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子垃圾增速远超回收率 很多人不知道只有四种垃圾能回收

更新:
2024年03月22日 23:15
电子垃圾
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共产生6200万吨的电子垃圾。(海峡时报)

近半电子垃圾来自亚洲国家

“机不离手”不只是现代人的通病,无形中也会对生活环境造成显著的迫害。

这是因为,生产智能手机而开采稀土金属等原材料,会使动物栖息地遭破坏;一旦手机“寿命”到了,用户假如没好好将它们丢弃,手机中的有害物质也会渗入泥土和水中。

因此,电子垃圾与日俱增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巨大挑战。当中,手机占了绝大部分,也包括手提电脑、电视机、冰箱等电子产品。

根据联合国机构发布的《全球电子废弃监测》报告,2022年全球共产生6200万吨的电子垃圾,比起2010年激增了超过八成

全球电子垃圾每年也预计增加260万吨,到了2030年一年或将达到8200万吨。

若进一步分类,6200万吨的电子垃圾中有3100万吨是金属、1700万吨是塑料,其余1400万吨是矿物、玻璃和混凝土等。

电子垃圾
资讯通信科技产品属于受管制的电子垃圾。(联合早报)

亚洲仅约一成电子垃圾被妥当回收

报告指出,亚洲国家“贡献”的电子垃圾最多,占了2022年总数的近一半。

问题是,包括亚洲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电子垃圾的回收率都偏低。

报告引述官方数据揭露,电子垃圾生产量的增长速度,比回收率的增速多出五倍。

2022年,全球仅1380万吨或相当于22.3%的电子垃圾,在无害环境的前提下被正确收集和回收,其中欧洲官方收集和回收率为42.8%,亚洲只达11.8%,非洲一带更是少过1%。

令人担忧的是,报告预计电子垃圾的收集总量和回收率,未来还会继续下滑,到了2030年可能只有20%。

报告就发现,全球有大量电子垃圾未被妥当处理,约1800万吨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被拆解,但这些国家都没有适当的电子废物管理基础设施。

报告说:

“没透过正确管道回收电子垃圾,往往会影响资源使用效率(resouce-efficiency rate),也不符合环境或健康和安全标准。”

全球回收率跟不上电子垃圾的增速,背后原因包括电子垃圾使用率提高、产品有效期限更短、维修选项有限、设计上的不足,以及缺乏电子垃圾管理基设等。

电子垃圾
全球回收率跟不上电子垃圾的增速,背后原因包括电子垃圾使用率提高、产品有效期限更短、维修选项有限等。(联合早报)

新加坡人每年每人“丢掉约70部手机”

本地电子垃圾的回收工作涵盖哪些方面?

2021年,交通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曾透露,新加坡每年生产约6万吨的电子垃圾,这相当于每一名新加坡人每年扔掉约70部手机。

许连碹说,随着电子设备和产品变得更普及,数量预计还会增加。

“电子垃圾必须经妥善处理,以回收宝贵的资源,并防止有害物质危害我们的环境和健康。”

“减少和回收电子垃圾,对于新加坡迈向零废弃国家至关重要。”

我国在2019年也发布首个零废弃总蓝图,预计到了2030年让实马高垃圾埋置场(Semakau Landfill)每天处理的垃圾减少三成。在该蓝图下,电子垃圾是受关注的三大垃圾源头之一。

新加坡从2021年7月起推出电子垃圾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基于“制造商延伸责任”(简称EPR)模式,意味着电器和电子设备的制造商,必须确保产品的使用寿命结束时妥当收集和处理。

电子垃圾
全岛目前有超过800个电子垃圾回收站。(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全岛目前也有超过800个电子垃圾回收站。国家环境局批准的公司会负责收集这些垃圾,并送往本地电子垃圾回收商。

在EPR模式下,截至2023年12月,这些回收站已收集了超过1万6000吨的电子垃圾。

不是什么电子设备都能扔进回收桶

话虽如此,新加坡在回收电子垃圾的宣导工作上,似乎还有进步的空间,关注程度可能也不比塑料垃圾或食物垃圾来得高。

环境局2018年的一项调查发现,新加坡人仍欠缺妥善处理电子垃圾的意识,约六成的受访公众称,他们不知道或不清楚如何让电子垃圾再循环。

电子垃圾
位于大士的一家电子废物智能回收厂。(海峡时报)

曾有数据发现,本地电子垃圾回收桶一般有三成的废弃物,是未经管制也不应被丢入桶里的产品,像是烤箱、吹风机、吸尘机和电动玩具等。

获环境局委任、负责回收受管制电子垃圾的业者欧绿保集团(ALBA Group),其总经理克里斯在一场国际电子垃圾日活动上受访时告诉媒体:

“我们意识到公众可能难以分辨哪些物品可以放入回收箱内,所以正在寻找解决方案,看是否能把所有的电子垃圾都放入同一个回收箱。一切还在讨论中,尚无定案。”

如果这个方案将来真能落实,对公众来说确实会更省事,但无论如何,当局目前还得加强宣导该如何妥当处理电子垃圾的观念。

电子垃圾
环境局将会增强宣导工作,鼓励公众回收电子废弃物品,从而提高社会对其重要性的意识。(ALBA)

在新加坡,可回收的受管制电子垃圾主要分为四大种类:

  • 手机和电脑等资讯通信科技产品;
  • 大型电器如冰箱和个人代步工具;
  • 灯泡和灯管(不包括荧光灯管);
  • 电池

这些垃圾被收集后,会送往合格的电子垃圾回收商,确保产品在重新使用或回收之前,当中存储的所有数据都会被永久删除或销毁。

联合国机构在报告中提及,执行电子垃圾的相关政策固然重要,但提高全球人民对于电子垃圾的认识也不能被忽视。

报告说:

“如同许多高收入国家所经历的一样,(电子垃圾的)环保意识和实际回收行动的差距,依旧巨大。”

配合联合国的这份新报告,新加坡环境局受询时也告诉媒体,当局会增强宣导工作,鼓励公众回收电子废弃物品,从而提高社会对其重要性的意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