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冠病疫苗要价122新元目前全球最贵 美国的只需4美元

更新:
2020年09月25日 23:16
中国冠病疫苗要价122新元目前全球最贵 美国的只需4美元
国药集团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疫苗的相关研发工作。(第一财经)

东方疫苗比较贵?

随着全球各国研发的冠病疫苗目前已经逐渐步上轨道,人们或许可以准备提问另一道同样至关重要的问题了:

冠病疫苗要价多少?

根据已公开定价的几个候选疫苗来看,价格区间有点大。

一支疫苗的价格可从3美元(约4.13新元)到44美元(约61元)不等,但已公布定价的中国疫苗价格明却显然高于欧美的几款候选疫苗。

其中,最贵的要数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药集团)即将在今年12月上市的两款灭活疫苗。

据《南华早报》报道,一旦国药集团的两款疫苗获得中国国家药监局的批准,疫苗的最高定价将是88美元(约122新元)。

国药集团的两款灭活疫苗单支的价格为44元(约61新元),但该两款疫苗必须接种两针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保护效果,因此相当于接种该款疫苗必须付出88美元(约122新元)。

事实上,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在8月提出的疫苗定价远比如今的88美元,或600元人民币还要更高。当时,他声称该集团的疫苗两针的价格将在1000元人民币(约146美元)以内,一度引来许多人猜测,疫苗价格可能高达900元人民币。

消息一出,中国民众一片哗然,批评声浪铺天盖地。

然而,如今国药集团降价之后的疫苗价格,比起人均收入更高的欧美国家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20200925 灭活疫苗1 .jpg
国药集团的灭活疫苗有望在12月上市。(人民视觉)

以同样在研发过程中处于领先地位的牛津大学及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候选疫苗为例,该疫苗出售给美国政府的价格仅为4美元(约5.5新元),这也是目前为止全球要价最便宜的疫苗。

国药集团疫苗的价格足足比牛津大学及阿斯利康公司联合研发的候选疫苗贵了22倍。

但这边也必须特别点出,4美元是阿斯利康和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批量采购价格。

美国在今年5月就已向牛津大学及阿斯利康公司合作的疫苗项目提供了12亿美元的前期资金,以确保该疫苗研发成功后,美国可获得3亿剂的疫苗。

根据路透社报道,阿斯利康表示他们将不会透过疫苗在本次疫情中获利,该款疫苗在印度的单剂价格甚至只会定在3美元(约4.13新元)左右。

其他价格稍高的疫苗还有美国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每剂10美元(约14新元)的疫苗,该价格同样也是向美国政府提供1亿剂疫苗的“政府协商批量价格”。

美国制药公司辉瑞(Pfizer)和德国制药公司BioNTech合作研发的疫苗也将在协议价下,以20亿美元的价格提供1亿剂候选疫苗给美国,平均下来每剂价格为20美元,但由于每人必须注射两针,因此换算起来该疫苗每人需负担的价格为40美元(约55新元)。

另一家美国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Moderna)的疫苗价格则介于每剂32至37美元之间(约44新元至51新元之间)。

20200925 oxford.JPG
牛津大学与阿斯利康公司合作研发的疫苗是目前全球价格最低廉的疫苗。(路透社)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政府之所以透过协议价向上述各家制药公司购买疫苗,是因为美国政府打算为自己国家的民众提供免费的疫苗接种。

美国国会3月通过的一项法案将确保有投保健康保险的民众无需支付任何附加费用就能接种疫苗,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早前已宣布,美国公民将获得免费的疫苗接种。

所以无论制药公司出售疫苗的价格有多高,民众更关心的应该还是自己得花多少钱才能注射疫苗。

根据《BBC中文》报道,中国政府目前尚未有任何补贴疫苗的相关政策出台,是否准备让当地民众免费接种疫苗还是未知数。

把镜头拉回新加坡,本地同样也有由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和美国药剂公司Arcturus Therapeutics联合研发的自产疫苗“LUNAR-COV19”

该候选疫苗已在8月开展人体临床试验,但目前仍未公开定价。

除了本地的国产疫苗,根据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本周一(21日)公布的资料,新加坡已签署协议加入“冠病19疫苗全球获取保障机制”(COVAX)。

COVAX机制将确保各大疫苗研发成功后,参与该机制的国家能公平分配到安全有效的疫苗。

换句话说,除了本地自产,新加坡也将能透过COVAX机制订购国外疫苗。

20200925 singapore vaccine.jpg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和Arcturus Therapeutics合作研发的疫苗已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路透社)

从中国疫苗到欧美疫苗,无可否认政府是否介入及承担成本将带来巨大的价格落差。

新加坡政府在本地疫苗研发成功后,或向国外购买疫苗后,会否津贴部分甚至全额的疫苗费用,蚁粉们可以一起拭目以待。

制药公司在疫情期间,应该按市场供需法则“赚饱饱”发灾难财,还是应该本着不牟利的原则,只以成本价为疫苗定价?

这道商业道德题,势必也将在各候选疫苗迈入成功阶段后,引发广泛的讨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