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确诊达1000起 我国本土感染病例即将超越境外输入病例

更新:
2020年04月01日 23:50
国家传染病中心
随着确诊病例的激增,国家传染中心的医护人员越来越忙碌。(海峡时报)

已连续抗疫68天

在连续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冠病19)疫情的第68天,4月1日,新加坡跨入累计确诊病例1000起的大关。

我国今天新增74起确诊病例,其中54起是本土感染病例,20起为境外输入病例。在本土感染病例当中,有多达25起(将近50%)都是无关联病例,即感染源尚未被查明的新增病例。

今天也出现两个新增感染群。感染群总数增至16个。

其中一个是李亚妹安老院。该疗养院昨天有一名86岁老妇确诊,今天又新增10人确诊,其中一人是102岁的人瑞,她是我国至今最年长的冠病患者。本地护联中心今晚宣布,所有疗养院从明天起,将拒绝访客进入。

20200401-Lee ah mooi.jpg
李亚妹安老院是新加坡最新的感染群。(海峡时报)

另一个感染群则是双溪加株环道的客工宿舍,出现3人感染。这也是新加坡目前出现的第三个外籍客工宿舍感染群。

目前新加坡的本土感染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之间的关系,就像是DNA基因的核酸双螺旋(Helix)结构。一上一下交叉、此起彼落。

dna-helix.png
(互联网)

一起看看累计至昨天(3月31日)的926起确诊病例当中的本土感染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曲线。一蓝一粉两条曲线的交汇,跟Helix结构相似,只不过稍稍有些“扁平变形”。

20200401-local vs imported cases small res.png
(黎晓昕制图)

新加坡中英文媒体今天关于冠病的新闻关键句子都是:

新加坡进入新的病毒传播阶段
防疫重心转向控制本土感染病例的传播
本地有118起与其他病例暂无关联的确诊病例

据《海峡时报》报道,本地过去三天,本土感染病例上升了15%,相比之下,境外输入病例只增加5%。这是因为从海外回返新加坡的国人正日渐减少。上星期,从英国和美国回返新加坡的国人,平均每天有1200人,这星期已经降至每天300人。

截至3月31日,本土感染病例422起、境外输入病例504起。加上今天的新增病例,这两组累计数据就变成:本土感染476起、境外输入524起。按上述增幅来推算,接下来几天内,本土感染病例数肯定会超越境外输入病例。

这将是本土感染病例数第二次超越境外输入病例。上回的转捩点发生在2月9日。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联合领导兼卫生部长颜金勇昨晚在记者会上也指出,新加坡每天平均出现25起本土感染病例。

值得一提的是,从昨晚开始,卫生部的例常记者会已改成视讯会议形式,进一步减少记者们因近距离接触而产生感染的风险。

20200401-virtual press conf.jpg
卫生部的记者会已改成视讯会议形式。左起: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卫生部长颜金勇、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无关联病例增加意味着病毒已在社区传播

同为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联合领导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说: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那些无关联病例。我们有一支杰出的病原追查(contact tracing)小组,他们正竭尽所能追查每一起新病例,找出当中的关联。”

然而黄循财告诫说,随着每天有越来越多新病例“冒出”,病原追查小组的工作将会“越来越难做”。

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客座教授、传染病专家华安丽医生(Annelies Wilder-Smith)指出,无关联病例的存在意味着病毒已在社区传播开来,一旦广泛传播就不太好控制。

“必须实施一些更严厉、或许会让人感到痛苦的措施。”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则指出:

“目前新加坡还没出现大规模本土传播,但已经出现了种种迹象,显示正朝那方面发展。现在,病原追查小组还有余力追查新增病例,一切还在掌控之中。只要我们还有能力联系追踪就应该继续开展这项工作,这是一个控制社区传播的有效途径。然而,如果本土感染病例持续激增,可以肯定的是,总有一天我们将会追查得非常吃力。”

虽然如此,我国的医疗系统还未抵达关键临界点,仍有充裕的能力。

不过张毅颖教授强调,国人的命运目前正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果普通老百姓都负责任地行动、就能将社区传播链切断。然而若新加坡有许多人都拒绝遵守简单的指示,那无论政府实施了什么措施都于事无补,疫情将会不受控地暴发。”

所谓的简单指示包括勤洗手、别触碰眼口鼻;除非是出门购买食物和必需品,否则就尽量待在家中等等。

为何新加坡不锁国?

黄循财解释说,有不少人认为,应该敢敢实施一个最严厉的措施,长痛不如短痛,这样生活很快就能恢复正常。

“其实根本不存在一个锁国两星期病毒就会完全消失的神奇解决方案。那根本不可能发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早实施更严厉的管制措施,但即使我们那么做,也不可能完全消灭病毒。病毒还会存在,我们必须在种种管制措施下继续与它共存好几个月。

所以我们打的是持久仗,要有心理准备,必须长时间应对这个病毒。我们将会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波又一波新病例,持续引发本土感染病例的出现,这种现象将持续到年底甚至更长时间。”

截至4月1日,新加坡有457名冠病确诊患者在公共医院治疗,当中有24人病情危急在加护病房治疗。其余的患者情况稳定症状轻微,在私人医院或度假村进行隔离治疗。目前总出院人数为245人。

今天一大好消息就是,在加护病房昏迷了55天的孟加拉客工(第42名确诊患者)的大儿子,3月30日凌晨12时30分在孟加拉平安出世了。遗憾的是,这名在新加坡工作了10年的39岁客工,因为依然昏迷,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当上了爸爸。希望小宝宝的到来能为爸爸冲冲喜,早日一家团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