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抢购卫生纸 肯定不是copycat那么简单

更新:
2020年03月11日 18:15
没有卫生纸
美国冠病确诊病例破千,加州超市的卫生纸一抢而空。(法新社)

人生不可避免的大事

忍不住了,哎呦忍不住了,憋不住了~~

哈哈哈,校花这样写,像不像是在忍大便,肚子痛要酪赛呢?

笑死人了,不是啦,校花肠胃好得很。忍不住的是少出门去逛街叹茶血拼看电影啦。

为了这个新冠病毒的疫情啊,全世界今年真是沾了老鼠屎,鼠年一来就染疫,到现在还没完没了。校花警觉性高,一开始就提醒亲朋好友要准备好一些防疫必需品。你看现在几乎全城难买一口罩呢,那些网上哄抬价格在卖的就买不下手咯。

不过千准备万准备,校花当初就没想到要多准备一样东西:卫生纸!(你可别问我后来大家在抢购的时候有没有加入准备清单,校花不会说的~)

于是呢,就开始注意到,最近国内外新闻关于卫生纸的实在是太多了,包括前阵子据说是泄漏出来的录音,听那精彩的脱口秀,一时间还以为校花真的干了什么丢脸的事儿,谁知道没几天,五大洲四大洋的国家都出现抢购卫生纸的新闻了。

20200311-costco.jpg
美国加州民众都涌到好市多(Costco)大卖场去抢购卫生纸。(法新社)

校花窝在家里当然就开始跟一众小花小草们线上开八卦会议,研究抢卫生纸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欸!你不要笑!不准笑!OK?!

校花冰雪聪明,难道会为了一个无聊事情伤脑筋吗?实在是因为内心隐约觉得这个行为肯定不是copycat那么简单,不是脸皮厚不怕丢脸那么简单,而是~

你想想,如果新加坡人只是没脑地模仿香港人,那美国人、意大利人、日本人、澳洲人、英国人也会跟着模仿我们吗?

如果大家不完全是模仿,那一定是觉得卫生纸是在紧急情况下不能或缺的,所以家里必须准备呀,好像米呀油呀粮食呀口罩呀这些活下去的必需品。那么卫生纸被很多人觉得是必备一定也有原因。

20200311-toilet roll happiness.jpg
一名越南女子抢到了卫生纸,一脸的兴奋与满足。(法新社)

如果今天你或者你全家忽然被隔离了,不能出门,一切就要靠事前准备的物资过日子。

当然政府把你隔离也不会让你饿死在家对不对,所以一定会提供充足的生活必需品给你,而且现在很多东西都可以网购,照理说卫生纸也可以,所以那些买了很多卫生纸的人,看起来好像就非常多余无聊,是不是?

校花动脑筋之后,觉得不是这样。

如果被隔离的日子跟平时没两样,照理说什么都不必准备不必买了,不只是卫生纸。那么大家还是要买来收,因为肯定不一样嘛。

20200311- Sydney toilet roll cover (AFP).jpg
澳大利亚超市里摆放卫生纸的架子空空如也。(法新社)

你想想,隔离后不能出门,嘴馋就不能随时出去找东西吃啊,那么要天天在家煮饭,财迷油盐当然就要准备很多,既然煮饭机会多了,吃饭会用到的纸巾也需要准备,连带大便所需的卫生纸当然也要准备好啊。你想一家人如果都被隔离,也会用得很快。

哼哼,我说得没错吧,衣食住行是基本的生活配套,那么有进有出的大便就是人生不可避免的大事,当然要准备啊。

有个老同学说不要怕输,真的买不到可以用水啊,用手啊。

大哥~大哥!麻烦您先回家试试这么做好不?小妹就不需要您示范了。校花当时一听真是笑出眼泪来了,什么年代啊,叫人回去阿嫲的时代过日子?校花这双纤纤玉手可是涂了名贵保养霜的呀。大哥,您货仓里多存点卫生纸很难吗?

言归正传了。校花想到这理由好像揭穿了全世界最神秘的魔术一样。卫生纸是必需品,不能用手取代,卫生纸容易用的快,更重要的,大家对疫情到什么时候结束,到底存货够不够,在当时心里没底呢--现在也没底。大老爷只要每天把卫生纸补齐了,当然人家就不会担忧太多的啦。

20200311-London toilet paper.jpg
伦敦超市的卫生纸也被抢得七七八八。(路透社)

后来校花继续研究,发现原来真的有专家出来谈这件事,还真是心理因素呢。哈哈。

CNN有篇文章找了心理学家解释为什么大家要抢购卫生纸,有五大理由。

第一,是对这病毒和疫情的不了解,大家都知道有危险,但是政府告诉人们的只是叫你多洗手,那么不可思议,当然人们就会提醒自己多准备,有备无患。

第二,大家看新闻看到很多地方都有封城啦、把人隔离等等事件,但政府在做了这些事之外,或者应付疫情之外,都没有告诉大众隔离你之后怎么安排你的生活,大家就会胡思乱想啊。

第三,没错啦,“模仿”也是个原因。Monkey see monkey do 咯,不过人本来就是Monkey变的嘛,你今天才知道咩。

第四,既然专家跟政府都呼吁大家多留在家里,那多存点必需品也很自然,卫生纸就是必需品,别再说什么用水洗的傻话了,美国心理学家都想不到这种替代建议的。你不如说跌倒流血了不要搽药,用口水涂一涂就好,我阿嫲就是这么做的。那么既然准备,少点不如多点。

最后,非常时期大家就是会恐慌、焦虑,只想到自己和家人,甚至没想到已经囤积过度了,什么东西都多准备点,这是最自然的心理了。

嗯~看校花写了那么多,大家有没有头晕啊?

简单地说,卫生纸是必需品、消耗品,不确定时期,人民恐慌起来一定会买来收。要人民别买,快点让局势缓和平息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