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话口水多没有用,除非你像特朗普那样百毒不侵

更新:
2020年03月27日 22:33
常常有妙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常常有妙论

冠病病毒从“东邪”转为“西毒”,整个欧洲疫情还未因各国的锁国政策而放缓,美国已成为另一个重灾区。

美国“沦陷”之后,总统特朗普还不断自我感觉良好,给形势作出乐观的评估,他自弹自唱,对如何抑制疫情没有一套完整和逻辑的说法,却又故意把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在美国引起了反华情绪,美国华人走在路上随时都有被攻击的危险。

特朗普和他的白宫官员跟中国对着干,美中两国政府发言人通过推特展开笔战,只让人看到热闹,看不到真相。因为病毒的源头问题是个科学的问题,不是政治或外交问题,一时之间也无法水落石出。

美国把病毒冠上中国的国籍,对世界卫生组织是很大的不敬。世卫的命名有其权威性,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国,本应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如果2009年源自美国的猪流感也被人刻意称为“美国猪流感”,美国肯定也会不高兴。

常常有妙论

对特朗普及他一班大臣们围绕着冠病病毒的国籍大做文章,美国国内也有很多人不以为然,有人揶揄总统,有人破口大骂,应对疫情,总统反应迟钝,社会上普遍缺乏检测剂,很多人没有机会及早检查,以致疫情蔓延。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批评欧洲和美国对这次的传染病太过大意,而错过及时抑制疫情的窗口,导致疫情扩大为“大流行病”,西方现在死于冠病的人数已超越中国的总人数。

当特朗普在国内被人骂到臭头的时候,美国霍士新闻台一个讲座节目,向一位在世卫组织当协调员的女医生布利特斯问起新加坡抗疫的最新进展,她说,新加坡的成功控制疫情是听从特朗普的指导原则去做,进行及时的隔离和查访,因为新加坡看到邻近的中国的严重情况而及时反应。

这位美国传染病专家并非泛泛之辈,竟然把新加坡初期对付冠病的成功归功于特朗普,让看到有关视频的新加坡人都觉得不是味道。如果特朗普这么英明,美国就不会有今天的局面。

所以,有人猜测,就因为特朗普是个自大狂的人,这位女医生故意把新加坡的做法说成是特朗普的指导,好让特朗普也光明正大地把新加坡的一套做法在美国落实。这无疑是一种心理战术,先投大头总统所好,给他面子,拍他马屁,鼓励他做应该做的事。

美国也采取封城策略了,但特朗普日前又有妙论,他说,封城不是办法,因为死于封城的人可能还比死于病毒的人更多。

特朗普最近被怀疑他可能被感染了,因为他跟确诊的病例握过手。他接受了检测之后,确定没事,这里只能大胆地作出一个非科学性的结论,特朗普的口水可能比病毒更毒,所以他百毒不侵。

站在他身边的大臣官员被他口中的飞沫喷中,最好还是检测一下,因为冠病病毒很奇怪,有些人被感染了没事,被他感染的人却有事。

常常有妙论
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路透社)

话说回来,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教授最近接受海峡时报的访问时指出,若新加坡没有实施隔离和追踪接触者,现在的病例数目可能已超过5000人。到了7月,一半人口受感染的可能性很大。他利用生物统计学和建模的专业知识,计算出病毒传染的速度和规模。

所以,在传染性强的病毒面前不要开玩笑,避之则吉,该洗手时就洗手,该戴口罩时就戴口罩,讲话口水多没有用,反而吓坏身边的人,除非你是特朗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