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林火夺走野生动物的家 全球暖心缝制“新家”让动物疗伤

更新:
2020年01月08日 12:27
Australia fire
(陈姿潓制图)

多多益善。

去年9月开始林火狂烧的澳大利亚东南区的大面积树林,灾情到目前为止丝毫没有减缓的趋势。将树林视为栖息地的野生动物,也首当其冲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

家园被野火吞噬后,野生动物只能被迫撤离。

然而就算逃得再快,也快不过火势在高温天气的助长下的蔓延速度。许多动物在移动的过程中都被火灼伤。据不完全统计数字显示,已有近5亿只动物葬身于火海之中。

用爱为野生动物编织“家”

在澳大利亚,一个几个月前成立,名为Animal Rescue Craft Guild的组织呼吁志愿者加入他们,一起为获救的野生动物们编织布袋、手套等物品,以帮助那些受伤动物尽快痊愈。

这些编织成品将会送到野生动物医疗协会,让被救援的受伤动物可以有更好的环境来疗伤与慢慢痊愈。

红蚂蚁一开始看到这个活动时,也是倍感疑惑。想要伸出援手,最直接就是捐款,好让医疗组织不需要受到金钱的限制,可以提供获救的受伤动物最好的医疗服务。至于这些有的没的布袋手套,能帮到野生动物什么?

但是恰恰是这些看似毫无意义的编织物,才是受伤的野生动物们目前最需要的宝物。

澳洲动物组织救回的动物绝大部分都是树熊、袋鼠宝宝和蝙蝠等,每种动物所需的编织物都是不同的。

获救的树熊在逃离树林时,四肢可能会接触到火,因此普遍伤势都是手掌被严重灼伤。就像被烧伤的人一样,树熊也需要特别编织的棉布手套让它好好痊愈,并且每天至少会更换一双。

20200107-koala mitten.jpeg
获救树熊需要用柔软的棉布做成的小手套。(互联网)
20200107-baby joey.jpg
袋鼠宝宝腿部毛发受伤。(Animal Rescue Craft Guild)

有些伤势严重的树熊甚至需要长达一年才能完全治好受伤的小爪子,因此缝制手套的需求量是非常高的。

20200107-more photos.jpg
受伤的野生动物小宝宝。(Animal Rescue Craft Guild)

像袋鼠宝宝(或是其他有袋类动物等)被志愿者救回时,很有可能袋鼠妈妈也受到严重的烧伤,有些则是已经死亡。袋鼠宝宝在失去妈妈的情况下,在治疗过程中,非常急需安全感。

20200107-baby joey pouch.jpg
(互联网)

这些布袋会让袋鼠宝宝像是依偎在袋鼠妈妈身上一样,可以重新寻回那份安全感,有助于袋鼠宝宝的身心健康,能让它们更快康复。

同样的,失去妈妈或受伤的蝙蝠宝宝也需要小布袋将它包裹起来,藏在布袋里的感觉就像是躲在妈妈的翅膀一样,能够让它们感到非常安全。

20200107-nests and rugs.jpg
针织毛毯和小窝。(Animal Rescue Craft Guild)
20200107-bat pillows.jpg
蝙蝠宝宝的枕头。(Animal Rescue Craft Guild)

全球范围内的动员与捐赠

Animal Rescue Craft Guild的其中一位发起人贝琳达(Belinda Orellana)接受路透社的访问时表示,组织收到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志愿者们所缝制的成品,对于他们的踊跃参与感到非常兴奋和感动。

由于现在澳大利亚受伤的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在增加,他们依旧开放接受来自全球的编织成品,眼下也需要更多的编织材料如布料。

海外的自愿者来自许多不同国家。其中有一位是来自新加坡的郭女士(Leslie Kok)。

郭女士目前已经着手缝纫了第四个袋鼠宝宝的布袋,她也会抽空与其他自愿者聚在一起,更好的分享缝纫材料和技巧,这样才能做出最好的完成品来让受伤动物使用。

郭女士表示自己没有放弃的念头,只要需求还在,她就会继续手上的缝纫工作,将完成品寄给Animal Rescue Craft Guild。

20200107-baby joey.jpg
住在志愿者所制作的布袋里的小袋鼠们。(面簿)

Animal Rescue Craft Guild在面簿上也创建了一个群组,方便世界各地的自愿者们交流,至今群组已经有超过10万人积极加入。

不少志愿者们在群组里晒出自己的成品,想要通过分享的方式激励更多人参与到这个有意义的活动中。

家中有宠物的志愿者还贴心地在完成缝纫后,“请”家里的毛小孩来验收成果,确定布袋的大小合适,穿上后不会不舒服,才安心的寄往澳洲。

20200107-test.jpg
狗狗化身为布袋质量检查员。(面簿)

其中也有一些在医疗组织工作的自愿者晒出了动物享用成品的照片,让人看了很欣慰。

但更让人欣慰的场景却是,有不少小朋友在听闻小动物失去家园之后,竟主动坐到缝纫机前制作布袋。那种小心翼翼却又非常认真的模样,让人为之动容。

20200107-kids.jpg
小孩为动物制作布袋。(Animal Rescue Craft Guild)
20200107-boy knitting.jpg
连小男生也拿起棒针为小动物编织毛毯。(Animal Rescue Craft Guild)

负责人也会定期在群组里更新目前急需的成品种类(例如:袋鼠宝宝的布袋、树熊手套等),并且回答一些新手常有的问题。

20200107-what is needed.jpg
管理员会定期更新最需要和最不需要的成品,有效的避免浪费人力和资源。(面簿)

除此之外,在群组里也有关于各种编织物非常详细的缝纫步骤,就算是新手也可以轻而易举的跟上。群里的公告也会告诉志愿者们邮寄地址、如何捐赠善款或制作材料等。

有兴趣的蚁粉不妨点击此处加入群组,也给野生动物制作可以依偎的地方吧。

20200107-steps.png
群组里提供各种缝纫技巧及步骤的文件。(面簿截图)

灾情严重让人心痛

澳洲东南地区林火自去年9月延烧以来,已烧毁超过600万公顷的面积(约等于82个新加坡的面积)。

悉尼大学生态专家迪克曼教授主导的一项研究则指出,预计已经有4亿8000万只哺乳动物、 鸟类和爬行动物在过去四个月内不是直接葬身火海, 就是因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而无法生存。预计有至少8000多只树熊在林火中丧命。

最近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不少袋鼠为逃离林火集体逃亡、受伤树熊口渴不已,不停喝水等影片,令人心痛不已。

树熊数量本就在下滑,再加上林火持续不断蔓延,相关机构预计,在受大火影响的区域内,已有百分之三十的树熊死亡。如果林火持续肆虐,将会造成更多动物死伤,树熊也很有可能成为濒危物种。

20200107-injured koala.png
受伤的树熊呆在救护人员的怀里神情令人心酸。(News Corp Australia)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生昨日出席记者会时,承诺将无条件协助灾民重整家园,无论需要多少资金,政府都愿意资助。

可惜眼下的问题并不是钱能顺利解决的问题,只要大火一天不停烧,受影响的灾民就一天回不了家,再多的赈灾资助现阶段也派不上用场。

为了更有效的解决林火问题,许多国家如美国和加拿大都派出了救援团队抵达澳洲,与消防员一起趁着这几天天气转凉,把握时机到失控地区灭火。新加坡武装部队也派遣了直升军机前往澳大利亚协助灭火工作。

有钱出钱 有力出力

虽然目前受伤动物在疗伤期间急需缝纫成品,但如果没有一双巧手或是没有时间亲自制作布袋的话,还是可以通过捐款尽一份绵力。现在在澳洲,不少相关机构,如消防局和医疗部门等都需要资金来支撑赈灾行动。

蚁粉可以通过一些可靠的机构捐款,如(可点击协会名称直接进入网站):

wwf 20200107.png

australian red cross 20200107.jpg

 

nsw rfs 20200107.jpg

wires 20200107.png

rspca 20200107.jpg

CEF 20200107.png

除了捐款之外,你也可以选择在WWF官网上赞助及领养受灾情影响的树熊。

红蚂蚁在这里提醒蚁粉切记在捐钱之前确保对方是正规机构,以免让善款落入不法之徒囊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