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不按牌理出牌 最高元首将如何接招?

更新:
2020年09月23日 21:15
安华与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
今天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自己掌握“强大多数”的国会议员支持,足可成立新政府的安华(左)与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红蚂蚁制图)

还政于民?

应该没有人想到向来温文儒雅的慢郎中——公正党领袖安华竟然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自己掌握“强大多数”的国会议员支持,足可成立新政府,还霸气地公告天下慕尤丁的国盟政府垮台!

但重点是,安华还没觐见最高元首。

20200923-Anwar Cover.jpg
安华在记者会上高兴地与众人挥手,妻子旺阿兹莎在旁默默支持。(路透社)

安华宣称,原已获得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御准接见,以告知成立新政府事宜,但由于元首昨日入院留医,被迫展延会面。

最后拍案的决策人是最高元首,还没觐见则一切都是空谈,陛下有宪法和宪政赋予的斟酌权。相信大家都还记忆犹新吧,2月尾,最高元首不接受马哈迪的觐见,即使老马声称掌握微弱多数,因为陛下已经决定委任慕尤丁为首相

20200923-king of malaysia.jpg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星洲日报)

如果安华真的掌握绝大多数支持,最高元首可要求失去议员支持的慕尤丁辞职,但也可在慕尤丁的建议下解散国会重新选举,就像7月尾,沙巴州元首拒绝慕沙阿曼会面要求,决定接受沙菲益提出的解散州议会建议

换言之,安华在没有觐见元首的情况下就自行召开记者会公告天下“够数逼宫”,有点不按牌理或者不合常理。如果媒体消息说安华将在明天觐见最高元首,何不多等一天,反正他都等了几十年了?

这是安华难得亲自主导震撼且非负面新闻,也不是站在老马旁边的最大配角,难怪意气风发。

只是大家在“哇”一声后,更好奇安华急不及待自行公布慕尤丁垮台,自己掌握绝大多数的原因。

青蛙横行马国政坛举世闻名,安华无惧“打草惊蛇”,还没觐见元首,也就是还没有定案的情况下公告天下,实在出人意表。

难怪其他政敌都质疑安华所说,老马甚至调侃说安华不是首次做出重大宣布,表明自己掌握大多数议席。

20200923-Mahathir.jpg
马哈迪。(星洲日报)

“我们等着瞧,这是否(安华)又一次宣布无法证实的事。”

马哈迪相信是指安华在2008年所策划的916变天计划。当时,安华声称已拉拢足够的国会议员,足以夺下联邦政权,惟最终未果。

安华这次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有待日后发展,但答案揭晓之前正是大家发挥“推理能力”的时刻。安华要是像老马所说只是故技重施,那就真的是吃饱太闲空,这是要在争取曝光率吗?

他应该不至于如此愚蠢,还要求觐见元首,玩太大了吧。

20200923-anwar smiling.jpg
安华。(路透社)

比较可能的或许是安华手中真的已掌握多数议员支持,但极可能数量不如所说的那样多,只是想制造上台在即的印象,诱使更多青蛙议员投靠,从而落实所声称获得强大多数支持的论据。

那如果最终无法成功,安华就推脱在对手利诱青蛙乱跳之故,而不是自己没有号召力或能力组成新政府,起码今天宣布的当下可作为证明。

至于最高元首方面,相信不会拒绝安华要求觐见,但以陛下拒绝老马的前例,可见并不乐意国家处于动荡局面,否则这次让安华成立新政府,半年后慕尤丁或老马又来觐见说掌握多数支持,不就没完没了?

20200923-malaysia.jpg
(彭博社)

如果频密更换政府,试问马来西亚国家发展还能看吗,这是要走向倒退之路吗?

若安华真的握有多数支持,慕尤丁也肯定不甘愿就此垮台,肯定会提出解散国会,一拍两散,最高元首则“理所当然”地接受,还政于民。这应该是最理想的结果。

安华这次的不按牌理出牌,搞不好还真的帮了马国人民一个大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