当天机动部队的部分片段给蚁粉尝尝鲜。

三款军备初登场

79款的机动装备,可说是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不过,有几部焦点中的焦点,是蚁粉绝对不能错过的。

其中,初次亮相的12款武装部队军备里头,最受瞩目的要数装甲战车Hunter、备莱斯(Belrex)轮式装甲支援车、ASTER-30型地对空导弹系统以及轮式救援车(Wheeled Recovery Vehicle,简称WRV)

Hunter装甲战车

Hunter由国防科技局、陆军部队及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联合研制,是我国一手包办设计和建造的新一代装甲战车。

alfchern-miarmour11-ol-2831.jpg
Hunter装甲战车。(海峡时报)

Hunter于2006年开始构思建造,期间经过多个原型版本的不断改良,最终在今年成功破茧而出,编入装甲部队行列。明年开始将由第42装甲营士兵率先接手操作,并逐步取代现有的M113装甲车。

Hunter创下两个第一:

  • 第一款配备反坦克导弹(Anti-Tank Guided Missile)系统的装甲战车,作战时车内士兵可锁定并发射炮弹击毁敌军装甲平台,大幅提升作战效率。
  • 第一款全数码化的陆军部队装甲战车
20190806 hunter.jpg
Hunter是首款全数码化的装甲战车。(海峡时报)

Hunter内部操作座形和飞机驾驶舱雷同,前方操作员负责驾驶,后方火炮操作员和战车指挥官并坐,后方二人可透过数码操控系统互换手上职务,包括监测敌军动向、路径、发射炮弹,甚至是代为驾驶战车等。

战车指挥官座位同时也附有独立环境视察系统,可在队友进行各别任务时,继续搜寻其他目标。

Hunter外部四周装有全视角摄像器,可让战车内部士兵在“足不出车”的安全情况下持续应战。此外,战车装备的镭射激光探测器会在发现敌方镭射定位时发出警报,以让操作员及时移动战车躲避炮火。

除了杀伤力数值点满的作战装备,Hunter也附有高性能的战略策划与通讯系统(Army Tactical Engage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ARTEMIS)。指挥官在行动前就可通过电脑进行战略策划和部署,等到了战场就可根据系统的相关策略引导士兵作战,再也不怕手忙脚乱啦!

另外,Hunter的数码作战系统也可对外要求无人机等机械化装备的支援,或透过上述平台收集关键情资,沟通无碍没烦恼。Hunter的实时监测亦能即时提供操作状况并预防战车失修抛锚,绝对是保家卫国,出门打仗的必备良品!

20190808 hunter 3.jpg
Hunter装甲战车集“智慧”和“威力”于一身,文武兼备。(联合早报)

备莱斯(Belrex)轮式装甲支援车

介绍完装甲战车,接下来轮到这台由新科动力(ST Kinetics)和国防科技局开发和制造的备莱斯轮式装甲支援车(Belrex Protected Combat Support Vehicle)粉墨登场。

20190808 belrex.jpg
备莱斯轮式装甲支援车。(互联网)

备莱斯支援车载重达4000公斤,军人无需探出头就可利用座舱内的操纵杆启动该军车配备的7.62毫米口径机关枪。

上述这点很重要,因为正好体现了备莱斯支援车提升作战部队整体实力与士兵在战场上存活率的重大功用。

除了更强大的火力和更有效的保护,备莱斯支援车也得以强化陆军网络化作战能力,通过信息网络联系个别兵士和军种的武器系统,大大提高步兵的战场效率。

20190808 belrex 2.jpg
备莱斯支援车提供更强火力和更坚固的保护。(国防部)

备莱斯支援车分为备有10类不同装置的车种,包括工兵、医务、信号以及物流行动与用途等车款,大幅提升军队的灵活度。

20190808 belrex 3.jpg
备莱斯支援车将提升武装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海峡时报)

ASTER-30型地对空导弹系统

这款法国军火巨头MBDA公司制造的地对空导弹系统于去年引入新加坡,以取代已在空军服役30年的改良鹰式系统。

20190808 aster 30 3.jpg
ASTER-30型地对空导弹系统。(新加坡空军部队)

ASTER-30有能力应付战斗机、无人侦察机等多种威胁,射程可达70公里,比现役的鹰式系统的40公里多出将近一倍。这也使新加坡有能力在更远的距离中,应对各种威胁。

20190808 aster 30 2.JPG
国庆预演率先亮相的ASTER-30。(海峡时报)

和现役鹰式系统相比,ASTER-30所需的操作人力也更为精简。现役鹰式系统需要30人部署,ASTER-30则只需要三人。

目前空军部队已在测试ASTER-30,一旦编入服役,它将融入加强版的全岛空防系统(Island Air Defence System)。

20190808 ASTER-30.jpeg
ASTER-30将成为全岛空防系统的生力军。(国防部)

轮式救援车(Wheeled Recovery Vehicle,简称WRV)

这是新加坡武装部队的新型救援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力大无穷”,能吊起35公吨的车辆。它的英文名字取得很好,意味着武装部队里所有附有轮子的交通工具一旦抛锚,都可以通过它的帮助来“恢复”移动。

20190808 wrv 2.jpg
轮式救援车。(国防部面簿)

武装部队的重型军车如果不幸抛锚,绝对无法像一般车辆一样打电话叫个吊车服务就轻松解决。再凶猛的战车只要跑不动,都只能是一台不能动的车,这时候轮式救援车就能够派上用场啦!

目前武装部队所使用的MB 2636A型救援车最多只能搬动26公吨重的车辆,以下文红蚂蚁也会介绍的泰莱斯(Terrex)轮式装甲运兵车为例,过往必须出动两辆MB 2636A型救援车才能拉得动35公吨重的泰莱斯轮式装甲运兵车,但新的轮式救援车完全可以“独当一面”。

此外,轮式救援车所安装的旋转式起重机,也能让操作者从不同角度将重型车辆拖出,这让经常在森林或市区等不同地势训练的武装部队获益良多。

轮式救援车的车身周围有五个紧急按钮和三个倒车视频影响,让操作员查看死角,并在紧急情况时可以按下紧急按钮停止操作。

轮式救援车一般上由两人操作。

20190808 wrv 3.jpg
轮式救援车是武装部队战车抛锚时的“救星”。(海峡时报)

两款经典中的经典

除了上述四台非常吸睛的后起之秀,机动部队中还有几款保证让军事迷念念不忘的经典。

豹型2SG主战坦克(Leopard 2SG Main Battle Tank)

车如其名,装甲部队中的“钢铁猛兽”,新加坡武装部队当之无愧的“肌肉棒子”。

20190808 leopard 4.png
豹型2SG主战坦克。(NDPeeps面簿)
20190808 leopard 3.jpg
豹型2SG主战坦克是陆地上最强悍的武器之一。(国防部)

新科工程在德国进口的豹型2A4主战坦克基础上加以改良,升级为豹型2SG主战坦克。豹型2SG主战坦克配备独立发电机组,加挂附加装甲,炮塔从原本的液压装置改为电动装置,内部增加空调系统,并加入我国研制的信息化系统。

坦克最快行驶速度为每小时72公里,最远行驶距离为550公里,重量达55.15公吨。

豹型2SG主战坦克的主要武器为一门120毫米L44滑膛炮,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多用途弹。火力控制系统包括大炮双向稳定、数码电脑、激光测距和热成像夜瞄装置,可让豹型2A4主战坦克在极速行驶的情况下,仍保持攻击火力和精准度。

20190808 leopard.jpg
豹型2SG主战坦克参加2015年国庆预演的英姿。(新报)

泰莱斯轮式装甲运兵车(Terrex Infantry Carrier Vehicle)

2006年出厂的泰莱斯轮式装甲运兵车由新科动力和国防科技局研发,重达35公吨最快速度达每小时105公里,具备快速、机动、可靠、战场生存力、空运部署等特性。

20190808 Terrex ICV.jpg
泰莱斯轮式装甲运兵车。(互联网)

泰莱斯轮式装甲运兵车的特色包括通过声波和震波探测火力来源的武器侦测系统、接收来自陆、空平台资讯并快速传达友军的战场管理系统,以及具备三部LCD液晶显示屏的驾驶系统,使驾驶过程更为简单和安全。

泰莱斯运兵车的武器配备包括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7.62毫米通用机枪、点50大口径重机枪。独立悬架也允许泰莱斯运兵车在不平坦的路面行驶,并有能力进行小幅度的爬坡。

20190808 Terrex ICV 2.jpg
泰莱斯运兵车在不平坦的路面也能运作自如。(互联网)

题外话,2016年11月被香港海关查扣的装甲车就是泰莱斯轮式装甲运兵车,当时被扣留的9辆泰莱斯运兵车已在隔年一月“平安回家”。

国庆隔天还有“续摊”

国庆当天如果觉得这些机动部队距离自己有点远而不够激动的蚁粉也不用担心,因为机动部队也将在本周六(8月10日)的国庆日隔天,暌违九年后再次开入社区。

60辆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组成的机动部队将在周六下午2点半从F1维修大楼出发,兵分四路直取东、东北、北、和西部四个方向,沿途行经各大邻里地标:

西部路线(下):行经金文泰、武吉巴督等地区,终点为裕廊东。

20190808 19 July 2019  - Mobile Column at Heartlands Routes (Infographic)_000.jpg

北部路线(下):行经义顺、三巴旺等地,终点为兀兰和碧山。

20190808 19_July_2019_-_Mobile_Column_at_Heartlands_Routes__001.jpg

 东北部路线(下):行经桥北路、后港等地,终点为榜鹅。

20190808 19_July_2019_-_Mobile_Column_at_Heartlands_Routes__002.jpg

东部路线(下): 行径勿洛、淡滨尼等地,终点为芽笼士乃大楼。

20190808 19_July_2019_-_Mobile_Column_at_Heartlands_Routes__003.jpg

当天碧山、芽笼士乃、榜鹅、兀兰和裕廊东将有大型嘉年华庆祝活动,上述机动部队也会游行到这五个邻里与民同欢,机动部队预计会在傍晚6时45分抵达五个邻里的活动现场。

其中,红蚂蚁上面提到的豹型2SG主战坦克(Leopard 2SG Main Battle Tank)、备莱斯轮式装甲支援车、泰莱斯轮式装甲运兵车(Terrex Infantry Carrier Vehicle)预计会出现在所有活动现场,ASTER-30型地对空导弹系统则只会在碧山活动现场现身。

20190808 19 July 2019  - Mobile Column at Heartlands Vehicles (Infographic).jpg
各邻里的机动部队。(国庆网站)
20190808 mobile column 2010.jpg
机动部队将驶入邻里和民众近距离接触。图为2010年开入邻里的豹型2SG主战坦克。(国防部)

想近距离感受机动部队磅礴气势的蚁粉千万要记得提早去占个好位子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