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民望高达69%,慕尤丁更想闪电大选?

更新:
2020年09月02日 22:14
慕尤丁
根据默迪卡中心星期三才出炉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69%的马来西亚选民满意首相慕尤丁的表现。(路透社)

慕尤丁的人气好像真的不错

根据默迪卡中心星期三才出炉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69%的马来西亚选民满意首相慕尤丁的表现,在对联邦政府的公开评估中,也有58%受访选民满意国盟政府的表现,比前朝的希盟政府高出许多。

20200902-02.jpg
58%受访选民满意国盟政府的表现,比前朝的希盟政府高出许多。(路透社)

与此同时,51%的受访者认为,国家正步入正轨。有关数据虽然比今年5月低,但仍较更早前的6个月来得高。2019年7月至2020年2月期间,只有四分之一马国人觉得,国家的方向正确。

如果这个民意调查真能代表民心,那就更加强了一直被标签为“后门政府”的领军人物慕尤丁想要举行闪电大选的信心、誓要摆脱“跛脚”政府,建立拥有人民付托且强势的联邦政府。

从这次的调查可看出,无论是慕尤丁还是国盟政府都比马哈迪和希盟政府要高出许多。

从默迪卡中心比较慕尤丁和老马的支持度来看,除了华人的支持度较老马微低,慕尤丁在其他族群的支持度皆剧增。沙巴和砂拉越的土著和马来人中,10人中有9人对慕尤丁的表现表示赞许,印裔则翻了近两倍到65%。

20200902-新民日报.jpg
从默迪卡中心比较慕尤丁和老马的支持度来看,除了华人的支持度较老马微低,慕尤丁在其他族群的支持度皆剧增。(新明日报)

早在慕尤丁凭防疫表现兼时不时就来个电视演讲,为其执政表现赢得正面评价后,就盛传要举行闪电大选。

《每日新闻》报道,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表示,由于国盟政府不稳定,别无选择下只能尽早举行大选,以组织更稳定的政府。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声称,该党与土著团结党及巫统已经完成逾半议席的分配。

20200902路透社.jpg
哈迪阿旺:伊斯兰党与土著团结党及巫统已经完成逾半议席的分配。(路透社)

《阳光日报》报道,哈迪阿旺说,国盟三党将会分阶段分配国州议席,目前数个州属的分配工作已完成。

“我们还没有完成分配的日期。我们逐个阶段分配,目前已完成超过50%。”

撕掉“后门政府”的标签是台面上的理由,摆脱只以微弱票数优势而得战战兢兢执政的窘境只是原因之一。

对慕尤丁来说,最迫切的应该是摆脱巫统这个“炸弹”,不想每天被巫统要挟才应该是主因,近期甚至传出慕尤丁打算在今年11月闪电出击。

20200902-04.JPG
对慕尤丁来说,最迫切的应该是摆脱巫统这个“炸弹”。(路透社)

巫统有39席,慕尤丁的土团只有31席,最惨的是巫统习惯当老大,怎可能屈居慕尤丁之下?

慕尤丁应该也受够了巫统的诸多要求,或能用大选摆脱多名领袖官司缠身的巫统,只要分化巫统和伊党,把伊党拉拢其下,或者利诱更多巫统青蛙过档,就能增加筹码。

慕尤丁日前也揭露,哈迪阿旺是当初第一个签署法定文件,提名他出任首相的政治领袖,更因此公开感谢哈迪阿旺。虽然巫统不愿加入国盟,但伊党已经加盟,分分钟会和慕尤丁合作,转头联手对付巫统也说不定。

这都增加了慕尤丁的底气。他还得考虑的隐忧是老马创立的斗士党虽然在仕林补选惨败,但慕尤丁相信不愿冒险让老马有时间蓄积人气和抗衡力量,尤其是土团党基层出走怎么说也动摇了慕尤丁的声望。

为免夜长梦多,老马这个“老斗士”或是坚定慕尤丁闪选的催化剂。

20200902-马哈迪smug(路透社).jpg
老马这个“老斗士”或是坚定慕尤丁闪选的催化剂。(路透社)

马国疫情数据看来没恶化且也不严重,慕尤丁竟然宣布延长行动管制令到年底,还要加强刑罚,管制力度和疫情情况不太相符,让人揣测慕尤丁是否要借助疫情管制的加持光环,为自己在闪选助威。

慕尤丁的支持度其实呈下滑趋势,虽然民调不一定真实反映选票风向,而且还得看民调的中立和公信度。

根据默迪卡中心的民调,61%受访选民对前首相纳吉因滥权和洗钱而被高等法院裁定有罪的判决表示认同,只有18%的受访者表示不同意。用这个作为对民调的真实度来衡量的话,慕尤丁的人气好像还真的不错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