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压得住任何政敌,但镇不住小小病毒

更新:
2020年03月11日 22:05
特朗普谈抗疫
特朗普向来不崇尚科学。从前质疑气候变暖的说法,现在则质疑疫情爆发的可能,咬定是民主党炮制的虚假预测。(法新社)

黑白讲失效

关注美国政局的人都知道,特朗普总统此刻最关心的一件事是:赢得2020总统选举。

他寻求连任的最大噩梦,是经济突然滑坡,人民生计受到打击。

有鉴于此,他的连任梦的最大威胁,不是那一两位跟他一样老的民主党候选人,而是生命力无比旺盛的小小新冠病毒。

这位金毛狮王的对策是安抚民心,说小小病毒不可怕,不消几周,春夏之交大地回暖的时候,就会在人间蒸发。

20200311-donald trump AFP.jpg
特朗普。(法新社)

特朗普向来不崇尚科学。从前质疑气候变暖的说法,现在则质疑疫情爆发的可能,咬定是民主党炮制的虚假预测。

在全球疫情扩散之际,当其他国家领导人紧盯着病例数字的起落,特朗普盯着的却是股市指数的起落。美国媒体说,他担心的是病毒对经济的冲击,而不是对国民健康的危害。

美国经济好,他连任的胜算就高。美国原本形势一片大好,股市兴旺,失业率偏低,特朗普自我的感觉也很好,特别是在击退民主党的弹劾议案之后。

20200311-new york.jpg
美国纽约市。(法新社)

在这一片美好的时候,突然出现一个顽强的病毒,腐蚀信心,动摇股市,害他忙于招架,忙于信心喊话,说病毒不是真的很毒,自己不怕别人也不应该怕,进而鼓励人们入场吸收低股,以免走失良机。

特朗普和他身边的大臣,一直不愿发出清晰警报,一味指民主党人毒言毒语,散播病毒的坏话,执意制造恐惧,一心破坏他连任的好事。

然而,在病例不断攀升的时候,特朗普一贯黑白讲的策略逐渐失效,民众开始慌乱。《纽约时报》说,特朗普向来只消几个颠倒是非的推文,就可牵制政敌,但他这次棋逢敌手,天天发送消毒推文,病毒依旧大行其道。

情急之下,他宣布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拨款用作防疫经费,由他的副总统彭斯率领防疫工作。

20200311-trump with mike pence.jpg
特朗普特别拨款用作防疫经费,由他的副总统彭斯(右)率领防疫工作。(法新社)

但美国舆论界说,白宫不讲科学,防疫行动迟缓,医护和检测物质也很紧缺,加上官员之间发出的信息自相矛盾;卫生官员呼吁取消大型聚会,政治人物则继续组织万人集会。如此形势之下,难保疫情不会失控。

至今,病毒已经在三分之二的州蔓延,累计病例超过1000起。美国和各地股市应声大幅下挫。

20200311-NYSE.jpg
3月9日,全球油价大跌与疫情扩散,导致纽约股市暴跌逾7%。(法新社)

美国卫生官员昨天说,美国一些地区的疫情已经失控。虽然还没到封城的时候,但应该加紧防控,包括禁止大型聚会。

一般专家认为,美国在两个星期前就应该采取果断的防疫措施,但却显得自满和举棋不定,它将因此付出代价。

眼见美国告急,一些中国媒体不禁说,中美现在的角色发生了转换,中国控制新冠肺炎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而美国却陷于疾风骤雨之中。

显然的,评语带着中国的不悦和委屈,武汉疫情爆发之初,对于中国的防控措施,美国媒体和专家争相指指点点;有些是善意的规劝,有些更像是落井下石。

武汉封城的时候,一些美国人就说这是“过激的反应”,既侵犯人权,也不可能奏效。

20200311-wuhan lockdown.jpg
武汉封城。(互联网)

近日来,封城措施开始带来成果,来自西方的批评随之减弱,但还有论者说这是血泪换取的成绩,代价太大,其他国家不应仿效,而不可能办到。

现在,轮到美国上战场了,轮到他们展示自己有什么妙方,体制有多优越,世人都在看,特别是中国人。

中美两国在各个领域较劲过招,已经有好些时日。此时两地的防疫战略,也成了一场意识形态和国家效率的博弈。

其实,两国体制对照之下,不难发现大有互相借鉴的地方,其中一国需要更大的透明度和严实的问责制,另一国的民众则需要“顾大局、识大体”的精神。问题是,两国何时能够承认对方优越的地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