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治不安印尼无为而“不治” 新加坡防疫战越打越辛苦

更新:
2020年03月19日 18:06
空荡荡的吉隆坡大街
马来西亚“锁国”第一天,首都吉隆坡的大街上空无一车。(法新社)

应急演练

2020年2月24日到3月1日之间,马来西亚出现了无政府状态,前希盟政府首相马哈迪自己革自己的命,为求延长首相的任期,而搞出辞职、炒掉全体内阁的大动作。

在那几天内,马国各政党领袖都忙着玩权力斗争游戏,没有人关心正在逐渐恶化的冠病疫情,马哈迪这期间从未发表任何一句关心疫情的话,其他政治人物也是如此。

2月27日吉隆坡如期举行世界回教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回教徒一万人一连三天在大会上作近距离接触,成为了区域性的冠病感染病源,新加坡好些回教徒从大会回来后,陆续被确诊中招感染病毒。

20200319-da cheng bao.jpg
2月27日在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如期举行的世界回教大会。(互联网)

当疫情在散播中,当沙特阿拉伯也暂停朝圣活动的时候,马来西亚政府为何竟然容许这样具高度风险的大会举行?

原因很简单,因为“没有政府”。政治层面没有人关注,没有人看到大规模传播的风险,或者是抱着侥幸心理,以为上苍会保佑。所以,活该有事,区域大传播就这样发生了。

马来西亚的新当家慕尤丁首相刚上位就接到冠病疫情这个烫手的印度煎饼,说是他当机立断也好,如梦初醒也好,他在星期一(3月16日)晚通过全国电视广播宣布。

20200319-Muhyiddin AFP.jpg
马国首相慕尤丁。(法新社)

从18日晚开始到本月31日期间实施国家闭门,全面管制人员移动、限制马国人出国,也拒绝外人入境。第二天进一步证实连每天来往柔佛和新加坡的马国工人也在限制范围内,这随即在本地也引发恐慌。

马国一锁国,新加坡人才惊觉我们是多么依赖每天来来往往的30万柔佛劳动大队。

他们若不能再每天来往,影响所及,新加坡许多方面的基本服务,从巴士服务、商业保安、医疗护理、各行各业员工都可能因为马国工人没来而死火或瘫痪,新加坡人连平时爱在咖啡店吃的杂菜饭都吃不到,对这个从未碰过的场面,大小老板紧张,政府也紧张。

20200319-SGH.jpg
新加坡医院里有不少医护人员都来自马国。(海峡时报)

幸好政府紧张而不慌乱,马上出台政策,协助老板应急,每名马国工人每天住宿补贴50元。出钱之外,政府也手脚利落,几个小时之内便为马国工人张罗到临时住宿,廉价酒店、背包客栈,几小时之内客满。

幸运的工友可能还住进星级酒店,有更多人住在雇主临时安排的地方,即使在工作地点打铺也算是勉强应付过去。

政府能够及时应对,看来这一天的到来,政府也并不完全感到意外。马国劳动大队因任何原因而突然中断来新之路,是最坏的场景(worst case scenario),因此,这次的仓促应急,对政府和民间都是一次宝贵的演练机会,政府和雇主们可以吸取经验,策划一个应变的长远之计。

马新两地的货物运输没有因为马国的锁国而中断,是不幸中的大幸。这是李显龙总理和慕尤丁积极沟通的结果,货运中断对两国都不利。货运保持通畅,也可以看出马国新政府成立后,两国关系的风向标。

截至本周三(3月19日),马来西亚单日确证病例增117起,累积病例达790起,冠东南亚。

同一天,印度尼西亚的死亡病例从5起增至19起。其单日病例增幅也创下新纪录,新增55起,累计病例225起。

20200319-jokowi AFP.jpg
印尼总统佐科视察前线医护人员。(法新社)

印尼不久前还保持“零病例”的神话,佐科总统近日终于承认印尼一开始就隐瞒真相说是避免引起民众的恐慌

疫情告急下的印尼,今天还是有很多人“不怕死”,吉隆坡回教大会的主办者塔卜里格传教团,在周三继续在印尼南苏拉威西省的戈瓦市举办近万人的宗教大会,主办者的一位发言人说:

“他们更敬畏上帝”。

回教徒的宗教狂热,让人想起韩国的邪教新天地教会,以同样的宗教款狂热创下大祸。

20200319-Indonesia.jpg
印尼南苏拉威西省的戈瓦市举办近万人的宗教大会。(互联网)

从控制疫情角度来看,马国政治不安,印尼政府的无为而“不治”都危及区域,难怪新加坡防疫战越打越辛苦,这几天输入型的病例占病例增幅的七成,周三一天激增47起,其中33起为境外输入。

新加坡星期天出台新政策,曾到过亚细安、日本、瑞士、英国的人入境都接“居家通知”,周三措施又再升级,从20日晚,所有入境者,包括本国公民都接“居家通知”,为期14天。

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自求多福,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可以侥幸。

“在家上班”、“社交距离”,已成了全球的新兴流行词汇。

今天,在家乖乖呆着,不只是对国家,更是对全人类的贡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