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越早举行大选,越能团结国人齐心抗疫

更新:
2020年05月29日 01:04
王瑞杰接受《亚洲新闻台》专访
王瑞杰5月27日接受《亚洲新闻台》专访时暗示:大选越早举行越好。(亚洲新闻台视频截图)

大选一天天离我们越来越近

今天新加坡的英文媒体都以吸引眼球的标题,先后报道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谈论大选什么时候举行。

三大英文媒体的标题几乎一模一样:

王瑞杰副总理:越早举行大选,越能够团结人民齐抗疫

《海峡时报》更将之形容为迄今为止,由部长级人物所发出的最强暗示,可见大选投票日很可能即将来临。

这个“很快”到底有多快?副总理没明说。但至少现在我们知道,不会等到解封期的第三阶段才举行大选。

王瑞杰昨晚出席《亚洲新闻台》的直播节目谈最新推出的“坚毅向前”抗疫预算案时,被专访他的记者Brandon问道:

新加坡人是不是必须等到第三阶段的解封期,才会看到新加坡政府举行大选?

当时,王瑞杰的答复,大致含义就是:越早举行越好

我国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在5月19日宣布,本地病毒阻断措施在6月1日结束后,解封期将分成三个阶段进行。今天下午,该小组又进一步调整了第二阶段的起始日。

第一阶段:两周,至6月中旬
第二阶段:最快在6月底之前开始,持续数月(红蚂蚁猜可能是四个月):7月至10月
第三阶段:11月开始

由此看来,大选相当有可能在7月至10月间举行。我国本届政府的任期将到明年1月14日才结束,下届大选最晚必须在明年4月14日举行。

如果蚁粉看了上面的视频,就会注意到王瑞杰在回答《亚洲新闻台》的问题时,做了大量铺陈。

先是指出,早前宣布的三段解封期,主要针对重启经济和重启社会而言,必须在接下来几个月小心翼翼地进行,确保在疫情受控的情况下重启经济。

接着,将此次疫情形容为“一代人的危机”(crisis of a generation),认为我国人民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新加坡需用上5年至10年时间,才能完全走出这个危机的困境变得更刚强。

20200528-HSK-02.jpg
(亚洲新闻台视频截图)

然后他指出,新加坡人现在最需要集思广益,将精力思想集中在解决这个“一代人的危机”,这样我们才能号召所有人一起乘风破浪度过难关,变得更刚强。这需要一条很长的跑道。

“如果我们能尽快解决长期挑战,新加坡人将能更好地度过(难关),新加坡也将能变得更刚强。”

王瑞杰用的这些形容词“很长的跑道”、“长期挑战”等等,与李显龙总理在3月27日接受媒体访问时所说的遥相呼应,两人口径一致。

王瑞杰正面回答关于这道大选问题的部分其实不长,原话如下:

“所以我会说,是的,大选一天天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必须为此做准备,而且必须好好准备。如果你看看其他国家采取了什么方式(举行大选),就会看到他们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做到。韩国做到了,而且出席(投票的)人数空前。他们采取了非常认真的防疫措施,来举行大选。

当我们这么做的时候,公共卫生考量以及公众的安全,将是我们首要考虑的事项,如何去管理和开展大选。这也意味着大选的举行方式,肯定也将与以往不同。”

轻轻地提起,然后又轻轻地放下。

一句“大选一天天离我们越来越近”,是一句大实话,但其实没实质内容,说了等于没说。

值得玩味的是,王瑞杰今天在面簿发贴文转发昨晚的电视访问时,只总结说他在受访时分享了我国经济展望仍极为不确定,得取决于冠病疫情的发展。他也谈到我国迄今动用520亿新元的储备金,这笔数额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10倍,当主持人问他会不会有第五次抗疫预算时,他向主持人解释,已拨出130亿新元作为应急基金。

你没看错,副总理并没有提到他谈大选越早举行越好的那部分,视频中也没有那段谈话。有眼尖的网民发现了这点还给副总理留言了。

20200528-Edwin David Goh.png

工人党:执政党应公开说明会做出哪些竞选调整?

倒是本地最大的反对党,在国会拥有9个议席的工人党今天下午给媒体发了新闻稿,呼吁执政党政府公开说明,来届大选在冠病疫情期间举行时,会做出哪方面的调整?参与竞选的政党应该尽快知道游戏规则,毕竟大选并非儿戏。

“自3月起,已有几名部长作出含糊不确定的发言,提到大选的竞选宣传方式将有所调整……然而到现在竞选部门一直未针对这些改变做出定性宣布。在不确定什么竞选方式能被允许或不被允许的前提下,政党可能会浪费资源和预算。例如,虽然有说过能采用线上视频直播方式,却不清楚内容和形式上会否有条例限制?既然说了大选‘一天天离我们越来越近’,那我们去寻找合适供应商的时间窗口也越来越窄了。”

网民:大选应越晚举行越好

网民普遍认为事有轻重缓急,应该先将攸关生死的疫情控制下来重启经济后,再举行大选也不迟,总之不应该那么操之过急。当中哪些是真心实意,哪些是含沙射影,蚁粉眼睛都是雪亮的。

20200528-leslie chan.png

20200528-Victor Tan.png

20200528-Lilian Lim.png

也有不少网民表示不理解为何不举行大选,国人就无法团结齐心抗疫呢?新加坡人有那么不团结吗?大家目前不都在团结齐心抗疫吗?这当中的逻辑关系究竟是什么?

20200528-Dominic ho.png

王瑞杰这次没清楚说明,但李显龙总理在3月底已经说明了当中的逻辑关系。当时他说: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困难的决定,因为我们正步入一个巨大的战役,你需要拥有最强的队伍、最强的人民委托(mandate)、最长的跑道,来让新加坡拥有最好的领导班子,带领新加坡乘风破浪。”

关键词就是:最强的人民委托(mandate)。这句话什么意思,就不用再画公仔画到出肠了。

其实,大选这个课题自步入2020年的第一天起,就已经多次被提及,早来或晚来,终究会来。

重要的不是什么时候举行大选,而是能否在不让疫情恶化的情况下公平、公正、安全的举行选举。

只要执政党不让人民感到急着用竞选方式“秒杀”其他政党、或者在制定竞选游戏规则时,让人们产生不公平不公正“玩臭”的想法,而是大大方方公平的举行该来的大选,相信当一切尘埃落定后,选票的成绩就会是最强的人民委托,也是最公正的抗疫成绩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