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英国哈利王子都只肯生两个 新加坡的平民百姓哪敢多生

更新:
2019年08月14日 13:47
不是天职,是选择。
榜鹅战备军协俱乐部与凝聚家庭理事会及支持婚姻与生育的社区运动HeyBaby联办2018年年度家庭盛会“家庭嘉年华会”(My Family Fiesta),活动亮点之一的婴儿爬行比赛“爬爬乐”(Diaper Dash)。(海峡时报)

不是天职,是选择。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接受《联合早报》与《海峡时报》专访,透露了政府会继续通过住屋政策,以及便利且优质的学前教育来鼓励生育,并且推动亲家庭的工作文化,支持国人组织家庭。

她认为,新加坡人在事业、进修等其他方面通常比较积极,在感情方面却显得比较被动。她说,“回声潮世代”(Echo Boomers,即二战后婴儿潮的下一代,指1985年至1995年之间出生的年轻人)还是希望能组织家庭,但在行动方面就抱着一切随缘的态度。

生育与否不再是天职,而是一种人生选择

政府的这个判断或许有一定的道理。毕竟在当代,人们的价值观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转变。传统上“人养我,我养人”,视结婚生子为天经地义的社会环境,已经不再普遍了。当代人更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生育与否已经不是天职,而是一种人生选择。

所以,对于低生育率问题,已经无法用传统价值的立场,居高临下地教训年轻人自私自利的观念,而必须采取一种尊重自由选择的立场,一方面循循善诱,另一方面用政策优惠,去鼓励年轻人结婚生子。

这当然是逼不得已的做法,因为从权利的角度看,自由选择当然是要尊重的,就算是选择的结果违背社会的共善。

我最近读到一篇文章,评论英国王室哈利王子的生育言论。他表示,最多只会生两个孩子,理由是“气候变化”。文章作者说,当代人其实是根据自己的生活方式来组织自己的价值观——也就是说,当代人决定单身的生活方式很自由,然后才宣称自己信仰自由主义。哈利王子的“气候变化”借口,其实只是在合理化他所选择的生活方式。

不是天职,是选择。
在今年六月,梅根王妃和哈利王子共同迎接了他们的第一个儿子。(互联网)

责任意识源自对历史传统的知识

“回声潮世代”的价值观,当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包括正规教育、流行文化在他们的成长期潜移默化的结果。政府无法控制流行文化潮流,却不妨在正规教育方面下点功夫。权利当然得尊重,可是责任却必须再度反复强调。如何做到这一点呢?责任意识源自对历史传统的知识,历史传统告诉我们从何而来,如何继承所享受的文明成果,灌输的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观念;也就是我们的长辈那种“人养我,我养人”的人生观所产生的知识。

更多的政策优惠当然也很好,只是上一轮已经试过一次了,效果如何有目共睹。况且,生孩子如果是一种天职,就不应该用利诱的方式来实现,尽管这可能也是一种无奈的下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