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疫苗阴谋论大行其道,英女王只好带头“以身试毒”

更新:
2020年12月08日 17:43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英女王带头接种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以身试毒”。(The Royal Family Instagram)

西方也应该有个“赛先生”

西方国家是现代科学的发祥地,现在有时更像是反科学的大本营,使到新冠病毒大行其道,社会乱成一团。

如今,解药已出,疫苗研发有成,西方政府既开心又担心,科学的厉害固然带来有效的疫苗,但同样厉害的反科学言论,则继续在民间发酵,可能造成抗疫功亏一篑。

20201208-疫苗AFP.jpg
护士们模拟冠状病毒疫苗的接种过程。(法新社)

在这成败的关键时刻,英国政府搬出了94岁的英国女王和她99岁的丈夫,让他们“以身试毒”,率先接受注射,以消除民众对疫苗的疑虑。

当地政府已经决定,一旦女王夫妇接种疫苗,立即公告天下,以对抗网上各式各样的阴谋论。

20201208-Queen E and Prince Philip.png
在这成败的关键时刻,英国政府搬出了94岁的英国女王(左)和她99岁的丈夫(右),让他们“以身试毒”,率先接受注射,以消除民众对疫苗的疑虑。(The Royal Family Instagram)

近几周,在西方世界散播的阴谋论无数,也无奇不有;有的说疫苗会把人类变成半机械人,或说疫苗会篡改人体基因,有的说美国富豪比尔盖茨图谋利用疫苗向全人类体内植入芯片。

在一个民调中,在5000名英国成年人受访者里,有20%的人不信任疫苗,仅有27%受访者表示“非常相信”,43%受访者表示“有一点信任”。

在德国和西班牙,约30%民众表示他们将拒绝接受疫苗的注射。

在美国,近四成的民众表示不愿意接受疫苗的注射。这些人之中,有的是担心疫苗的安全性,有的则压根儿不信疫苗,即使是经过科学方法验证出来的。

有趣的是,多数民主党支持者相信,多数共和党人支持者则不信。毫无疑问,特朗普的各种反常识、反科学的谈话,影响了数千万支持者的思维和态度。

亚洲人的反应则大为不同。87%的中国公众表示接受新冠疫苗,是世界最高的接受度,其次是新加坡和韩国,超过80%的民众愿意接受注射。

20201208-fridge.jpg
储存疫苗的冰箱,疫苗必须在零下70度的超低温储存运输。(路透社)

专家指出,在西方社会,反智、反科学和反权威的思潮已经酝酿了数十年,特别是支持共和党和信仰宗教的人群中。

到了网络时代,人人都是专家,可以随意发表意见,胡说八道也无妨;这加上有政治和经济利益的群体煽风点火,造成各种阴谋论盛行,许多人不再信任专家和权威。

在美国,负责抗疫的专家向公众发出的每一种忠告,都一而再地特朗普否定,成了他的推文里的“假新闻、假信息”。

20201208-fakenews.jpg
特朗普常常在推特里“辟谣”“假消息”。(法新社)

矛盾的是,一两百年前,中国和日本等亚洲人自觉社会落后迷信和无知,因为少了科学、自由和民主的滋养,因此从西方引进了“赛先生”和“德先生”。

自那时起,东亚人推崇科学、拥抱常识,渐渐摆脱了迷信和无知,将所学的理性知识,用在经济发展中,更用在这场世纪大疫中,因此稳住了大局,保住很多生命。

西方社会则似乎往相反的方向走去,走向一个无知、迷信的迷宫。

新加坡人是西方知识的获益者,我们知恩图报,我们的领导这一年来接受西方媒体访问时,不忘含蓄地忠告:抗疫之战,务必尊重知识、维护科学。

世界真的一直在变,快要到了亚洲人把“赛先生”回送到西方的时候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