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保费上涨该怪谁? 医生和保险公司互指对方

更新:
2021年04月12日 19:04
示意图:医生与病人讲解
过去几年,健保计划实行几年后,保费一再提高,引来民众关注。(iStock示意图)

千错万错,不是我的错

医药保费一直上涨,这笔账应该怎么算?

有如世间很多事,千错万错就不是我的错。

医生和保险公司都说是对方的错,并且为此公开吵个不休,都挪动了一堆数字,证明错不在我。

一如既往,政府的解决之道,便是成立三方委员会,居中协调商议,希望尽快找到共识。

20210404-News clip.jpeg
2021年4月4日《联合早报》头条新闻。(联合早报截图)

这里牵涉的是民众的利益,医保费用的上涨非同小可,无疑是一笔不小负担。过去人们说不敢生病,因为一旦病重,可能赔上棺材本。

七年前,政府下定决心为民众排忧解难,隆重推出健保双全—这个强制性的、全民受保、终身受保计划,借以减轻人们的医药负担。

然而,过去几年,健保计划实行几年后,保费一再提高,引来民众关注。人们或许会说,我们还没病倒,就已经被保费压倒,先赔上一大笔。可见医保费用,兹事体大,务必有个交代。

20210412-hosp beds WB.jpg
住院环境示意图。(晚报)

大家或有这样的经验:

你身体欠安,找上了医生,对方除了想知道你有什么毛病,也很想知道你买了什么性质的医保。

如果医生发现,你的保单很够力,医药收费多凶猛,你也会面不改色,因为保险公司会埋单,会承受大部分费用。他在收费的时候会收得较放心,可能还会问你要不要做这个检验,还是那个检查。

有没有必要你不清楚,但为求心安,加上埋单的是保险公司,你多半会答应。

当然,我们不能一竹竿打一船人。仁心仁术的医生,我们常有听闻,但为医也为利的医生,我们也曾听过。

保险业者就说,一些医生收费过高,做了太多没必要的检验,是近年来医药索赔额急速增加的部分原因。他们提出了个数字: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P)的索赔额从2010年到2019年增加了五倍。

羊毛出在羊身上。索赔额增加了,保费只好跟着涨。

20210412-tripartite.jpg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右四)3月31日会见三家机构代表,讨论改进私人综合健保计划咨询团的设立与管理。(许宝琨面簿)

医生又怎么说呢?

代表医生的医药协会说,保险公司的管理费和保险从业员的佣金,近年来上升不少,是导致保单上涨的部分原因,保险公司务必控制营业成本,检讨营运模式。

此外,许多医生埋怨说,各个保险公司成立医生“咨询团”,只接纳各个专科的部分医生,其他的则不在名单上,不得提出索赔。

不在名单上的医生说这不公平,保险公司则说这是为了控制医药费,名单上的医生必须承诺不漫天开价,不做无谓检查。

20210412-doctors stock photo.jpg
医生问诊示意图。(ISTOCK 照片)

不被列入“咨询团”的医生说,他们是根据卫生部的指导原则定价,不存在漫天开价的问题。同时,“咨询团”里的医生,未必人人都是高明、经验丰富的医生,病人可能因此得不到最妥善的照顾。

说到这里,蚁粉们应该会同意,医生和保险业者,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他们因此坚持不下。

政府的调解是有必要的。医药费始终让人觉得压力山大。随着人口老化,医药需求增加,保费必会逐年上涨。处理不好,人们还没生病,就已经被保费搞到神经兮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