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新的选举规则必须透明以示公平

更新:
2020年05月29日 19:34
新加坡投票
新加坡投票日。(海峡时报)

一代人的危机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5月28日表示,越早举行大选,越能够团结人民齐抗疫。这是政府至今关于来届大选即将举行的最明确表态。

无独有偶,主要反对党工人党和民主党也相继表态,呼呼执政党公开说明,来届大选在冠病疫情期间举行时,会做出哪方面的调整?参与竞选的政党应该尽快知道游戏规则。

本来,在本地暴发疫情之后,政府在国会修法,就疫情期间举行大选提供法律基础,当时引起了些许争议。

毕竟,有不少人合理地担心,举行选举可能让政府和人民分心,削弱抗疫的努力。同时,当时因为对冠状病毒的了解还不足,选民在投票时的安全考量,也是持保留意见者最强的理由。

然而,由于韩国、以色列等相继成功有序地举行了全国选举,加上经过了这段时间,科学界对于冠病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先前关于在疫情期间举行选举的担忧,慢慢也就没有那么强烈了。

20200416 korea cover.jpg
韩国国会选举在疫情之下如期举行。(法新社)

且不论朝野对于在疫情期间该不该举行选举的理由各执一词,毕竟疫情是个全新的变数,连政府都必须修法来举行选举,可见这个新状况,已经改变了选举的游戏规则。

这包括防疫所要求的安全距离、禁止人群聚集、疑似病例的强制隔离等等,都让平时人们熟悉的竞选活动和投票变得不可能。

从防疫的角度说,这些都情有可原;从政治的角度说,这也要求所有人都必须尽快知道新的游戏规则的细节,特别是对于所有参政者。

20200529-Polling Day ST.jpg
新加坡投票站。(海峡时报)

作为制定新游戏规则的执政党,必然给人先天占了便宜的印象。因此,执政党反而更有迫切需要,去营造公正公平的选举环境的政治压力。

人们本能是同情弱者的,而且疫情也使得全球化不公的问题,变得更为显著,让人们对于公平问题更加敏感。所以,执政党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更应该确保社会不会因为新规则制定过程出现争议,而产生选举不公的误解。

王瑞杰把疫情形容为“一代人的危机”,反映了这次选举的时代大背景本质。正因为是这种历史性时刻,我们更必须确保来届大选真正反映民意,做到无可挑剔。所有人都必须对选举结果心服口服,这样才能真正团结人民齐抗疫。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