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乱跳上演夺权大戏 解散州议会能阻沙巴变天?

更新:
2020年07月30日 21:12
沙巴变天
沙巴首长沙菲益(演讲者)今天(30日)表示,州元首已经同意解散州议会。他说,目前应该由沙巴人民决定谁能执政。(沙菲益面簿)

要夺权就光明正大来过招

马来西亚政坛昨晚(7月29日)又来一记震撼弹,沙巴前任首长慕沙阿曼表示已经拥有65个州议席中的33个议席,宣布沙巴变天,还盛传将在隔天早上进宫宣誓。

20200730-Musa  Aman.jpg
沙巴前任首长慕沙阿曼。(马来邮报)

不过沙巴首长沙菲益今天(30日)召开记者会宣布,他已经觐见州元首祖哈(Juhar Mahiruddin),要求解散州议会。

20200730-shafie press conf.jpg
沙菲益(举起文件者)。(沙菲益面簿)

沙菲益说他周三晚就见了州元首祖哈知会要解散州议会,州元首周四同意解散州议会。他表示要还政以民,并说:

“让沙巴人自行决定谁该执政。”

尽管慕沙阿曼声称握有多数议席,沙菲益也自称仍有大多数的支持,但还是宣布解散州议会,来个闪电选举分高下。沙菲益说,儘管他早前获得45名州议员签署支持他的宣誓书,但过后有意志不坚定者受到种种诱惑,被答应官职或其他条件,转而支持另一方。

若他愿意,他也能以同样手段“买回”议员,但这等议员和行为有何用处?他们无需如此。

沙菲益补充,他们的首要任务是捍卫沙巴和沙巴人的权益,不是他们的职位,若无法捍卫沙巴人,就算有职业也枉然。

“但这等议员和行为有何用处?”

这句话相信会让马国人民深有同感,只为私利而忘了人民的“人民代议士”,这些青蛙的素质和节操实在不配当官。

沙巴向来是青蛙盛行之地,要说是鼻祖好像也不为过。

但这次会如此受瞩目当然是因为被称为“后门政府”的国盟政府也以同样方式夺权,如今仅以少数多票执政,还不时传出首相慕尤丁要解散国会举办大选,以便赢得真正“多数”支持,组成强势政府。沙巴这时传出的变天风波正好是全国大选的借镜。

再来,沙菲益的身份,从希盟的首相人选是马哈迪和安华的二选一,到沙菲益的从天而降,都大大提高沙巴变天闹剧的瞩目程度。沙菲益的支持者当然希望沙菲益能在闪电大选漂亮胜出,然后声势浩大地和安华谈判,提高出任首相人选的机率。

安华派系也必须放下私心,希望沙菲益保住政权,否则跳槽风势必一发不可收拾,为争取更多支持票来重夺联邦政权的任务将变得更艰难。若让国阵重夺沙巴政权,更让国盟气势更盛,希盟更难有扭转乾坤之力。

慕沙阿曼刚刚撤销46项贪污及洗黑钱控状

更引起全国瞩目的是慕沙阿曼这个政坛老将,他在6月经吉隆坡高等法庭批准,撤销所面对涉及伐木特权的46项贪污及洗黑钱控状。

20200730-Musa Aman wave flag.jpg
慕沙阿曼是马国政坛老将。(慕沙阿曼面簿)

慕沙阿曼(69岁)是于2018年11月5日在地庭被控贪污,接着于去年3月5日被控洗黑钱,过后这两宗案件移交高庭审理。

他被控担任沙巴首长及沙巴基金局主席期间,在2004年12月20日至2008年11月6日在香港、中国和新加坡的8间银行及金融机构接受木山公司5010万美元(约2亿1900万令吉)作为批准伐木经营权。

洗黑钱方面,慕沙被控指示律师里察班(67岁)在瑞银集团银行(UBS AG)以后者名义开设银行户头,作为接受非法活动的收益。他被指通过里察班的户头接受数人给予3784万5491美元和250万新币。

他的无罪是在国盟政府夺权之后。

才“洗脱罪名”一个月,就来个领军变天,难免让人不另作他想。尤其是在前首相纳吉才刚被定罪,如今又提出上诉,忍不住揣测会否这也是个连环计,案件或许将出现惊人大转折?

犹如马国联邦政权缩影的沙巴闹剧

撇开这些让沙巴变天的吸睛元素,这个犹如马国联邦政权缩影的沙巴闹剧,也出现了让人民激赏的局面。

也就是沙菲益果断地要求解散州议会,而沙巴州元首也答应所求,并在当天下午请慕沙阿曼吃了闭门羹,让后者只好承认夺权失败,惟他仍希望沙巴州元首祖哈能收回解散州议会的决定。

20200730-musa aman press conf.jpg
沙巴前首长慕沙阿曼周四在记者会宣称自己获得33名州议员支持,已经足以组织州政府。他因此认为州议会不必解散。(东方日报)

不过州元首随后用宪报公布解散沙巴州议会,正式灭了慕沙阿曼的夺权美梦。

不管你是谁的支持者,相信解散议会还政于民是最好的方法,不然难保没有节操的青蛙持续乱跳,今天慕沙阿曼33票,明天沙菲益抢回33票,这样变来变去也不是办法,更会让州议会陷入瘫痪状态,无法运作。

要夺权就光明正大的来过招,最好的方式就是用选举让人民选出所想要委托的代议士,选出所想要领导沙巴的领袖,而不是由这些为私利而东窜西跳的青蛙政客操弄。

慕沙阿曼若这次顺利夺权,还不就像慕尤丁政府一样被视为“后门政府”,然后以微弱的多数票战战兢兢地执政,更得面对名不正言不顺的指控,终究不能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是民选政府。

或许当事人并不介意名声问题,只要大权在握就好,但对人民来说,这不是大家票选的政府,不应被强迫中奖,何不交换选择权力给人民,才不辜负老百姓投票的意义。

当然,闪电大选并不代表接下来不会再出现青蛙乱跳而变天的情况,但沙菲益果断解散州议会,起码让他不至于输得不甘不愿。

若在大选中落败,那也是输给了从政最大宗旨——为民服务中的人民,而不是输给靠利诱青蛙过档来夺权的旁门左道之徒。

包括纳吉在内的政客调侃沙菲益本身也是靠利诱青蛙夺权,那也没关系,就让人民把这些背景作为投票的考量,看他们要选择的是哪种青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