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926州选将左右安华“923变天”?

更新:
2020年09月25日 20:20
沙巴大选
明天(9月26日)是沙巴州选投票日,在73个议席中,其中33席的选情较为激烈,也是这次选举的关键。(透视大马)

利益当前,一切皆可抛?

公正党领袖安华平地一声雷地丢出掌握强大多数支持,宣告慕尤丁政府垮台后,似乎没有任何进展。

反而是被盛传是倒戈国盟政府的巫统议员纷纷跳出来澄清自己绝非青蛙外,没有惊天动地的消息出现。

原本被视为全国闪电大选指标的沙巴州选,风头被安华的“923变天”盖过后,明天的投票以相对“低调”的方式上演。

20200925-Sabah election.jpg
(星报)

不过沙巴州选是否失去左右联邦政权的影响力?其实不然,光是民兴党主席沙菲益能否领军胜出,势必将影响全国政局。

在马哈迪和希盟三党因老马和安华坚持任相的条件谈不拢下,沙菲益一跃成为任相的替代人选,这个建议据老马的说法是民行党所建议。

20200925-Shaffee.jpg
民兴党主席沙菲益。(互联网)

如今安华突然自行宣布掌握多数支持,且当中不包括老马和民兴党,就有点耐人寻味到底支持票从哪里来。

扎希说巫统有人跳槽,改而支持安华,但也有其他巫统领袖出面否认,所以安华的“923变天”的支持议席至今仍是罗生门。

民行党领袖林吉祥和林冠英父子似乎对安华的变天一无所知,连最在意的是和谁联手也不清楚。若安华真的和巫统联手,会否因此失去民行党的支持,这不是不可能的事,而诚信党也对和巫统合作颇有微词。

20200925- lim father and son.jpg
民行党领袖林吉祥和林冠英父子。(法新社)

不少时评员认为安华在未觐见元首就率先公告天下拥有强大多数支持,当中的原因也包括要赶在沙巴州选之前宣布,以免沙菲益一旦大胜后声势浩大,任相呼声更高,因而不得不在没有十足把握下提早行动。

只是就算安华让大家知道有强大多数,那又如何?充其量也只是当下真的有这么多人支持他,可是可以保证不会出现跳票?

如果沙菲益大胜,安华的逼宫方案真的是和巫统合作,民行党和诚信党会否考虑和沙菲益,再加上老马联手另起炉灶?

20200925-anwar.jpg
安华。(法新社)

当然这四党还是不够数,但民行党和诚信党一旦和安华割席,安华也就没有了强大多数,同样无法变天。那本来打算投靠安华的青蛙会不会立刻翻脸,再跳往他处?

安华的突然亮刀,打破了“喜来登变天”后的僵局,一刀切开了各党党内的团结假象,也打破了执政和在野党之间的合作藩篱,让更多青蛙蠢蠢欲动,不再界限分明。

沙菲益当然想要任相,但前提是必须赢得沙巴州选,否则何来底气入主布城。如果输了,别说任相,可能还得拉下脸看已经够数的安华是否愿意收留。

马国政客坚持立场的不多,利益当前,一切皆可抛。如果沙菲益霸气胜出,那民行党和诚信党就有坚持立场的选择,否则就只是一道坚持立场还是再次当官的选择题,答案应该不难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