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长寿越不快乐? 多数日本人其实不想长命百岁

更新:
2024年03月26日 21:47
年长者
排排坐,聊聊天。(ALAMY)

太麻烦他人了

给老人家祝寿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说“长命百岁”或“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但能活到100岁,真的是一种福气吗?

据联合国估计,截至今年初,世界上约有72万2000名百岁人瑞,仅占全球人口的0.009%。

当中,以“长寿国”日本的人瑞占比最多,共9万2139人,相当于每10万名日本人中就有74名人瑞。

一提到“长寿秘诀”,大家都会把目光转向日本,红蚂蚁之前也介绍过几个。

既然如此,日本的老人们应该都活得很开心才对吧?

事实正好相反,日本人有能力活到百岁,并不代表他们想要活到百岁。

仅21%日本人觉得活到百岁会很快乐

配合上周的“国际幸福日”,日本智库“100年生活者研究所”针对六个国家的5000多名20岁至80岁民众展开调查,询问他们活到百岁的意愿以及生活的幸福程度。

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只有27.4%的受访日本人想要活到百岁,远低于其他五个国家:

  • 美国(66.7%)
  • 中国(65.6%)
  • 芬兰(58.4%)
  • 韩国(53.1%)
  • 德国(52.8%)

在生活幸福感方面,日本同样垫底,在满分10分中只打了5.9分。(最高分是中国的7.4分)

日本人在回答其他问题时也相对“悲观”:

只有21%觉得活到百岁会很快乐,28.7%认为在百岁时还有机会体验新事物。

年长者
一个人逛街吃饭,也可以很幸福。(互联网)

负责这项研究的田中卓(Takashi Tanaka)博士在总结报告时提到:

“当我们观察人们对活到百岁的看法,很显然的,日本是唯一不认为百岁人生具有积极意义的国家。”

他指出,在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的日本,由老人照顾老人衍生出的问题已广为人知,因此日本人更倾向于关注长寿的负面因素:

不想给家人添麻烦、身体会越来越难受,以及对财务状况感到不安。

田中卓认为,这体现了日本人强烈的集体主义特质。他们重视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不想因为自己长寿而造成他人的不便。

只有少数日本人表示,想活到百岁是为了再享受享受人生,希望看到孙子长大以及世界未来的发展。

没有18万新元 别想在日本活到百岁

日本政府从2017年开始大力推动“人生100年时代”的目标,并号召民众按100岁的寿命来规划人生,但响应的人寥寥可数。

田中卓指出,要人民活到100岁,日本政府不光是要承诺发放养老金,还须承担超出预期的养老成本,例如医疗保险和基础建设等。

“超出预算的部分,不得不由年轻人来填补‘漏洞’,因为政府难以赡养每一个活到百岁的老人。”

日本
日本政府从2017年开始大力推动“人生100年时代”的目标,但响应的人寥寥可数。(路透社)

另一项引起争议的官方规定是:

除了政府发放的养老金,65岁以上的年长者还得自己准备2000万日元(约18万新元)的储蓄,才能过上较体面的退休生活,“舒服地活到百岁”。

说起来容易,但有多少日本老人在退休后可以拥有那么多储蓄?

都一把年纪了还要辛苦打工凑足2000万日元,这是何苦呢?

多数新加坡人退休后不想与孩子同住

跟日本的冲绳岛一样,新加坡也曾获选为全球长寿人民最多、活得最健康快乐的“蓝色地带”(blue zones)之一。

统计局数据显示,新加坡目前约有1500名百岁人瑞,预计到了2030年会增至2000人。

虽然上述调查的对象并未包括新加坡人,但新日两地的年长者还是有个共同点:

为避免成为家人的负担,他们会自己设法解决护理需求。

年长者
多数新加坡年长者不愿麻烦子女,会自己设法解决护理需求。(海峡时报)

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系讲师迪希瓦(Menusha De Silva)博士在《今日报》撰写的文章中强调,人们在探讨看护者面对的压力时,往往忽略了这一点。

他引述连氏基金会和职总英康的一项研究说明,受访的35岁至75岁新加坡人中,有近八成希望在退休后独居,或与伴侣在自己家中安享晚年。

研究也发现,即使日后的护理需求增加,多数的年长新加坡人还是不愿与成年子女同住。

迪希瓦指出,对成年子女来说,为年迈父母提供经济援助是在尽孝道,但年迈父母可能因过度依赖子女而感到愧疚。

“今时今日,年长者与子女分开生活,不一定是代际关系退化的迹象,而是年长者的独立意识正在转变。”

“子女出于善意的关怀行为,是否会无意中削弱年长者的独立意识,迫使年长者不得不接受他们不想要的‘援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