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获准觐见元首 马国政坛关键日将出现哪几种可能?

更新:
2020年10月12日 17:29
安华
10月13日终于得以觐见马国元首,安华离变天再近一步?(法新社)

安华离变天再近一步?

马来西亚疫情进入第三波,确诊数字屡创新高,首相慕尤丁坦诚沙巴州选是疫情加剧的原因之一,因此不少政客和评论家纷纷要求停止政治操作或斗争,专心对抗疫情。

不少政客炮口对准安华,因为他在9月23日中午召开记者会,宣称已取得“强大多数”的国会议员支持,可成立新政府。他们希望安华暂停逼宫,专心对抗冠病才是首要之事。

安华当然睬你都傻,在盼得元首在10月2日出院后,就在8日表示已获得元首御准在10月13日(周二)觐见。你喊你的暂停政斗,全心抗疫,我继续我的逼宫。

20201012-anwar02.jpg
安华表示已获得元首御准在10月13日(周二)觐见。(中国报)

据《当今大马》报道,消息人士声称安华所获得的支持,在过去两周不减反增。

“许多人询问,安华是不是真的掌握足够的支持,尤其是来自巫统的支持?是的,他获得巫统国会议员稳固而令人信服的支持。”

明天(10月13日)肯定是全马人民关注之日,会否来个全国闪电大选就看今朝了。那会否像沙巴州选一样,导致疫情更一发不可收拾呢?

官字果然两个口,今年2月的“喜来登政变”,马来西亚不也在对抗疫情吗?再来,今年7月,沙巴前任首长慕沙阿曼表示已经拥有65个州议席中的33个议席,宣布沙巴变天,这才逼得沙菲益觐见州元首祖哈,要求解散州议会,才有了被视为导致疫情失控的沙巴州选。

难道这要怪罪沙菲益为何不直接下台,非要解散州议会,劳师动众地进行沙巴州选

20201012-Muhyiddin.jpg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的杀手锏:解散国会。(路透社)

慕尤丁不也放话,若安华确实掌握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他将有两个选项应对,除了递交辞职信,他也可建议国家元首解散国会,届时安华将只会继续‘等着做首相’(PM yang menunggu)。

按照疫情下不谈政治的逻辑,若安华真的握有强大多数,那慕尤丁最好就为了疫情着想,不要解散国会,乖乖接受被逼宫,递交辞职信,让安华顺利接过政权,那就没有闪电选举,也就不会带来疫情进一步失控的危险。

解散国会当然是慕尤丁在最后关头的杀手锏,从安华宣布掌握强大多数至今,慕尤丁肯定正多方尝试地争取更多支持,以稳固自己的政权,不愿意轻易让出才坐上半年多的相位。

只是安华若没十足把握,相信也不会要求觐见元首,所以现在一直呼吁安华暂停逼宫以免让疫情加剧的声浪,看起来更可能是是双面刃,阻止不了安华,反而对慕尤丁造成伤害。

怎么看慕尤丁都不会乖乖下台,若无法力挽狂澜,势必将建议元首解散国会,还政于民,来个闪电大选。他希望能在大选中再次胜出,不然自己的国盟政府将会成为马来西亚史上任期最短的政府。

20201012-anwar03.jpg
安华在9月23日声称,他已获得稳固的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但他并没有透露自己获得多少个国会议员的支持。(互联网)

只是劝告安华停止逼宫,应全心抗疫的一番话,目标人物安华没听进去,反而是元首听进去了呢?若元首认为冠病疫情当前不宜大选,则可能也可以否决慕尤丁解散国会的建议。

还有一种可能是,国家元首或重复喜来登政变时的做法,传召与个别会见所有的国会议员,确认他们所支持的首相人选,最终委任他认为确实掌握多数的一方。

若安华最终证明他掌握多数,并且获得元首承认,则他就会出任马来西亚第9任首相,也就不会举行全国大选,不会让疫情进一步失控?若无法证明,这起逼宫闹剧就将正式落幕。到底安华是否真的握有强大多数支持票,明天就可见真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