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变了样:孩子管爸妈,月亮东方圆

更新:
2020年04月24日 14:30
超级月亮
新加坡夜空的超级月亮。(海峡时报)

催生“没大没小”的政治

最近人们茶余饭后都在感叹世界,都在说生活的艰辛,而且各有各的不幸:幸福一点的担心今年冬季去不了北海道,不很幸福的担心老板会熬不到六月。

20200423-hokkaido.jpg
北海道的冬季犹如一首白色的诗歌。(互联网)

如何熬过如此一场大疫,大家都没经验。在学校读书时老师没教过,到了社会,家长式的国家领导也没开导过。

以前学校里学的人生道理:回家看父母、出外靠朋友,现在统统成了媒体热切追踪报道的反国家罪行。

这世界变点没什么道理,大小蚁民都得设法适应,而那一点一滴的调整,将汇集成学者所谓的“历史分水岭”

西方人有个说法:2020年是个界线,区分“冠病前世界”“冠病后世界”。这好比耶稣诞生之年为界线,区分公元前和公元后。

20200423-covid-19 and mask.jpg
西方人有个说法:2020年是个界线,区分“新冠前世界”与“新冠后世界”。(互联网)

“冠病后”会是个怎样的世界,各地人都还在探讨。一些中国人说,这场大疫刷新人类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红蚂蚁在自己小小的世界里,仿佛也看到了“三观”的变化,愿与蚁粉分享(和讨教)如下:

没大没小的家教

从前,“你要听话”这句话,都是大人跟小孩说的,年纪越大越有资格说。

病毒一来,人们的头脑开始乱了。

现在,在媒体平台上,在街头巷尾,人们说有人“不听话”,大多是说老人,而说话的则多是年轻人,有些还在发育,有些则刚刚长大。

20200423 social distance.jpg
新加坡病毒阻断措施自4月7日展开后,有不少老人家依旧喜欢逗留在外、不遵守安全距离,也没有把口罩戴好或戴上。(联合早报)

在社会上层,政治长官不断呼吁老人不要出门,还鼓励年轻一代好好看管父母,不要让他们出外。有了长官鼓励,人们也就理直气壮地“管教”起父母来。

这一来,两千多年的家庭伦理价值观,一百年前辗转由先辈从唐山带到南洋,就随着这病毒的侵袭而宣告失守。

没大没小的民意

住家里的家长日子不好过,官府里的“家长”日子也日益困难。

人们宅在家中,上网时间更多,又容易胡思乱想,变得意见多多,很多还成了政论家兼公共卫生评述员,网上舆论场空前热闹。

朝中领导这一刻全国广播,下一刻网上就百花齐放,各方人马攻守激烈。言行一失据,管你是哪家的女婿或媳妇,到了网上立即疯传,每个朋友圈都收到,从幼稚园同学圈到博士班同学圈都同一时间收到。

2020423-virus vanguard.jpg
Gov.sg网站周一(20日)上载一组自创漫画人物,介绍五个取名“抗疫先锋”(Virus Vanguard)的超级英雄。漫画具体内容原本计划在之后刊登,讲述这些英雄在平行世界抗击冠病的故事。不料漫画一出,立刻引发网民热议。(互联网)

近日,政府的”超级英雄”漫画人物宣传计划,还没彰显抗疫神功,便惹来漫天非议,一天内就紧急撤下。当局反应之快,实属少见,可见压力之大,也可见民意之力度。

汹涌疫情催生的汹涌舆情,可能成为新常态,使到半个世纪来细心营造的舆论氛围逐渐失守。

东西不分的月亮

长久以来,人们批评崇洋的人群时,说他们以为“西方的月亮比较圆”。

其实,批评者心里也不踏实,因为客观来看,西方很多方面比东方强,否则就不会有留学和移居西方的人潮。

西方毕竟还是现代科技和知识的主要源泉,而西方的文化和艺术也有巨大的魅力。

20200423-asian moon.jpg
东方的月亮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诗情画意。(海峡时报)

此外,我们心目中的文明社会,也基本上是西方社会。他们富裕了几百年,练就了一份优雅,尽管那可能只是一层面纱。

而今,病毒来势汹汹,“优雅文明”的西方突然乱成一团,比很多东方社会还乱。东方学子都纷纷回国“避难”。

一些西方人惊慌之余,露出了本质,拿东方脸孔来消遣,辱骂之外,还拳打脚踢。视频传来,东方人哗然,间中可能还有一点顿悟。

一位香港作家就说,疫情证明“到处杨梅一样花”,东方和西方各有明亮和黑暗,何必过分崇洋?

疫情之后,我们在说“何必崇洋”时,可以说得踏实一点。

各分东西的经济

这个时候阅读财经分析,精神容易衰弱,因为各类数据只下无上。

小国经济紧随世局摇摆,疫情之后的大局难测难料。

眼前的局势不妙,西方和中国吵得厉害,西方人闹着要“脱钩”,要鼓励企业撤离中国,来个彻底的“去中国化”。

20200424-restart factories.jpg
疫情受控后,中国的工厂正在相继复工。(福布斯)

东西经济分割,意味着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退潮,这显然对我们不利。

不过一些有识之士认为,还没大势已去。东方国家应该能够抢先走出疫情,更快复工复业,可以继续高举全球化旗帜,成为“冠病后世界”的赢家。

中国《财新周刊》说,疫情不可能扭转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日益紧密联系的趋势,因为它符合商业逻辑。

但愿讲逻辑的一方胜出,因为那将是世界之幸,新加坡之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