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特朗普幻灭?  美国人想移民到这个“模范生”国家

更新:
2020年08月06日 21:20
对特朗普感到幻灭?	 美国人想移民到这个“模范生”国家
特朗普因无法有效处理美国疫情而备受抨击。(法新社)

每30秒就有一个美国人想去

“在非洲每一分钟就有60秒过去。”

Errr……这是废话,不过下面这句类似的陈述就不一样了,因为它蕴含了满满的资讯量:

“每30秒就有一个美国用户造访新西兰的移民局网站。”

作为移民热门国家,新西兰的移民局网站受到追捧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如果来自某一国度的造访次数突然大幅增加就值得深究了……

《新西兰先驱报》报道,自今年冠病疫情暴发以来,已有超过25万人次的美国用户浏览了新西兰的移民网站,目的非常简单明了——查看自己是否符合资格移民到新西兰。

相关数字在今年6月达到高峰。单单在6月,就有多达11万2800人次的美国人造访了新西兰移民当局的网页。

也就是说,每30秒就有一个美国用户造访新西兰的移民网页。夸张一点的说法就是,每30秒就有一个美国人有意移民新西兰

20200806 new zealand now.png
今年6月有超过11万人次的美国用户浏览了新西兰移民局网站。(网站截图)

对特朗普幻灭的美国人

众所周知,控制疫情得当的新西兰已经成为民主世界抗疫的表率。

截至今天(6日)为止,新西兰的累计确诊病例数为1569起,死亡人数22人。然而,该国目前的活跃病例只有23起,过去几天只新增零星个案。

在诸多西方民主国家陷入疫病的泥沼,导致西方民主体制被质疑无法有效保障民众免受病毒侵扰的一片惨淡中,新西兰撑起了自由民主阵营成功抗疫的大旗。

相反的,错失防疫先机而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美国则是另一个极端。

根据最新数据,美国已有482万3000多人感染冠病,多达15万8256人死亡。

因此,美国民众突然对移民新西兰兴致盎然的原因就不难理解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领导的政府被看破手脚。

20200806 trump.jpg
多项民调指出大多数美国人不满意特朗普处理疫情的表现。(法新社)

想去新西兰的诱因?

新西兰移民局指出,其官网“New Zealand Now”的流量从4月起就开始攀升,恰巧与该国的封锁措施成功压制疫情而备受国际赞誉的时间点吻合。

网站流量的增幅在6月进一步达到高峰,当时美国正遭受卷土重来的疫情打击。

超过11万2800人次的美国用户在6月浏览了新西兰移民局网站,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160%。

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特聘教授斯普恩利(Paul Spoonley)表示,这显示了美国人民在日趋严峻的疫情下已对美国政治及公卫体系失去信心,同时也对特朗普的领导能力产生幻灭。

“美国的中产阶级和专业人士会这样想:‘好吧,为了保障家人及自己的安全,我们可以去哪里呢?’”

斯普恩利说,一连串的“推拉因素”(push and pull factors)是许多美国人有意移民新西兰的导因。

关于“推”的部份,美国政府在面对冠病疫情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中的失能,以及因为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警方压颈致死引起的风暴把一些美国人给“推”走了。

另一边厢,应对疫情得宜且秩序良好的新西兰则有着把人“拉”过去的诱因。

20200806 paul.jpg
斯普恩利认为美国政府失能是美国人求去的主因。(新西兰先驱报)

今年7月从美国旧金山迁往新西兰威灵顿工作的美国法医病理学家梅勒涅克(Judy Melinek)或许就代表了这部分美国群体的心态。

她表示自己在美国工作时,对加州政府及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的表现感到十分失望。

“我感到挫折,美国应对疫情的表现令我感到失望,同时也对工作的环境感到不安。”

她把特朗普处理疫情的方式形容为一场“灾难”,相反的新西兰则在该国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的领导下成为抗疫“模范生”,因此让她决定搬到新西兰工作。

当然,美国不是唯一一个应对疫情失据的国家,冠病死亡人数位居全球第四的英国在6月也有4万6800人浏览了新西兰移民局网站,去年同期则只有2万7100人浏览。

斯普恩利毫不客气地说,他预料除了美国和英国,德国人及新加坡人接下来应该也会逐渐开始对移民新西兰产生兴趣。

20200806 ardern.jpg
阿德恩领导的新西兰政府应对疫情的表现备受国际赞誉。(法新社)

无论如何,移民当然不是上网看看就能成事。

为了防疫,新西兰的边境目前仍然封锁,只有该国公民、永久居民及特准个案才能入境。

新西兰移民局的数据则显示,该国于5月及6月一共批准了近1万份来自全球各地的移民申请,其中7085人来自印度及南非,占成功案例的大多数。

什么?最热衷浏览新西兰移民局网站的美国人居然不是大宗?

红蚂蚁能够想到的合理解释是,要嘛他们只是看看而已,要嘛就是看了还没动手申请,要不然就是资格不符,毕竟没有点财力或学经历,移民也不是件易事。

再不然,最后一个合理的解释就是,那二十多万造访新西兰移民局网站的美国人思忖半晌后发现,反正总统大选也快到了,说不定再一咬牙撑过去就风平浪静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